FANDOM

GMI Gemini是一款由香港GMI(Green Mobility Innovations)及西門子公司共同研發的「增程式」中型及小型巴士,為香港歷來首次引入柴油、電能混合動力小巴

設計

香港科研公司Green Mobility Innovations Ltd研發切合本地小巴經營環境的混能小巴「GMI Gemini」,可一邊行車一邊充電,毋須充電設備,可省油四至五成,排放量較歐盟五型環保柴油巴士還要低,而電池由美國製造,不論壽命和可靠性均較市面上電動巴士國產電池佳。

GMI Gemini外形與市面上行走的「第六代」豐田Coaster6.99米小巴大同小異,採用內地東風汽車東風EQ6700小型巴士底盤,驅動系統則採用西門子品牌。在內地組裝完成後,混能小巴再於香港屯門廠房安裝動力系統,由福田康明斯ISF2.8s5148T 2.8升歐盟五型引擎、西門子ELVA 108千瓦電動馬達與磷酸鐵鋰電池組成,屬「串聯式混能小巴」。

混能小巴鋰電池電力全數來自柴油發電機,不設外接充電裝置。小巴起動及行駛途中,馬達由鋰電池供電;若電池電量下降至指定水平時,柴油發電機會自動為電池充電,直至電池電量回升至水平以上。由於電力來自內置柴油發電機,小巴只須像傳統車款般在油站補充柴油,不必如純電動車般在總站或充電站停泊充電,避免降低營運效率。當小巴停車或煞車時,從煞車器產生的電能亦可回饋予鯉電池。是以車輛雖非零排放,其耗油量已較傳統柴油車少一半。生產商曾使用第一代車款在新界專綫小巴44線進行試驗,得出每100公里耗油11.4升的效果,相比一般柴油小巴行駛相同距離則需要20升柴油。

負責研發的GMI董事總經理盧熾培稱,如果所有小巴更換該混能系統,本港溫室氣體排放量可減少16萬噸。

車隊運作情況

2013年,政府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本地3間專綫小巴公司,包括進智公交(車主為香港都會巴士有限公司及大叁有限公司)、捷輝汽車(車主為添慧有限公司)及馬亞木(車主為人人汽車有限公司)購置GMI Gemini混能小巴。首批共12輛在2013年11月起分階段投入服務[1],主要行走屯門尖沙咀黃埔港島南等路線。

第一代Gemini

Gemini由東風代工,型號為EQ6700L5SHEVY,合共生產了6輛,但只有5輛以專綫小巴形式領牌載客,餘下一輛從未向運輸署登記,只作零件車之用。

香港都會巴士的SH8307及大叁的TM7916均被綠色運輸試驗基金選中作試驗車輛,該基金委聘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評估小巴的運作表現,為期兩年,以比較混合動力小巴與提供相同服務的柴油小巴的表現,當中包括車輛操作數據、燃料費用、維修記錄、運作是否困難之報告,又以問卷收集小巴車長的意見。

SH8307完成了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的兩年評估期。根據最終試驗報告,Gemini的燃油效能比對照樣本三菱Rosa柴油小巴(NN6005)略高,平均節省4.1%燃料費;若包括維俢費,Gemini的平均營運費用亦低3.4%。駕駛Gemini的車長認為操作車輛沒有困難,惟在運行首六個月進行窄角度轉彎時比較困難,在供應商更換軚盤組合後,情況有所改善;另小巴在運行引擎作充電期間噪音較大。乘客則感覺車箱空氣潔淨,但同樣認為充電時噪音大,以及車輛上斜時車輛馬力相對柴油小巴為低。Gemini在兩年試驗期中進行過多次維俢,損失共230工作天的營運時間,使用率僅68%,遠低於DV的92%。營運商對採用混合動力小巴作為營運車輛有保留,因其低使用率會嚴重影響小巴服務,又指Gemini並不較柴油小巴節省燃料費用。

TM7916的試驗則於2015年8月1日開始,原定至2017年7月底,對照樣本為豐田Coaster柴油小巴(KX2347)。在測試首六個月內,Gemini平均燃料費用比柴油小型巴士高9.48%,平均總開支亦高18.4%,主因是夏季時電池充電系統受到高溫影響,散熱系統未能有效降溫,使電池管理系統限制充電電流;加上Gemini的電池和引擎本身的額外負重導致總重量比Coaster高出45.8%,燃料消秏因而增加。Gemini的充電系統和電池單元表現在2015年10月顯得不穩定,車輛需要進行較長時間的維修,引致其使用率僅71%,雖較上文的SH8307略高,但同樣遜於柴油小巴的92%。營運商表示不滿意Gemini的性能,因電池系統和空氣壓縮機的表現不穩定導致長時間未能載客,而且燃料費用較預期為高。車長亦對Gemini的加速及反應感到失望。TM7916於2017年5月24日撞毀,未能完成兩年期的測試,環保署至今只公布了該車首六個月的測試報告。

及至2016年底,全港首輛領牌的混能小巴SH8307經已退役及拆毀[3]。翌年其餘車輛均陸續退下火線。全數第一代Gemini現已退役,其服役年期只有短短3至4年。

第二代Gemini

第二代Gemini由廣汽客車代工,改用外推式車門,只有兩輛曾經領牌。

位於屯門區曾咀稔灣路的源.區(T.Park)購入了一輛第二代GMI Gemini(車牌UD1475),以私家巴士形式領牌並委託陽光巴士營運,用作行走免費穿梭巴士服務來往屯門站[4]。該園另擁有一部第二代GMI Gemini(車牌UR1445),作員工巴士之用。[5]

第三代Gemini

第三代Gemini由廣客比亞迪代工,型號GM6700GAREEV。此車款回復使用摺門,生產數量不詳,樣辦車按2017年修訂的小巴座位上限法例,安裝了19個乘客座位

首輛第三代Gemini(車牌AG992)由萬昇物流有限公司購入,於2017年12月15日投入服務,行走九龍86線。[6]

除專綫小巴外,漢華小巴商會亦引入了首批第三代Gemini紅色小巴

購入7輛Gemini的樂華專綫小巴負責人指,此款小巴的燃料費較柴油小巴節省約一半,維修保養費用也遠較傳統小巴便宜。[11]

萬昇物流九龍86線的AG992,以及漢華小巴商會秀茂坪至佐敦線的EN9248均被綠色運輸試驗基金選中作試驗車輛。該基金委聘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進行為期兩年的評估,以比較混合動力小巴與提供相同服務的柴油小巴的運作表現,當中包括車輛操作數據、燃料費用、維修記錄、運作是否困難之報告,又以問卷收集小巴車長的意見。

AG992的試驗於2018年4月1日開始,至2020年3月底,對照樣本為豐田Coaster石油氣小巴(SS992)。在測試首六個月內,Gemini的燃油效益為每公升4.1公里,雖然比石油氣小巴的2.22公里為高,但因Gemini使用柴油驅動,而每公升柴油售價比石油氣高近三倍,令Gemini的平均燃料費用反而比石油氣小型巴士高110.1%,平均總開支亦高93.4%。在這六個月期間,Gemini進行了11次定期維修及6次非定期維修,損失了19日的營運時間,其使用率為89.6%,遜於石油氣小巴的98.6%。駕駛Gemini的小巴車長表示,該車在未充電時比石油氣小巴寧靜,但當充電時則非常嘈吵,有時候他甚至聽不到乘客的下車要求,亦對混合動力小巴的加速不滿意,特別是在上斜坡時,甚至在平坦的道路上亦未如理想。此外,Gemini的車胎摩損比較快,在首6個月的試驗期內便更換了16個輪胎。營運商對混合動力小巴的整體表現亦不滿意。

而EN9248的試驗於2018年5月1日開始,至2020年4月底,對照樣本亦為豐田Coaster石油氣小巴(KK8931)。與上文的AG992一樣,在測試首六個月內,Gemini的燃油效益雖然比石油氣小巴高,但因柴油比石油氣昂貴,令Gemini的平均燃料費用反而比石油氣小型巴士高90%,平均總開支亦高89.2%。在這六個月間,Gemini小巴有三次定期維修及6次非定期維修,導致27日的營運損失時間,可使用率為85.3%,亦低於石油氣小巴的99.7%。駕駛Gemini的小巴車長雖然認同混合動力小巴製造較少空氣污染,但並不滿意混合動力小巴的性能。車長同樣對小巴充電時的噪音問題表示不滿,而且認為情況越來越壞,乘客也對此作出投訴,其已要求供應商改善。Gemini除上斜時動力較弱外,起動時亦一樣,而夜更司機並不想駕駛該車。小巴車主對該車表現皆不感滿意。

第四代Gemini

第四代Gemini由廣州穗景客車製造有限公司生產,沿用康明斯引擎和西門子電動系統,與第三代一樣配摺門

穗景客車於2019年4月11日舉行了新車下線儀式[12],同年6月抵港。GMI表示新車引入了快速充電技術,充滿電只需3至6分鐘,即可行駛70公里,較舊型號需30分鐘更具效率。[11]

豐田Coaster有別

不少中國客車製造商均抄襲豐田Coaster的設計,此車款所改自的東風EQ6700亦不例外。要區分兩者,可留意車頭燈、車頂、車窗設計、車身裙腳的散熱孔及引擎聲。當然亦可留意廠徽及車身上的色彩,另此車款的空調機則放在車頂,拉手掣聲很明顯。

全數6輛第一代Gemini使用東風車身,第二、三代均使用廣汽比亞迪車身。

圖集

第一代

進智公交

捷輝汽車

馬亞木

第二代

第三代

樂華專綫小巴

新昌運輸

漢華小巴商會

第四代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