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EBTHK 2020Wuhan

2019冠狀病毒病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簡稱COVID-19[1],又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型肺炎」、「新冠肺炎」等,是指2019年12月起首次出現於中國湖北武漢,以至2020年1月逐漸傳播至世界各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本港由2020年1月22日起首次出現確診感染個案,數字不斷上升。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政府作出入境管制,多個海路及陸路邊境管制站縮短客運通關時間或關閉、限制外國人出入境、減少航班數量、由外地(包括中國、澳門及台灣)返港後陸續實施強制檢疫14天、中學文憑試(DSE)延期開考、多個大型展覽及比賽延期等。除此以外,政府宣布關閉多個文娛、康樂及社區設施(例如戲院、主題公園、美容院、游泳池體育館、運動場、博物館、社區中心等)、管制餐飲業務(包括酒吧、卡拉OK)的運作、學校(包括幼稚園和中小學)、專上院校(例如大學、學院等)及補習社停課、禁止多於指定人數的羣組在公眾地方聚集[2],同時呼籲市民減少外出及社交活動,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疫情持續下,市民減少外出,部分在家工作或放無薪假,對公共交通需求減少。不少巴士(包括跨境巴士)和公共小巴路線服務有所調整,涉及巴士路線服務改動項目繁多,故此以分頁按實施日期詳述。

巴士路線臨時改動資料

特別交通安排

大幅削減巴士路線班次

九巴

自2020年2月初起,九巴不少巴士路線被揭發大幅削減班次,個別班次甚至改派單層巴士行走,尤其是途經西區海底隧道過海路線,以節省隧道費。有關安排令不少路線在繁忙時間出現頂閘情況,部分乘客不滿巴士班次被削減而遷怒於車長[3]

及後九巴工會證實,於2020年2月8日開始大幅削減巴士路線班次,「大線」班次減為每30分鐘一班,「細線」甚至拉疏至50分鐘一班。九巴發言人回應指,因應疫情削減巴士班次,並延長出車時間。九巴有關做法引起巴士工會不滿,工會計劃發起工業行動[4]

2020年2月12日[5]起,九巴多次發出乘客通告,列出多條路線臨時調整班次,有關安排直至另行通告。

嶼巴

有地區組織於2020年3月揭發新大嶼山巴士私自縮減個別路線班次,事前未獲運輸署批准,涉嫌違反專營權規定[6][7]。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對於嶼巴擅自削減7條路線班次表示遺憾,並指運輸署已向有關專營巴士公司發出警告。

其後,嶼巴發布新聞稿回應,指近月訪港旅客大幅減少,各路線乘客需求驟降,考慮了實際乘客需求,善用資源及減低員工在工作期間受到病毒感染風險,有必要調整巴士服務。嶼巴就車務調動,導致部份路線班次實際開出時間與原定出現誤差,為乘客帶來不便致歉[8]

至2020年5月,嶼巴書面回覆離島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述明有關取消班次屬原有時間表外的加班車,而該班次平均載客率少於10%;基於有關班次載客率長期偏低,現時嶼巴未有考慮回復該班次行走。[9]

城巴與新巴

受疲情影響,新巴城巴乘客量大幅下跌三至四成,部份路線班次須作相應調整,以減少資源浪費及降低虧損。減班後,繁忙時段班次比正常減少約12%,巴士每小時平均滿座率約七至八成,兩家公司會繼續與運輸署保持緊密溝通,並密切留意客量變化,適時作出調整。[10]

政府回應

疫情期間政府十分重視公共交通配套,首要確保市民出行不受影響,其次是公共交通工具上人與人之間須保持足夠社交距離,故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在班次調配時,須確保每一輛巴士上座率不超過70%。

對於政府表示要求公共交通工具確保在疫情期間載客量不可超過七成,九巴表示,值得業界包括鐵路、電車和各巴士公司探討。九巴指以巴士為例,七成載客量接近等同取消企位,在繁忙時間巴士車隊幾乎全數出動的情況下,取消企位意味需額外購置巴士。在落實執行方面,根據目前法例,巴士從業員無權阻止乘客在法定載客人數許可下登車。

調整來往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巴士服務

因應政府2020年2月5日公布進一步壓縮香港與內地跨境人流的防疫管制措施,運輸署於2月6日表示,由2月8日起,往來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務會作出以下調整:[11]

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時間,分別由4月3日及4月6日起再縮短為10:00-20:00,連接兩個陸路管制站的公共交通服務會進一步調整如下:[12][13]

4月20日起,港珠澳大橋公共運輸服務再度縮減,連接兩個大型跨境設施的B4線停駛。[14]

調整往返機場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之A及E線巴士服務

因應政府於2020年3月25日起實施非香港居民乘搭飛機抵港不准入境等進一步的防疫抗疫措施,以及使用機場出入境人數大幅下降,運輸署批准相關巴士路線由4月1日起作出服務調整,有效期為7天,並會每周進行檢討,按乘客需要調整服務。[15]

以下往來各區至機場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巴士服務已作出調整:

乘客聯絡小組會議延期舉行

基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各專營巴士公司原訂2020年2月起舉行的乘客聯絡小組會議,陸續宣布延期,包括:

  • 新巴城巴原定2月份、4月份行的乘客聯絡小組會議將會延期。[16][17]
  • 龍運巴士2020年2月19日宣佈,原定2月份舉行的乘客聯絡小組會議將會延期,直至另行通知。[18]
  • 九巴2020年2月21日宣佈,原定2月份舉行的乘客聯絡小組會議將會延期,直至另行通知。[19]

九巴

澄清網上謠言

2020年1月28日,有社交媒體流傳訊息聲稱九巴將提供有限度服務,並調整工作日數至一星期四天,九巴特此澄清,彼等訊息純屬謠言,九巴龍運如常服務,並已報警處理。[20]

引入納米光觸媒技術

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林子豪於2020年2月25日表示,九巴近日引入納米光觸媒技術,加強殺菌工作。他指,巴士是密封空間,車廂已設有通風系統,日常亦有定期清潔車廂,惟明白大眾憂慮,故引入醫學級消毒技術, 「抹車未必抹到好仔細,因為呢個係噴槍,窿窿隙隙都噴到。」他透露,噴灑一次可長效維持三個月,未來會陸續在全部4000巴士應用,數個月內完成。

負責提供技術支援的公司代表指,有關技術已獲國際認證,經過消毒後,座椅扶手上均會形成消毒保護膜,而保護膜吸收光後,會持續釋放電子,產生有殺滅細菌效能的活性氧。他補充,即使斷絕光源後,仍可繼續運作8小時。[21]

載通國際自設口罩生產線

2020年3月6日,九巴及龍運母公司載通國際宣布,九巴屯門車廠將會生產口罩,預計四月投產,料日產量至少一萬個口罩及優先供應給前線員工,成全港首家自設口罩生產線的專營巴士營運商。[22]

設橫趟式通風窗

有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在密閉空調巴士車廂內傳播最遠達4.5米。為減低疾病傳播風險,九巴參考了倫敦巴士的設計,將於半年內為200部雙層巴士增設橫趟式通風氣窗,每部巴士會在上、下層左前及右後方增設4個氣窗,開窗後的通風面積約長59厘米、闊15.9厘米,以加強車廂空氣流通。九巴策劃及發展部經理梁領彥說,該200部十多款增設氣窗的雙層巴士將行駛載客量較高的市區線,如1A線;首兩部已加裝通風氣窗的富豪B9TLEnviro500 MMC,於2020年3月11日起行駛81線。[23]

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林子豪指,本來全線車隊的空調系統已設有鮮風功能,一直抽取車外新鮮空氣,並且經過雙層過濾系統淨化。為回應乘客關注,九巴陸續為雙層巴士增設橫趟式通風氣窗。每輛巴士在車廠花數天進行改裝與測試,運輸署已派員視察增設氣窗工程,九巴亦會在車廂張貼標示,提醒乘客勿伸手出車外,以及氣窗的窗框並非扶手

林補充:「唔同時代有唔同需求,係時代揀咗呢隻窗」。九巴會視乎乘客反應,再決定下一步計劃,而在疫情過後會鎖上車窗[24][25]

顧客服務中心部分日子暫停服務

因應新型肺炎疫情持續,九巴宣布以下顧客服務中心在指定日子暫停服務:[26][27]

上述九巴顧客服務中心已由5月4日起恢復正常服務時間[28]

新巴城巴

顧客服務中心暫停服務

因應疫情持續,新巴於2020年3月19日宣布金鐘顧客服務中心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29]

澄清網上謠言

2020年3月25日,有社交媒體流傳一張圖片,圖片中一名穿著城巴制服的車長配戴了一條電子檢疫監察手帶,懷疑有人違反強制檢疫令照常上班。城巴其後發表聲明,指公司經調查後,得知圖片中的車長近日並無離港,亦無需接受檢疫,身體狀態良好,體溫正常。該圖片並非事實,相信曾被改圖加入檢疫監察手帶,城巴又指,在全城抗疫期間發放偽造圖片會引起公眾不必要恐慌,對此等不負責任行為表示強烈譴責。[30][31]

被政府叫停加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於2020年4月11日接受訪問時指出,因應疫情已叫停城巴新巴票價調整申請。陳承認曾考慮要求巴士減價,但因疫情令巴士乘客量下跌一半,所以決定叫停巴士加價申請,他認為此舉等同減價。[32]

凍結薪酬

兩巴於4月14日表示,客量受疫情影響大幅下滑並出現嚴重虧蝕,縱使日後如疫情紓緩客量回升,及獲政府批准去年8月提交的加價申請,卻不能扭轉本年度虧蝕情況,因此決定凍薪一年,惟沒有裁員計劃亦不會削減基本薪酬。[33]

小巴客量減少

疫情持續下,小巴司機收入大減五成,兩成人索性停工,部分專綫小巴路線縮減班次和服務時間。

的士及小巴業界在2020年2月17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士小巴抗疫大行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運輸署署長陳美寶、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參與啟動禮,他們戴上膠手套拿起毛巾用消毒水替業界消毒車廂,並向司機派發抗疫愛心包。

「大行動」於2月在全港12個專用石油氣站派發抗疫愛心包,內有口罩、消毒噴霧及抗疫指南,內容提醒司機在疫情下做足防疫措施,每天開工前自量體溫、每一更收工後用消毒水清潔車廂、駕車前要洗手、戴口罩及開窗,務求令市民坐得安心。[34]

的士及小巴業界2020年3月10日舉行「的士小巴抗疫大行動2.0」,為抵抗疫情推出可持續措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運輸業界進入寒冬,期望配上光觸媒噴霧後,市民、司機都可安全出行,「希望下次見面可以除低口罩,互相擁抱。」陳帆之後即場示範為的士、小巴等噴灑光觸媒。[35]

港鐵觀塘綫延綫2016年通車後,捷運管理有限公司旗下4條黃埔花園專綫小巴路線客量急劇下跌,再加上2019年反修例運動影響及疫情持續,導致虧損惡化,該公司於2020年4月9日宣布,翌日起停辦22A66X線,並遣散所有車長及職員,是疫情爆發以來首間結業的公共交通營辦商。[36]

對運輸業界的紓緩措施

根據運輸署《交通運輸資料月報》的數據,專營巴士專綫小巴每日平均乘客量分別由2019年5月的418萬人次和151萬人次,下跌至8月的390萬人次和149萬人次及12.7萬人次,跌幅分別為6.6%和1.5%。[37]

為協助運輸業界應對當前經濟環境所帶來的經營壓力,財政司司長在2019年10月22日公布,向運輸業界提供為期六個月的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詳情如下:[38]

  • 公共小型巴士:為石油氣小巴提供每升液化石油氣$1.0折扣(即約三分之一的折扣),以及發還每輛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的實際柴油支出,為期六個月;
  • 專營巴士:發還五間專營巴士公司三分之一的實際燃料支出,為期六個月;
  • 非專營巴士:為每輛持牌非專營巴士提供$5,000的一次性非實報實銷補貼。凡於10月22日持有非專營巴士及貨車有效車輛牌照的人士,均可獲發有關補貼。

政府在2020年1月17日就計劃詳情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39],2月宣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向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的各個業界提供全面及持續之財政支援,增加向運輸業界提供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40],當中包括:

  • 專營巴士:發還五間專營巴士公司三分之一實際燃料或電費支出,為期12個月;運輸署2020年2月底向巴士公司發信講述相關詳情,收到申請後1個月內安排發放款項;
  • 非專營巴士:為每輛持牌非專營巴士提供一次性$20,000非實報實銷補貼,凡於10月22日持有非專營巴士及貨車有效車輛牌照的人士,均可獲發補貼,運輸署由2020年3月中開始分批批致函登記車主,講述申請詳情,收到申請後1個月內安排發放款項;
  • 公共小型巴士:為石油氣小巴提供為期12個月,每公升1元液化石油氣折扣(即約三分之一折扣),以及發還每輛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實際燃料支出,為期12個月;待油公司系統準備就緒後,目標2020年年中推出;
  • 學校私家小巴公共小型巴士:為每輛持牌學校私家小巴、紅色小巴及每輛專綫小巴營辦商提供一次性$10,000非實報實銷補貼,運輸署由2020年3月中開始分批批致函登記車主,講述有關詳情,收到申請後1個月內安排發放款項。

相關一筆過補貼總金額約為23億9,000萬元,合共約15萬輛商用車登記車主及3340輛專綫小巴的營辦商受惠。除此以外,政府亦豁免多項收費,包括商用車輛牌照費和驗車費用,以及合資格車輛的客運營業證、客運營業證證明書及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費用,由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2月29日止。

2020年4月8日,政府宣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第二輪向運輸業界提供額外財政支援,涉及巴士和小巴的包括:[41]

  • 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以五成工資作為基礎計算,上限為每月$18,000,為期6個月,而強積金計劃沒有完全涵蓋的運輸行業(包括紅色小巴司機)的僱主亦獲提供支援;
  • 為校巴司機、學校私家小巴司機及保姆提供$10,000資助(以每一名司機/每一架校巴的保姆計),預計惠及5,300名司機和5,300名保姆;
  • 向每名合資格的常規紅色小巴司機提供每月$6,000津貼,為期6個月;對於未能完全符合相關規定的司機,政府會發放一筆過$7,500津貼,預計2,500名紅巴司機受惠;
    • 因應65歲以上已停供強積金的專綫小巴司機未能受惠,行政長官於5月12日宣布是項$6,000資助擴展至專綫小巴司機。[42]
  • 向每輛紅色小巴登記車主發放一次過$30,000津貼,預計約1,030輛紅巴車主受惠;
  • 為每輛持牌非專營巴士學校私家小巴車主提供一次過$30,000津貼,預計約7,400輛非專營巴士與2,200輛學校私家小巴的

車主受惠

  • 全數發還5間專營巴士公司實際常規維修費用及保費,以實報實銷方式施行,為期6個月;
  • 向每名以接載旅客為主的旅遊巴士司機發放一次過$10,000津貼,預計約9,300名司機受惠;
  • 2020年4月至9月期間,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政府土地短期租約及地契條款豁免書的租金或費用寬免,由50%提高至75%,當中公共交通機構的辦公室亦能受惠;
  • 於2020年7月至12月,暫時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由$400放寬至$200,預計約380萬名市民受惠。

政府撥地予非專營巴士停泊

本港供停放非專營巴士的用地長期短缺,疫情持續導致巴士服務需求銳減,使業界更難覓地停泊大批閒置旅遊巴士。2020年2月24日,運輸署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及立法會議員要求下,撥出葵涌貨櫃碼頭近海關大樓外一幅5萬平方呎的停車場用地,予業界作臨時停車場。若非專營巴士營辦商在場內停泊巴士,需向聯會繳交象徵式一元泊車費。有關地皮可容納最多800輛巴士,借出至4月30日,可視乎疫情延長。[43]

政府亦由2020年2月28日起,安排深圳灣口岸停車處供閒置的跨境巴士臨時停泊,作為向跨境巴士營辦商提供的一項支援措施。[44]

銀行推出紓困措施

多間銀行針對小巴及非專營巴士抵押貸款客戶,推出延遲償還本金措施。

銀行對巴士小巴業界推出的紓困措施一覽
銀行 內容 備註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 由2020年2月26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凡供款一年或以上及還款紀錄良好的小巴及非專營巴士貸款客戶,可申請為期6個月的「還息不還本」方案,享有6個月暫還利息不還本金的安排;期滿後客戶可因應情況申請延長6個月,即最長可12個月暫還利息無須償還本金。 [45]
滙豐銀行 2020年6月30日或之前,合資格公共小巴貸款客戶可申請為期高達6個月的暫緩償還本金安排。 [46]
恒生銀行 公共小巴貸款可暫緩償還本金最長達6個月。 [47]
星展銀行(香港) 公共小巴貸款還息不還本,最長可達6個月。 [48]
東亞銀行 公共小巴、公共巴士的貸款客戶可申請還息不還本,為期6個月;6個月後,客戶將可再申請延期6個月,即可合共12個月還息不還本。 [49]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經營車貸款客戶(旅遊巴、小巴)可申請延期還款。 [50]
大新銀行 2020年6月30日前,具備良好還款紀錄的商業及中小企客戶(包括非專利公共巴士貸款營運客戶),可申請為期最多6個月的分期貸款延期還本安排。 [51]

巴士車長確診

城巴於2020年3月15日晚上約9時接獲衞生署通知,一名車長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為本港第149宗個案。該名車長於2月24日至3月9日曾到突尼西亞、英國及西班牙旅遊,之後於3月11日至13日上班,負責下午更駕駛工作,曾駕駛909698線的富豪B9TL(9505)、Enviro500(8181、8189、8251)及Enviro500 MMC(8439、9102、9123、9132)。該公司已安排該批巴士回廠,以1:49稀釋漂白水進行徹底消毒及清潔,包括冷氣隔塵網。城巴亦安排為鴨脷洲邨利東邨中環(交易廣場)銅鑼灣(摩頓台)巴士總站的站長室員工休息室,以及車長曾前往的黃竹坑車廠海洋公園車廠進行徹底消毒清潔。

該公司亦已按衞生防護中心指示,聯絡有到過上述巴士總站工作的車長,提醒他們留意其身體狀況,如有不適癓狀需盡快求醫,並告訴醫生是該名確診患者的同事,以便進一步轉介檢驗。[52][53][54]

圖集

相關條目

Evchk
香港網絡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世界卫生组织 - 2019冠状病毒病
  2. 根據2020年3月29日實施之《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為交通運輸而進行的羣組聚集,或與交通運輸有關的羣組聚集」屬獲豁免的羣組聚集。
  3. [小道消息] 近期九巴減班 前線成出氣袋 人人自危,HKiTalk.net。
  4. 九巴削班次司機收入減 工會擬發起工業行動〉,《on.cc東網》,2020年2月7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班次調整〉[乘客通告],2020年2月12日。
  6. 嶼巴偷步削班 違專營權規定〉,《蘋果日報》,2020年3月16日。
  7. 嶼巴借疫情 未經運輸署批准減班 朱凱廸轟荒謬〉,《香港獨立媒體》,2020年3月17日。
  8. 新大嶼山巴士服務最新資訊發佈,嶼巴新聞稿,2020年3月18日。
  9. 有關嶼巴36號線班次及翻新梅窩街市巴士站上蓋的提問: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的書面回覆,離島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文件 T&TC 16/2020 號,2020年5月
  10. 【新冠肺炎】陳帆倡巴士防疫上客最多70% 九巴:接近取消企位,《香港01》,2020年3月20日。
  11. 跨境陸路交通特別安排,運輸署新聞公報,2020年2月6日
  1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深圳灣口岸特別交通安排〉[交通通告],2020年4月4日。
  1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特別交通安排〉[交通通告],2020年4月4日。
  15. 調整往來機場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巴士服務〉,政府新聞公報,2020年3月28日。
  16.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新巴城巴乘客聯絡小組會議延期舉行〉[新聞稿],2020年2月14日。
  18.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乘客聯絡小組二月份會議延期舉行〉[新聞稿],2020年2月19日。
  19.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乘客聯絡小組二月份會議延期舉行〉[新聞稿],2020年2月21日。
  20.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澄清網上謠言 (17:20 更新)〉[新聞稿],2020年1月28日。
  21. 【武漢肺炎】九巴引光觸媒技術滅菌 陸續應用於全線巴士,《香港01》,2020年2月25日。
  22. 【肺炎口罩】九巴採購無如期到貨 母公司設生產線 下月日產一萬,《香港01》,2020年3月6日。
  23. 增通風減播毒 200九巴增設氣窗〉,《明報》,2020年3月12日。
  24. 【新冠肺炎】九巴改裝200輛巴士應對疫情 設橫趟式通風窗,《香港01》,2020年3月11日。
  2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改裝雙層巴士部分車窗增加空氣流通〉[新聞稿],2020年3月11日。
  2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顧客服務中心調整二月的服務時間〉[新聞稿],2020年2月11日。
  27.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顧客服務中心調整服務時間〉[新聞稿],2020年3月24日。
  28. 九巴顧客服務中心服務時間 五月四日起恢復正常〉[新聞稿],2020年4月28日。
  29.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顧客服務中心暫停營業〉[新聞稿],2020年3月19日。
  30. 網傳「手帶車長」照 初步消息指偽造〉,「巴士台 HK Bus Channel」Facebook專頁,2020年3月25日。
  31.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就社交媒體流傳圖片作嚴正聲明〉[新聞稿],2020年3月25日。
  32. 陳帆指擱置巴士加價申請變相已減價〉,《now新聞》,2020年4月11日。
  33.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新巴城巴2020年凍薪一年〉[新聞稿],2020年4月14日。
  34. 的士小巴發起抗疫大行動〉,《香港商報》,2020年2月18日。
  35. 【新冠肺炎】的士業界光觸媒消毒 司機:乘客發燒都無權拒載,《香港01》,2020年3月10日。
  36. 「捷運管理有限公司」Facebook專頁的貼文,2020年4月9日。
  37. 立法會七題:六月以來暴力示威造成的破壞及影響,2019年11月6日
  38. 政府建議向運輸業界提供支援措施〉,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19年10月22日。
  39. 向運輸及貨運業提供的燃料補貼及一筆過補貼,立法會CB(4)245/19-20(03)號文件,2020年1月17日。
  40. 向運輸業界提供的補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討論文件FCR(2019- 20)46號附件B13。
  41. 同心抗疫 共渡時艱 補充資料》,2020年4月8日。
  42. 林鄭月娥:「防疫抗疫基金」計劃將延伸至綠色小巴司機 每月6,000元工資補貼〉,《阿思達克財經新聞》,2020年5月12日。
  43. 葵涌5萬呎地供旅巴臨時停泊 業界嘆津貼少〉,《東網》,2020年2月26日。
  44.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20-21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編號THB(T)118
  45.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工銀亞洲加推多項貸款紓緩措施〉[新聞稿],2020年2月26日。
  46.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加推措施支持香港企業 即時紓緩短期資金壓力 金額合共超過 300 億元〉[新聞稿],2020年2月9日。
  47. 恒生銀行(00011.HK)推多項紓緩措施助客戶應對困境〉,《阿思達克財經新聞》,2020年2月14日。
  48.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星展香港推出全方位支援措施 與中小企攜手抗疫〉[新聞稿],2020年2月13日。
  49. 東亞銀行有限公司,〈東亞銀行於抗疫期間向受影響客戶提供協助〉[新聞稿],2020年2月11日。
  50.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建行(亞洲) “普惠金融風雨同舟” 六大金融組合拳力撐客戶共渡抗疫難關〉[新聞稿],2020年2月10日。
  51. 大新銀行有限公司,〈大新銀行推出支援方案 支援客戶面對抗疫挑戰〉[新聞稿],2020年2月12日。
  52.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接獲衛生署通知有車長確診新型肺炎 已立即安排徹底消毒巴士及總站休息室〉[新聞稿],2020年3月16日。
  53. 城巴有限公司,〈確診車長於 3 月 11 至 13 日期間之駕駛班次資料〉[新聞稿],2020年3月16日。
  54. 有城巴南區司機確診武漢肺炎,hkitalk.net。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