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EBTHK 2019anti-elab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9年2月15日諮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後,於4月3日在立法會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俗稱「修訂《逃犯條例》」),惹來社會強烈反響。民間人權陣線先後於3月31日4月28日6月9日舉行遊行反對修例,多條巴士路線需要改道。

6月11日晚上,立法會準備恢復二讀辯論修訂《逃犯條例》前夕,數百名市民在金鐘添馬公園通宵留守,反對修例。6月12日早上,大批示威者湧到立法會周圍聚集,並佔據附近龍和道夏慤道金鐘道主要幹道[1],到傍晚佔領範圍更擴大至中環干諾道中[2]。事件令港島北岸交通陷於癱瘓,多條巴士路線須暫停服務或改道

及後香港每星期不定時有大批抗爭者在港九新界各處發起示威集會及堵塞多條道路,加上警方出動大量警力和車輛進行驅散,令不少巴士路線服務受阻,涉及巴士路線服務改動項目繁多,故此按實施日期以條目詳述。

巴士路線臨時改動資料

特別交通安排

特別路線

因應反修例集會之後,部分港鐵車站遭受示威者衝擊及破壞而一度長期關閉,有部分道路甚至被大規模堵塞,因而衍生以下臨時特別路線,直至港鐵車站恢復運作及部分道路恢復通車為止:

立法會議員向政府質詢有關改道安排

截至2019年10月底,共有超過300條專營巴士路線及超過300條專綫小巴路線曾受影響而需改道或停駛。

政府於12月11日回覆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就反修例集會特別交通安排中680線及西區海底隧道過海巴士線的提問。

政府表示,以680線為例,在2019年11月13日新巴經評估路面狀況後,認為該線行經某些路段(例如軒尼詩道怡和街)受阻,不過實施改道後(例如由軒尼詩道怡和街改經維園道)可繼續提供服務,因此運輸署同意新巴將該線改道並提供有限度服務。九巴方面,由於前一天(即11月12日)晚上在沙田大埔區出現大規模堵路,該公司多達百部巴士被通宵困於吐露港公路大涌橋路一帶,車長休息時間大受影響,以致九巴11月13日在沙田及大埔區的巴士及人手資源不足,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運輸署經與專營巴士公司協調後,決定只由新巴營運680線,九巴則暫時不派車行走,以期將有限的資源集中安排提供沙田及大埔區其他乘客量高或沒有替代路線的服務,以照顧乘客的需求。

11月18日,港島區近中環一帶因公眾活動引致交通阻塞,亦出現堵路的情況,運輸署協調專營巴士公司作出服務改動。當中,城巴認為新界西來往港島區的專營巴士路線(例如930962B線)雖然受中環一帶的公眾活動影響,但可改經龍和道繼續前往灣仔及銅鑼灣,而相關車長亦熟悉有關改道路線,因此安排相關巴士路線繞經龍和道並繼續提供服務。九巴亦曾考慮上述改道方案,但由於該公司主要服務九龍及新界地區,車長未必熟悉改經龍和道的駕駛路線,因此九巴經風險評估後,安排新界西來往港島區的九巴路線(例如960968線)僅以上環為終點站。[3]

巴士及小巴客量下跌

根據運輸署《交通運輸資料月報》的數據,專營巴士專綫小巴每日平均乘客量分別由2019年5月的418萬人次和151萬人次,下跌至8月的390萬人次和149萬人次及12.7萬人次,跌幅分別為6.6%和1.5%。[4]

巴士被縱火焚毀

有親政府立場巴士公司遭杯葛

大利巴士被揭發經常在反修例示威中向警方租車押送示威者及接送警員到事發地點,有網民指每次警民衝突不少均會見到大利巴士的蹤影,亦會見到車上有警察,認為其立場支持警方,遂有網民發起杯葛行動,罷坐旗下居民巴士路線及不租用旗下旅遊客車。[10]

冠忠巴士亦被指立場「深藍」,而有網民提倡杯葛旗下(包括其子公司如新大嶼山巴士等)的巴士服務。

政府對運輸業界推出紓緩措施

針對運輸業界經營環境嚴峻,政府2019年10月22日建議推出紓緩措施,冀減低反修例運動對業界造成的影響。[11][12]

  • 公共小型巴士:為石油氣小巴提供每升液化石油氣$1.0折扣(即約三分之一的折扣),以及發還每輛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的實際柴油支出,為期六個月;
  • 專營巴士:發還五間專營巴士公司三分之一的實際燃料支出,為期六個月;
  • 非專營巴士:為每輛持牌非專營巴士提供$5,000的一次性非實報實銷補貼。凡於10月22日持有非專營巴士及貨車有效車輛牌照的人士,均可獲發有關補貼。

上述建議在2020年1月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並申請撥款,2月改為由「防疫抗疫基金」撥款,並建議擴展至為運輸業界提供全面而持續的財政支援。[13]

除提供燃料補貼及一筆過補貼外,政府亦豁免多項政府收費,包括商用車輛牌照費和驗車費用,以及合資格車輛的客運營業證、客運營業證證明書及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費用,由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2月29日止。

圖集

相關條目

Evchk
香港網絡大典條目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衝擊立法會:示威者不斷推進 警多次「噴椒」驅散,《東方日報》即時新聞,2019年6月12日。
  2. 衝擊立法會:警方定性為暴動 立會大會押後,《東方日報》即時新聞,2019年6月12日。
  3. 立法會九題:近期交通應變措施〉,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2019年12月11日。
  4. 立法會七題:六月以來暴力示威造成的破壞及影響,2019年11月6日
  5. 城巴 #6448 屯門市中心被燒,HKiTalk。
  6. 嚴重焚毁的城巴6448,HKiTalk。
  7. 【11.12】新界西北烽煙四起 天水圍警署遭縱火 屯門城巴焚毀〉,《香港01》,2019年11月14日。
  8. 在城巴屯門廠的未出牌8818,8819,8820,8821及6448殘骸,HKiTalk。
  9. 拆剩底盤的城巴 #6448,HKiTalk。
  10. hongkongers_asv38 的Instagram帖文
  11. 政府建議向運輸業界提供支援措施〉,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19年10月22日。
  12. 向運輸及貨運業提供的燃料補貼及一筆過補貼,立法會CB(4)245/19-20(03)號文件,2020年1月17日。
  13. 向運輸業界提供的補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討論文件FCR(2019- 20)46號附件B13。

外部連結

有關政府修訂《逃犯條例》

發起討論 關於 2019年反修例集會特別交通安排 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