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巴士路線A47X,由龍運巴士營辦,來往大埔(富亨)機場(地面運輸中心),途經大埔中心港鐵大埔墟站廣福邨,取道吐露港公路青沙公路青嶼幹線

A47X與NA47線同為現時僅有行畢整條八號幹線的專營巴士路線。[註 1]

歷史

開辦背景

運輸署和龍運巴士透過2015-2016年度巴士路線計劃,建議開辦A47線往返大埔(富亨)機場(地面運輸中心),旋即引起一眾區議員爭論,因為其定線異常不吸引,需繞經白石角大學站,增加車程之餘車資亦十分昂貴,同時服務時間未能配合旅客前赴機場乘搭早上離港航班。

A47線於2015年12月19日投入服務,非但不能達到疏導客量高企的E41線之目的,更甚的是每班車客量大多維持於極低水平[1]。有見及此,當局於2016-2017年度巴士路線計劃提出開辦A47X線,全日來往大埔墟鐵路站機場(地面運輸中心),在大埔區內依次途經大埔墟太和邨富亨邨大埔中心廣福邨前往吐露港公路,每半小時一班,全程收費高達$30.9。

運輸署與龍運原本提出的A47X線,涵蓋區內較多地方,惟諮詢過程中有議員提出「點對點」的定線建議,並獲區議會支持以先試辦後檢討的形式推行有關建議。署方檢視情況後,同年五月提交修訂方案,大埔區內只停大埔墟站公共運輸交匯處一站,然後駛經吐露港公路前往機場,並下調收費至$27.7,試辦六個月。此方案除了營造特快來往大埔及機場的效果,還能減低路線迂迴狀況,因此獲得區議會支持及通過。

有大埔區議員指「一站出區」方案,無法便利大部分大埔區居民使用較快捷的服務往返機場。[2][3]

路線改動沿革

服務時間及班次

大埔(富亨)開出
小時 分鐘
每日
05 00
06 00
07 00 @、30
08 - 09 30
機場(地面運輸中心)開出
小時 分鐘
每日
15 - 17 05
18 05 @
19 - 20 05

班次繞經機場博覽館
@ 班次繞經白石角香港科學園大學站國泰城

此路線提供到站時間預報服務。

收費

路程/登車站 空調收費
全程收費 $27.7
往機場方向之分段收費
青馬收費廣場 $18.9
往大埔方向之分段收費
大學站(只限每日18:05班次) $11.0
廣福邨 $7.7
收費備註

八達通轉乘優惠

青嶼幹線轉乘優惠

龍運機場巴士及九巴轉乘優惠

用車

此路線獲派6輛Enviro500 MMC 12米(55XX)豪華版雙層巴士作掛牌車

基於此路線每日往富亨方向的頭班車於10:05開出,而平日從富亨開出的頭班車及隨後數個班次,巴士到達機場(地面運輸中心)後時間尚早,部分用車會私牌返回富亨,部分則私往美東街,等候柯打E41東涌纜車站中途起載班次返回大埔,當中個別班次更以大埔中心為終點。

A47X線用車列表
車隊編號 車牌 車輛屬廠 備註
5502 UC9366 九巴沙田車廠(大埔分廠)(S) 全日行走此路線
5521 UD3393 全日行走此路線
5542 VN5183 九巴沙田車廠(S) 全日行走此路線
5543 VN6001 只於繁忙時間行走此路線
5551 VU3853 全日行走此路線
5552 VU3895 全日行走此路線

上述列表內容為截至2020年4月的掛牌車資料,轉載自ACROSS網站。上述內容可能不依字軌排列。
有關內容只供參考,並會因應車務調動而更新(查看更新表)。如要查詢有關路線的最新用車資訊,請參考ACROSS網站中的詳細資料

用車演變史

A47X線開辦初期,全線獲派Facelift車身客車Enviro500 MMC 12.8米(15XX)行走。由於此路線原屬A47線的特別班次,故當時用車名義上均屬主路線的掛牌車。除蛇車(現時該用車已更換為同款巴士的12米(55XX)版本)為兩線共用外,其餘正字軌用車俱以柯打形式全日調走至此路線。A47線停辦後,全數用車字軌改為此路線所屬,繼續服務此路線。

行車路線

往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走線 途經道路

常規
頌雅路南運路安埔路大埔中心巴士總站、安埔路、南運路、雅運路大埔墟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雅運路、南運路、大埔公路 – 元洲仔段吐露港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青沙公路 長青公路青衣西北交匯處青嶼幹線北大嶼山公路機場路暢航路、機場路、機場南交匯處暢連路

早上繞經香港科學園及國泰城
……、大埔公路 – 元洲仔段、吐露港公路、創新路科學園路澤祥街大學站巴士總站、澤祥街、瑞祥街、吐露港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青沙公路、……

上午繁忙時間繞經機場博覽館
……、機場路、機場南交匯處機場路、機場北交匯處航天城路航展道、航天城路、航天城交匯處暢連路、機場南交匯處及暢連路
走線備註

當昂船洲大橋因颱風等實施特別交通安排,駛至青沙公路後,將改經呈祥道青葵公路長青隧道返回長青公路及原有路線,實際上到達大埔公路 – 沙田段後,改循E41線前往青嶼幹線,即途經城門隧道公路城門隧道象鼻山路荃錦交匯處德士古道北德士古道(天橋/地面)、青荃路青衣北岸公路返回青衣西北交匯處及原有路線。 [24]

龍運巴士A47X線(大埔(富亨)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1 大埔富亨 富亨總站
2 大埔中心 大埔中心總站
3 富善 南運路 新興花園
4 大埔墟 廣福球場
5 大埔墟站 MTR logo.svg
6 大埔元洲仔 大埔公路 – 元洲仔段 廣福邨
Route9.gif 吐露港公路
白石角 創新路 創新路 行駛走線②之班次適用
天賦海灣
雲滙
創新路
科研路
科學園(第一期)
馬料水 科學園路 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
水上活動中心
馬料水公眾碼頭
大學站 MTR logo.svg
Route9.gif 吐露港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Route8.gif 青沙公路青嶼幹線
7 青洲仔半島 青馬收費廣場 分段收費起點
Route8.gif 北大嶼山公路
機場後勤區 觀景路 國泰城 行駛走線②之班次適用
8 機場客運區 暢航路 一號客運大樓 MTR logo.svg 只供落客
機場航天城 航展道 機場博覽館巴士總站 MTR logo.svg 行駛走線③之班次適用
9 機場客運區 機場(地面運輸中心)巴士總站 MTR logo.svg

往大埔(富亨)

走線 途經道路

常規
暢連路機場南交匯處機場路北大嶼山公路青嶼幹線青衣西北交匯處長青公路青沙公路 城門隧道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吐露港公路大埔公路 – 元洲仔段南運路雅運路大埔墟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雅運路、南運路及頌雅路

平日早上及每日黃昏繞經國泰城及香港科學園
……、青沙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澤祥街大學站巴士總站、澤祥街、科學園路創新路創新路交匯處、吐露港公路、大埔公路 – 元洲仔段、……
走線備註

當昂船洲大橋因颱風等實施特別交通安排,駛至長青公路後,將改經長青隧道青葵公路呈祥道返回青沙公路及原有路線,實際上到達青衣西北交匯處後,改循E41線前往大埔公路 – 沙田段,即途經青衣北岸公路青荃路德士古道(天橋/地面)、德士古道北荃錦交匯處象鼻山路城門隧道返回城門隧道公路及原有路線。 [24]

龍運巴士A47X線(機場(地面運輸中心)大埔(富亨)
1 機場客運區 機場(地面運輸中心)巴士總站 MTR logo.svg
機場後勤區 觀景路巴士站專用迴旋路 國泰城 行駛走線②之班次適用
Route8.gif 北大嶼山公路
2 青洲仔半島 青馬收費廣場
Route8.gif 青嶼幹線青沙公路Route9.gif 城門隧道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吐露港公路
馬料水 大學站 MTR logo.svg 行駛走線②之班次分段收費起點
近香港沙田凱悅酒店
科學園路 馬料水公眾碼頭 行駛走線②之班次適用
水上活動中心
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
白石角 創新路 科學園(第一期)
科研路
雲滙
白石角
白石角變電站
Route9.gif 吐露港公路
3 大埔元洲仔 大埔公路 – 元洲仔段 廣福邨 分段收費起點
4 大埔墟 大埔墟站 MTR logo.svg
5 南運路 廣福球場
6 大埔中心 大埔中心第五期
7 大埔富亨 富亨總站

使用狀況

A47X線投入服務初期,服務範圍狹隘,引致客量未如理想。因此,運輸署龍運巴士於2016年12月22日向大埔區議會提出重組A47及A47X線的方案,取消A47線的同時,A47X線將會延伸覆蓋範圍,以服務更多區內居民,同時可更有效地分流E41線的乘客。由於與會不少議員強烈要求分拆路線,署方與龍運即席商討後,提出按議員意見修訂走線,改為從富亨開出,經大埔中心(適用於08:00及之前班次)、大埔墟站及廣福邨往返機場[25]。署方於2017年1月正式提交上述修訂方案[26],同時增設途經白石角港鐵大學站特別班次取代A47線,結果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於1月13日會議上通過有關議案,並於同月27日實施。

自從路線延長後,服務範圍進一步拓展至富亨邨及新興花園,成功吸引部分原有E41線的乘客,整體載客率明顯上升。根據歷年巴士路線計劃及相關文件資料顯示,此路線載客情況如下:

  • 2016年11月:客量調查報告指出,往機場方向最高一小時載客率為33%,往大埔方向最高一小時載客率則為18%,整體載客率有輕微升幅。另一邊廂,E41線往機場方向及大埔方向載客率較同年6月(即A47X線投入服務前),分別減少8%及6%。[27]
  • 2017年5月:最高乘客使用率為50%;繁忙時間平均載客率約為26%。[28]
  • 2017年8月:每小時最高平均載客率為53%。[29]
  • 2020年:最繁忙一小時的載客率為65%。[30]

相關事件

圖集

註釋

  1. 首條行畢整條八號幹線的專營巴士路線為於2015年12月19日投入服務的A47線,惟該路線已於2017年1月27日起停辦。
  2. 另外為A33線之特快班次(後改稱A33X線)及X1線。
  3. 只是路線編號與特快字樣位置互換;另外龍運巴士選用簡化了的「EXP 特快」字樣,相反城新則選用「Express 特快」全寫。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72 太和 - 長沙灣廣場,〈大埔巴士服務會議紀錄〉[Facebook帖文],2016年1月8日。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龍運第A47X號線 [大埔墟站—機場]〉,載「任啟邦」Facebook專頁。
  3. 龍運就新線A47X的最新建議 (大埔區議會已通過)(#6),hkitalk.net
  4.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開辦新機場巴士路線A47X〉[新聞稿],2016年8月18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龍運及九巴推出龍運機場巴士/九巴轉乘優惠計劃〉[新聞稿],2016年11月17日。
  6.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巴士重組A47及A47X號線全日服務富亨邨及南運路〉[新聞稿],2017年1月25日。
  7.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A47X 大埔(富亨) ↔ 機場 服務提升〉[乘客通告],2017年1月20日。
  8. 8.0 8.1 8.2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機場巴士「A」線及S64 / S64X線新增八達通轉乘優惠計劃〉[新聞稿],2017年6月28日。
  9.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A47X 機場方向全日途經大埔中心總站及修訂行車時間表〉[乘客通告],2017年12月13日。
  10. 機場管理局,〈一號客運大樓擴建部分於2019年11月29日啟用〉[新聞稿],2019年11月21日。
  11. 機場管理局,〈一號客運大樓擴建部分啟用〉。
  1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機場交通及運輸安排〉[交通通告],2019年11月22日。
  13.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巴士「A」線及「NA」線取消二號客運大樓巴士站並更改A33X、A36、A43P線巴士站安排〉[新聞稿],2019年11月22日。
  14.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A47X 試辦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途經科學園往大埔特別班次〉[乘客通告],2020年1月2日。
  15.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巴士試辦A47X線早上特別班次〉[新聞稿],2020年1月3日。
  1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龍運機場巴士第A47X號線 (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 大埔(富亨))試行特別班次〉[交通通告],2020年1月3日。
  17.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A47X 暫停早上繁忙時間途經科學園往大埔試辦班次〉[乘客通告],2020年2月20日。
  18.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巴士A47X線及NA31線特別班次停止試辦安排〉[新聞稿],2020年2月24日。
  19.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配合防疫措施 龍運機場巴士調整服務〉[新聞稿],2020年3月30日。
  20.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A33, A37, A47X 繁忙時段班次加停博覽館〉[乘客通告],2020年7月7日。
  21.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臨時調整機場及東涌巴士服務 (八月十四日更新)〉[新聞稿],2020年8月14日。
  2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272A號線加強服務及於大埔創新路及沙田科學園路增設巴士站〉[交通通告],2020年11月20日。
  23. 23.0 23.1 23.2 23.3 香港迪士尼樂園循環線-城巴機場快線/北大嶼山路線轉乘計劃,城巴網站。
    迪士尼樂園R8線八達通轉乘優惠計劃,龍運巴士網站。
  24. 24.0 24.1 《2018年路線表(龍運巴士有限公司)令》
  25. 檢討E41號線、A47號線及A47X號線,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2016年特別會議記錄,2016年12月22日
  2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重組龍運第A47及A47X號線(修訂建議)〉[討論文件],2017年1月。
  2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建議重組龍運第A47及A47X號線〉[討論文件],2016年12月。
  28. 跟進公共巴士及小巴服務工作小組 2017年第二次會議紀要〉,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2017年6月。
  29. 有關要求全面檢討大埔區機場巴士服務及由太和巴士總站開出A47X事宜〉,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2017年第五次會議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之回應,2017年9月7日。
  30.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2020-2021年度大埔區巴士路線計劃〉,附件7,2020年2月。
  31. 青沙公路巴士撞運魚貨車 鮮魚散滿一地〉,《on.cc東網》,2020年2月19日。
  32. 龍運機巴撞魚車 路面滿佈「死傷者」〉,巴士台,2020年2月19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