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富路Lung Fu Road),是屯門區內一條主要道路,東面連接皇珠路,西面連接龍門路及即將落成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以及內河碼頭和屯門西一帶的物流工業設施。

龍富路由皇珠路之西端盡頭延伸,主要由橋樑組成,沿青山旁而建,沿途不設任何路口及交通燈,為來往內河碼頭、龍鼓灘一帶之車輛提供一個繞過散石灣住宅區之市內道路(龍門路)之途徑。

歷史

為了紓緩屯門區因發展內河碼頭而增加的交通流量,政府落實「屯門青山山麓繞道及皇珠路改善工程」,分南北兩段建造「青山山麓繞道」(Foothills Bypass),工程於1998年9月展開。[1]

經過三年半時間,全長2.6公里的山麓繞道落成,命名為「龍富路」,於2002年3月8日通車。大部分來自屯門西南部的重型貨櫃車輛可改道行走這條新路,以紓緩龍門路的交通負荷。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預計於2020年底通車,其踏石角出口直接連接龍富路,屆時龍富路及皇珠路將會成為新界西來往大嶼山、珠海及澳門之主要道路。

龍富路自通車以來一直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途經,直到2020年10月,曾咀靈灰安置所落成,九巴開辦特別路線56S來往屯門站,成為首條取道龍富路之公共交通路線,但只屬特別服務。預計要待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通車後,各來往屯門/天水圍/元朗及機場之龍運巴士路線改經龍富路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才會有常規路線駛經。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青山山麓繞道第二份工程合約批出,政府新聞公報,1999年1月20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