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房街Min Fong Street)巴士站,位於新界沙田區火炭工業區㘭背灣街[註 1]14-24號金豪工業大廈第一座外、峯達工業大廈對面,過松頭下路交界處後、麵房街交界處前,屬單向東行路邊中途站,現只有專綫小巴使用。

由於麵房街至禾寮坑路之間一小段㘭背灣街為西行單程路,因此各使用此站的路線於停靠此站後會轉入麵房街,再經禾寮坑路(九巴285A線)或禾盛街禾香街新界專綫小巴65K線)返回㘭背灣街東行前往港鐵火炭站前庭,或右轉經火炭路離開火炭工業區(其他停靠此站之專綫小巴路線)。285A線往火炭站方向途經此段㘭背灣街東行而不設站。

歷史

周邊設施

巴士站鄰近峯達工業大廈、安華工業大廈、世紀工業大廈、威力工業中心及金豪工業大廈。

路線資料

途經㘭背灣街東行近金豪工業大廈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富昇運輸 60K 火炭平房區 沙田站 每天服務
富昇運輸 60P 駿洋邨 沙田站 週一至五繁忙時間,週六上午繁忙時間至中午服務
富昇運輸 62K 沙田山莊 沙田站 每天服務
順威實業 65K 黃泥頭 火炭站 每天服務
曾途經㘭背灣街東行「麵房街」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當時出發地 當時目的地 停用此站日期
九巴 82K 美林 火炭鐵路站 2010年11月6日
九巴 88X 藍田(平田) 火炭站 2020年11月7日

圖集

註釋

  1. 1.0 1.1 此街道刊憲時所用名稱為「㘭背灣街」(「㘭」從土從幻),並顯示於地理資訊地圖等官方資料;不過因為「㘭」字於部份電腦未能正確顯示或輸入,以致一般市民、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均多使用「坳」字(從土從幼)代替之,街上部份路牌亦曾一度顯示「坳背灣街」,現已以貼紙修改為「㘭背灣街」。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82K線更改總站位置及新增空調巴士服務〉[新聞稿],2010年11月1日。
  2. 82K更改路線,hkitalk.net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延長九巴第88X號(火炭站-平田(循環線))的行車路線〉[交通通告],2017年1月19日。
  4.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88X號線延長至火炭站〉[新聞稿],2017年1月20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88X 火炭區域車站調整〉[乘客通告],2020年10月。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88X號線總站搬遷及更改路線〉[交通通告],2020年11月5日。

外部連結

  • 九巴網站:巴士站(編號AU01-E-1000-0)位置圖街景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