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草壟信義新村Ma Tso Lung Shun Yee San Tsuen)是一條位於北區馬草壟西北部的村落,村內設有專綫小巴總站,位置在馬草壟路馬草壟信義村(1)公廁及信義新村改善生活有限責任合作社外。

鄰近落馬洲河套區的馬草壟,與深圳非常接近。過去馬草壟一帶位處邊境禁區範圍內,政府於2013年6月10日起縮減邊境禁區範圍,該村已獲剔出邊境禁區範圍[1]。目前村內有不少荒廢農地,亦有魚塘繼續運作,有利候鳥棲息。[2]

簡介

馬草壟村位於河上鄉附近,毗鄰料壆村及得月樓村。馬草壟多條鄉村並非原居民村落,村民主要來自深圳河對岸,於1960年代開始形成,全盛期有三千人口,目前只剩千餘人。至於信義新村是馬草壟其中一條村落,於1962年由基督教信義會聯同政府興建,用作徙置飽受深圳河水患困擾的村民,故此以信義會命名。

由於交通不便,加上長年處於邊境禁區範圍內,不容外人任意進入,故一直以來只有鄉村車為村民提供對外交通服務。自從政府縮減邊境禁區後,吸引不少行山及騎單車人士前往馬草壟郊遊,同時新界專綫小巴51K線部分特別班次亦延長至信義新村附近的料壆

2015年3月,馬草壟鄉村車經營者「牛鼓」及「馮園」(馮德水先生)決定結束營運,由新界專綫小巴51K線增加班次取代。至2018年3月31日新界專綫小巴51K線前往此處的特別班次,正式成為51B線。

路線資料

以馬草壟(信義新村)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上水專線 51B 料壆信義新村 上水站 每天服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