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馬己仙峽道Magazine Gap Road),是一條港島中西區灣仔區道路,西起羅便臣道花園道,東行為上山方向,並於嘉樂苑對出作結,中間亦連接寶雲道梅道山頂道甘道,乃往返中區山頂最直接途徑。

馬己仙峽道與山頂道交界處為中西區及灣仔區分界點之一,此處交界以東的一段馬己仙峽道屬灣仔區,沒有任何公共交通途經。

由於此道路屬蜿蜒曲折的斜路,當局只准車輛重量三公噸以下的車輛駛入,途經的巴士或小巴均須領取禁區許可證,否則必須繞經司徒拔道往返山頂。

使用狀況

受道路車輛重量限制影響,馬己仙峽道並沒有專營巴士途經,只有專綫小巴及沿途各屋苑的居民巴士路線途經。

專綫小巴方面,12號線分別只雙向途經山頂道以西及梅道以西的一段馬己仙峽道(其中2號線於繁忙時間只途經西行方向),而9號線僅單向途經寶雲道以西一小段馬己仙峽道東行。

居民巴士方面,HR69線為唯一一條服務馬己仙峽道沿線住宅的路線,供港景別墅的居民使用。另外,HR84線亦途經山頂道以西的一段往返雲嶺山莊,而前往梅道、舊山頂道及地利根德里沿線住宅的居民巴士亦途經梅道以西的一段馬己仙峽道。

意外

2008年6月29日,一輛未領有禁區許可證的旅遊巴違規駛入馬己仙峽道下山,結果在花園道失事,造成1人死亡,逾50人受傷。[1]

2017年12月22日,有網民在社交網站群組「馬路的事討論區」上傳一段影片,[2]片中可見一輛城巴疑因車長不熟路誤駛入馬己仙峽道往中環花園道的天橋,因彎位過於狹窄被困,卡在中間進退不得導致現場交通擠塞,有交警到場了解情況,被拍片者形容為奇景,引發網民熱論。事後巴士被移開,交通恢復正常。[3]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