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Hong Kong Disneyland Resort),位於竹篙灣東部,行政上歸荃灣區管轄。

至於竹篙灣以南範圍屬離島區管轄,通常與大嶼山北岸其餘同屬離島區的地方一併劃入「北大嶼山」,泛指東涌及大嶼山北部沿岸地方。

迪士尼樂園開幕後,區議會分界並無因此而改變,造成公共運輸交匯處及美國小鎮大街起以北園區屬荃灣區、美國小鎮大街起以南園區及酒店區屬離島區的荒誕現象。

歷史

竹篙灣在1990年代以前,是一處非常偏僻的地方,只有望東坑、灣篤及昂船坳三條村落、一所發電廠及財利船廠,村民及工人出入只能依賴街渡往返深井,缺乏其他陸路交通工具。

1999年12月,政府與華特迪士尼公司簽訂協議,成立一間合營公司--「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Hongkong International Theme Parks Ltd),以興建和營辦香港迪士尼樂園。政府投資136億元進行主要基建工程,包括遷移財利船廠、在竹篙灣填海開拓約280公頃土地、建造北大嶼山至竹篙灣道路竹篙灣公共運輸交匯處陰澳公共運輸交匯處、公眾碼頭,以及水上活動中心[1]

只需要兩年時間,竹篙灣第一期填海工程於2002年12月完成,獲取200公頃土地建造迪士尼樂園,工程進度比當年赤鱲角新機場填海還要快超過20%[2];第二期工程緊接於2003年4月23日展開[3],所平整的土地指定發展迪士尼樂園第二期之用。

迪士尼樂園第一期

為了使園外的人無法望見樂園內裏的童話天地,而樂園內的人又不能看到外面真實世界,藉以保持夢幻氣氛[4],政府在竹篙灣進行大量園林美化工程,防止破壞主題公園的視野景觀,以人造堤圍和樹木掩蔽現有中電發電廠,又限制附近地區發展高度及土地用途。[5]

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一期佔地126公頃[6],連同兩間酒店於2005年9月12日開幕。神奇道及幻想道為園區內主要道路,對外則以竹篙灣公路連接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出入口與北大嶼山公路,北面出入口在大嶼山收費廣場西面不遠處。欣澳道則接通欣澳站及迪士尼樂園近竹篙灣公路迴旋處。有關樂園對外交通資料詳情,請參閱相關條目

樂園一直致力透過推出新設施和項目,以提升其吸引力和競爭力。樂園在2017年相繼推出了「鐵甲奇俠飛行之旅」遊樂設施和度假式新酒店「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政府經取得立法會撥款批准後,樂園自2017年下半年起積極推展其擴建及發展計劃,多項新設施將在2018年至2023年期間陸續啟用,進一步提升樂園的吸引力。

擴展計劃下,新設施「魔海奇緣凱旋慶典」舞台表演將率先於2018年5月在探險世界全新戶外表演場地推出,而在未來數年相繼推出的其他新設施包括:將「巴斯光年星際歷險」部分原有道具裝置、場景設施等逐步移除,以重新粉飾該建築物和調整系統,成為以「漫威」超級英雄「蟻俠」和「黃蜂女」為主題的機動遊戲。另外,城堡原有主要結構將獲保留,而城堡附近部分原有場地設計會逐步移除,以騰出土地為城堡進行擴建,將於2020年以新面貌登場,成為嶄新日間及夜間精彩表演場地。兩個分別以「魔雪奇緣」和「漫威」超級英雄為主題的新園區,預計於2021年至2023年期間相繼開放。[7][8]

迪士尼樂園第二期

1999年落實興建樂園時,考慮到園區未來擴展,政府當時同意在樂園東面預留一幅約60公頃的填海地用作樂園可能的第二期發展計劃。

根據政府與國際主題樂園公司在2000年簽訂的認購權契約,該公司擁有第二期用地認購權,以進行園區進一步發展。這項認購權有效期為二十年至2020年,並可按認購權契約續期兩次,每次五年。考慮到第二期發展是樂園未來整體發展的其中一個方案,政府和迪士尼作為該公司股東會適時審視發展情況。[9]

在國際主題樂園公司行使認購權之前,第二期用地現時可用作各類列於限制性契約內的短期用途,包括休憩、體育及文化等設施,政府會考慮這些設施能否與樂園用途和氛圍互相協調和配合,更好地發揮樂園一帶休閒娛樂旅遊的定位。事實上,第二期用地曾進行一些短期活動,例如香港童軍為紀念100周年,於2010年12月27日至2011年1月1日在該地舉行「香港童軍100周年紀念大露營」。

區內主要分區簡介

香港迪士尼樂園

香港迪士尼樂園Hong Kong Disneyland)於2005年9月12日開幕,園內設有「小鎮大街古董車」、一輛仿古雙層巴士及環繞園區行走的香港迪士尼樂園鐵路

迪士尼樂園外之公共運輸交匯處,設有一條全日及2條進場/散場的專營巴士路線,以及免費穿梭巴士服務往返園內三所酒店,亦有過境巴士路線直達皇崗口岸

除了以上公共交通服務外,迪士尼樂園亦提供員工穿梭巴士(Cast Shuttle),接載演藝人員往返行政大樓(Team Disney)外停車場、樂園各處及三間酒店。根據2013年數據顯示,居於東涌的員工佔全體職員6.6%,當中大部分均以港鐵作為來往樂園和東涌的主要交通工具。現時,樂園員工除了可以港幣520元購買港鐵乘車月票外,亦可以使用由樂園提供的2元回程優惠乘搭港鐵,故樂園暫時未有計劃安排或提供來往樂園及東涌之員工巴士服務。[10]

迪士尼樂園巴士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類型 備註
迪士尼樂園公共運輸交匯處香港迪士尼樂園外公共運輸交匯處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酒店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酒店Hong Kong Disneyland Resort Hotel)是指座落度假區南部的三間酒店-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迪士尼好萊塢酒店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設有酒店穿梭巴士接載住客往返迪士尼樂園公共運輸交匯處。為方便機場抵港和離港旅客往返三所酒店,酒店另設有收費穿梭巴士服務直達香港國際機場

酒店區內主要街道為神奇道,次要道路有海鳴路。

區內巴士站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酒店巴士中途站資料
巴士中途站名稱 位置 性質 備註
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通道路邊停車灣
迪士尼好萊塢酒店迪士尼好萊塢酒店通道路邊停車灣
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通道路邊停車灣

迪欣湖活動中心

迪欣湖活動中心Inspiration Lake Recreation Centre),簡稱迪欣湖Inspiration Lake),於2005年8月16日開幕,設有人工湖、緩跑徑、噴泉等設施;該處遠離迪士尼樂園公共運輸交匯處,只能靠昂貴的R8線接駁,加上遊樂設施不多,即使免費入場亦不能吸引遊客,以致人煙稀少。[11]

迪欣湖巴士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類型 備註
迪欣湖活動中心迪欣路迪欣湖活動中心外巴士分站只在日間使用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