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科技大學南閘巴士站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outh Bus Station),簡稱「香港科技大學南站」或「香港科技大學(南閘)」(HKUST (South Gate)),位於新界西貢區大埔仔香港科技大學校園南閘入口旁,黃焯書科研中心側,鄰近科大李兆基校園及清水灣邵氏片場,乃一採用平行式月台設計的小型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

「三三四」新學制下,「雙班年」交通需求將會有增無減,此站在2012年啟用,以分流北閘巴士站的流量。除104小巴外,前往新界及科大方向路線統一使用北閘巴士站;而往九龍市區的巴士及小巴路線一律在此設站,車輛由清水灣道銀影路及一條未命名道路進出南站。

南閘總站屬於科大校園範圍的私家路,當局並無將此站刊憲成為禁區,任何車輛皆可自由進出,毋須通過校門閘口。每逢英基學校協會清水灣學校放學時間,接載該校學童返家的私家車泊滿科大南閘總站內每一角落,使巴士舉步維艱。

九巴稱此站為「香港科技大學(南)」(H.K.U.S.T. (South))。而九巴報站系統播放此站名稱時,因屏幕空間不足以顯示整個站名,只顯示「科技大學南」。

歷史

舊南閘小巴總站

香港科技大學校園規劃草創之初,設計師已在大學南閘一帶預留土地作小型交通交匯處之用,以便日後交通需求增多時,分流校園北閘車站的使用量。

科大創校初期,南閘一帶仍是荒蕪偏僻之地,香港賽馬會創新科技中心、李兆基校園與鄭裕彤樓均未落實興建。雖然南閘交通交匯處的車坑(即今連接南閘迴旋處及校園中間斜路的通道)經已啟用,但一直沒有公共交通使用;即使有新路線服務科大,亦悉數設站於北閘。此舉令南閘交通交匯處顯得甚為荒涼,與距「火雞」(即日晷雕塑)僅咫尺之遙的北閘巴士站人聲鼎沸相比,簡直天壤之別。

直至1996年,運輸署計劃推出往返科大及觀塘的新專綫小巴路線,才以北閘巴士站交通繁忙為由,安排該路線以南閘為總站。新界專綫小巴104線最終在1998年5月23日投入服務,成為首條使用南閘車站的公共交通路線。運輸署研究新巴792M線繞經科大時,亦曾因相同理由亦一度考慮將該路線科大車站設於南閘,最終作罷。[1]

科大在千禧年代末展開校園擴建計劃,以應付「三三四」新學制下急增的學生及教職員人數。因應李兆基商學大樓興建工程,原有連接南閘迴旋處及校園中間斜路的通道須改建為通往李兆基校園的斜路,南閘交通交匯處的坑位則改為取代該段通道的新路段。故104的南閘總站在工程期間遷往南閘迴旋處旁(黃焯書科研中心對面)的時租停車場內。

南面交通交匯處

「三三四」新學制之下,科大於2012年9月同時取錄經最後一屆高級程度會考及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試入學的兩批中學畢業生,同時增聘大量教職員以便擴班。為減輕師生人數劇增對北閘巴士站構成的壓力,當局與科大校方耗資1100萬港元[註 1],於黃焯書科研中心南面的網球場興建一個全新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以分流由科大前往九龍市區及將軍澳的人流。

校方原本計劃以南站為前往將軍澳西貢區的車站,往九龍市區方向則維持使用北站。然而,由於新界專綫小巴11M線需兼顧大埔仔村的乘客,不能改用南站,故隨後的計劃使用兩者的目的地對調。

公共運輸交匯處於2012年8月6日起啟用[註 2]。由當日起,往九龍方向的九巴9191M線、新界專綫小巴1111S線改為途經新站,新界專綫小巴11原有早上繁忙時間的特別線11B增設由此站開出的下午回程服務;新界專綫小巴104線總站遷往新站[2]九巴91P線下午回程班次亦改於該站開出,並縮短至彩虹鐵路站,不再前往彩虹新蒲崗鑽石山。上述路線於改動後均不會再途經香港科技大學北閘正門的舊總站。另一方面,原本計劃往西貢方向繞經新站的新巴792M線,在新安排下行車路線維持不變,來回程仍繞經大學北閘而不經大學南閘。[3]

南站位置遠離本部學術大樓及李兆基校園,而連接的行人路並無上蓋,在天氣惡劣時對使用的師生構成不便[4]。經學生會多年爭取,校方遂於2015年下旬加建行人路上蓋,並於2016年2月正式啟用。

周邊設施

鄰近此站的香港科技大學設施計有黃焯書科研中心、香港賽馬會創新科技中心(可經中心前往吳家瑋學術廊)、李兆基校園(李兆基商學大樓、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盧家驄薈萃樓及李達三葉耀珍伉儷李本俊會議大樓)、鄭裕彤樓以及興建中的逸夫演藝中心和邵方逸華廣場等。

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以香港科技大學(南)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91P 香港科技大學(南)[5] 彩虹站 上課日下午繁忙時間回程,起點站[6]
九巴 291P 香港科技大學(南) 旺角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服務
途經香港科技大學(南)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91 清水灣 鑽石山站 每天服務,單向途經[7]
九巴 91M 寶林 鑽石山站 每天服務,單向途經[7]

專綫小巴

以香港科技大學(南閘)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喜龍 11B 香港科技大學(南閘) 彩虹站(紅萼樓)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6]
豐兆投資 104 香港科技大學(南閘) 牛頭角站 每天服務
途經香港科技大學(南閘)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喜龍 11 坑口村 彩虹站(紅萼樓) 每天服務[7]
喜龍 11S 寶林 彩虹站(紅萼樓) 每天通宵服務[7]

香港科技大學校巴

以網球場A-C為總站的穿梭校巴路線資料
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鑽石山線 鑽石山(上元街) 網球場A-C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將軍澳線 將軍澳(寶邑路) 網球場A-C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賽馬會大樓穿梭巴士 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大樓 網球場A-C 適用於週一至五08:20 - 11:00班次

註:以上路線下午回程班次由科大廣場開出後直接返回市區,當中將軍澳線會途經此站對開,但並不停此站;鑽石山線則取道大學道離開。

車坑分佈

巴士站位置可能隨時受其它因素影響(例如道路工程)而作出臨時或永久改動,請留意張貼於有關車站的乘客通告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路線 站柱編號
1 雙坑 9191M HK02-T-1000-0
1a 離站通道 91P291P HK02-T-1050-0
2 雙坑 專綫小巴1111B11S
3 雙坑 專綫小巴104

而各條科大校巴路線落客處則位於此站附近、黃焯書科研中心對面之網球場A-C對出停車處。

圖集

公共運輸交匯處

南閘停車場(2012年8月6日前)

註釋

  1. 是項工程名為「香港科技大學南面交通交匯處」,見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參考文件第PWSCI(2011-12)7號:《2010-11財政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周年報告》,第65頁。
  2. 專綫小巴營辦商喜龍有限公司一度透過通告,表示新界專綫小巴11線彩虹站方向由2012年7月23日起繞經此站,不再途經大學北閘總站,但其後香港科技大學校方在學生會大字報牆作出澄清,表示此站實際啟用日期仍要與運輸署商討。校方於2012年7月30日發出電郵,宣佈確實啟用日期。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科大學生不滿地鐵通車出入更難〉,《明報新界東專線》,2002年10月26日。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就配合香港科技大學(南站)啟用的公共運輸安排〉[交通通告],2012年8月6日。
  3. 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交通指南新安排〉,2012年7月30日。
  4. 住在啟泰苑的同學甲等,〈科大柒事〉,載科大學生報《振翅22.2》(香港: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2014年9月),第8頁。
  5. 去程以香港科技大學(北)為終點。
  6. 6.0 6.1 去程班次以香港科技大學(北)為終點。
  7. 7.0 7.1 7.2 7.3 如欲乘搭相反方向班次,請到北閘巴士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