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AAHK logo

香港機場管理局標誌

香港機場管理局Airport Authority Hong Kong),日常普遍稱為「機場管理局」,簡稱「機管局」,為政府全資擁有的法定機構,負責營運及發展香港國際機場,以自負盈虧的商業模式運作。

機場管理局總部設於香港國際機場翔天路1號機場行政大樓,即二號客運大樓旅遊車總站車輛入口旁。

機場交通聯絡小組

鑒於機場地處偏僻,往返機場的交通比較費時、車資亦相對高昂,香港國際機場員工對上下班交通的選擇及車資非常關注。有見及此,機管局於2012年12月成立「機場交通聯絡小組」(Airport Transportation Liaison Group),由機管局主持,成員包括來自機場島上主要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運輸署及公共運輸機構(特別是專營巴士公司)的代表。[1]

聯絡小組定期舉行會議,以了解機場島員工的交通需要、檢討機場島的公共交通配套,以及討論如何加強往來機場的交通服務安排。機管局亦會與員工代表直接溝通,了解員工的需要和意見。在聯絡小組協力推動下,於2013/14年度巴士班次增加了60多班、推出新的巴士車資優惠,並改善多項設施。

現時共有約180條僱員服務路線往返機場島各處、東涌市中心、以至香港、九龍與新界各主要目的地。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漢莎航空膳食敦豪中亞樞紐中心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及其他航空公司均有為其員工提供僱員巴士服務。機管局透過問卷調查,搜集關於機場島員工在深宵時段上下班時間、工作及居住地點等資料,條分縷析員工的交通需要,繼而與上述機構研究整合部分深宵時段的僱員巴士服務

Airport-freeshuttle-na

機場管理局為了宣傳接駁巴士服務,在貨運區及航膳區沿途巴士站附近懸掛多條橫額。上圖攝於2016年8月,當時只有5條NA路線;其後每當再有新NA路線開辦,機管局亦會更新橫額內容及更換橫額。

機場管理局每兩年會進行一次全面的交通需求調查,調查對象包括機場旅客及在機場島內工作的員工,以優化公共交通服務。為了解機場員工的居住地點及上班選用的交通方式,機場交通聯絡小組與機管局於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期間進行了數項調查。在2014年一次調查中,機場島員工要求巴士公司開辦特快通宵巴士服務,讓他們可以更快捷地回家休息或上班,而在深宵和清晨抵港的旅客或市民亦可利用該等巴士服務。[2]

巴士公司接獲意見後,落實於2015年暑假開辦四條特快深宵巴士路線NA21NA29NA33NA34,由機場分別前往交通需求較集中的地區,試辦三個月。機管局更特別為這批「通宵巴士快線」(Overnight Express Bus)補貼巴士公司,如實收車費收益低於巴士公司同意承擔的成本,機管局會補貼差額[3]。該局同時為貨運區航膳區之員工提供免費機場員工接駁巴士,前往國泰城一號客運大樓接駁該四條路線。

機場禁區管理

為保障香港國際機場安全,機場控制塔、客運及貨運停機坪、客運大樓及離境區域均被劃為禁區,進入機場禁區的人士必須持有有效的機場禁區通行證;而駛入機場禁區的車輛則須領有有效的「機場禁區車輛牌照或臨時機場禁區車輛通行證」。

上述許可證均由機場管理局審批及簽發,只限在機場禁區內工作的職員申請。

停機坪上交通

機場禁區員工接駁巴士

機場禁區員工接駁巴士穿梭機場各大設施及停機坪,只限於停機坪上工作的香港國際機場員工乘搭。

停機坪巴士

Neoplan N922-2 P05

專車會在遠方停機坪候命,接載抵港的旅客

停機坪巴士(Apron Bus)只在機場禁區內行走,接載旅客來往客運大樓及遠方航機停機位(Outer bay/Remote bay)、北衛星客運廊等登機設施,一般提供以下3項服務:

當中北衛星客運廊接駁巴士可供所有離港旅客隨意乘坐,即使其乘坐班機並非在北衛星客運廊登機。

歷史

Airport T2-5

沒有轉售予機管局的猛獅11.220,仍由港勤擁有,接載員工及機組人員往返機場各處

香港國際機場於1998年7月啟用,國泰及港龍兩家本地航空公司合資成立「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HAS),成功投得機場停機坪客運及貨運服務合約。配合新機場停機坪客運需要,HAS先後向德國不同製造商引入34台Neoplan N922-2雙頭擺渡車、12台猛獅11.220短陣單門巴士及5台猛獅13.220長陣特低地台雙門巴士。

機場運作了十個年頭後,機管局收回停機坪客運服務經營權,並於2008年5月1日凌晨起自行營運,27部雙頭專車及雙門巴士轉售予機管局,服務模式維持不變,而車長則改由外判商泰豐遊覽車提供。

2012年11月起,機管局向泰豐遊覽車借用4部青年JNP6122G(K9-12),取代5台猛獅13.220雙門巴士,其後他們皆棄置於停機坪內等候處理。

為了逐步取代自98年開始運作的歐盟二型雙頭巴士,機管局於2013年3月批出2,000萬元,購入10輛由內地「北京民航協發機場設備有限公司」生產的歐盟五型單頭巴士。

以往停機坪慣用的是雙頭巴士,單頭巴士接載乘客後須掉頭,易生意外;機管局事後再斥資6,000萬元,再次向北京民航協發購入20輛雙頭巴士,平均每輛約300萬元。可是,新巴士只可容納84人,包括78個企位及6個座位,較原本最多可容納147人的德國製雙頭巴士,載客量大幅減少43%。

2014年,機管局開發及引入採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軟件及流動應用程式,實時追蹤機場禁區內接駁巴士位置。透過使用軟件,機場中央控制中心員工能更有效地調配接駁巴士,減少交通擠塞情況及縮短旅客候車時間。2015年11月,超過3500部機動車輛開始安裝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追蹤裝置。

截至2015年,香港機場管理局擁有179部車輛,包括48部電動房車,以及10部單頭民航協發KG-B5300和20部雙頭民航協發KG-B6300S停機坪專車,這些專車均符合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4部歐五機場禁區員工接駁巴士已於2015年年初付運。機場每天提供超過1300班接駁巴士,接載旅客往來北衛星客運廊及遠方停機位[4]

巴士車隊

自機場啟用以來,機管局不時租借非專營巴士行走旗下員工及專車路線,以下車款為部分局方自行購入的巴士。

Neoplan Airliner N922-2

隨著赤鱲角機場啟用,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HAS)向德國尼奧普蘭購置34部Neoplan Airliner N922-2雙頭低地台擺渡車(P01-P22),以接載旅客前往27個遠方停機坪。該批巴士使用ZF7421波箱,車身長達14.6米,闊3.4米,高3.12米,為本港車身最長及最寬的巴士[5]。同時,部分巴士載客量可達147人,包括企位138人,為本港載客量最高及企位最多的單層巴士,創下多項紀錄。

截至2013年,22部同款巴士中,有4部已經無法維修,只有18部仍在運作。

猛獅13.220

此款猛獅13.220長陣特低地台雙門巴士從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HAS)於2008年轉手購入,共5部(S1-5),一般只服務在停機坪上工作的員工,偶爾才支援到不設登機橋的機位疏導旅客。由於車隊編號為S,因此俗稱為「蛇巴」。巴士淨重13噸,220匹馬力,配上荷蘭Berkhof車身,載客量為68人,包括29個座位及39個企位。

2012年11月起,機管局以青年JNP6122G取代此車功能,最後一次服務在2013年2月左右,所有巴士其後擺放在停機坪一角退役。

青年JNP6122G

為更換日漸老化的禁區車隊,機場管理局於2012年11月向嶼巴租用其最新購入的一批為數12輛青年JNP6122G中的4輛(K9-12),車頂髹上代表禁區車輛的黃色,以行走機場停機坪客運服務[6]

2013年9月,機管局將當中兩部歸還嶼巴(YM23、24),車頂仍保留著黃色(YM23後來已改髹白色)。後來,機管局於2014年自行購入一批配灰色塗裝的JNP6122G單層巴士(Y1-?),用作機場禁區內的員工接送車。該批巴士為數不詳,全數均未領有行走公共道路的車牌,首4輛於2014年12月抵港[7]

民航協發KG-B5300

為接替服務達14年的德國Neoplan N922-2巴士,機管局於2013年3月批出2,000萬元,引入北京民航協發機場設備有限公司10部單頭巴士(SC01-10)。這批巴士配備歐盟五型環保引擎,而載客量為83人,包括78個企位及5個座位車門設有趟板配合北衛星客運廊設計[8],平日負責行走來往遠方停機坪(如S101-S108、S110-111、W124、W125、N141-144等)與機場客運廊

雖然新巴士增加了運載效率,卻引起安全問題。本港停機坪慣用的是巴士前後兩端也可以駕駛的雙頭巴士,落客後毋須掉頭便可直接用另一邊駛走,可是新巴士卻為單頭巴士,在停機坪行駛時未能配合其他車輛或地勤人員,加上車尾未能對正月台幕門,為旅客及地勤人員帶來不便。更甚的是,新巴士載客量低,即使兩班巴士亦未能完全接載客機乘客,需要加開巴士行走[9]

有見及此,機管局同年增購20部民航協發KG-B6300S歐盟五型雙頭巴士,以解決此問題。

民航協發KG-B6300S

機場管理局於2013年斥資6,000萬元,再次向北京民航協發機場設備有限公司增購20輛歐盟五型雙頭巴士,以補早前10輛單頭巴士的不足。首輛抵港的巴士(P31)於2014年3月投入服務,通常負責行走來往機場客運廊北衛星客運廊之間。

這款巴士載客量為84人,包括78個企位及6個座位,相比起原本最多可容納147人的德國Neoplan N922-2巴士,載客量大減43%,引致需加開班次以疏導旅客[10]

未來發展

三跑道系統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機場管理局現正擴建一號客運大樓,增設多項設施方便旅客。當中,機管局計劃在一號客運大樓與北衛星客運廊之間,興建一條名為「天際走廊」(Sky Bridge)的全天候行人天橋,以取代現有接駁巴士。[11][12]

這條高28米、闊20米、長200米及配備自動人行道的行人天橋將來啟用後,可望縮短旅客前往閘口所需時間,冀最終天橋可完全取代接駁巴士,以減少對停機坪的影響,提升航班處理水平。[13]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2013/14可持續發展報告,香港機場管理局
  2.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交通及運輸小組轄下工作小組工作進展報告,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交通及運輸小組,2015年6月24日
  3. 與三跑道系統發展有關的人力規劃及發展,立法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第CB(4)491/16-17(02)號文件
  4. 2014/15年報:飛行區及系統,香港機場管理局。
  5. 香港巴士年鑑1998,陳自瑜,北嶺國際有限公司,1998年1月。
  6. 黃頂大嶼山青年,HKitalk.net,2012年11月10日。
  7. 載於「商用車大本營」Facebook專頁的照片,2015年2月3日
  8. 機管局買錯單頭車嘥2,000萬,蘋果日報,2013年06月17日。
  9. 機管局明知衰硬都要豪花兩千萬買中國產單頭巴?,輔仁媒體,2013年7月22日。
  10. 機管局又買20國產巴 貪平累旅客等車,蘋果日報,2014年4月13日。
  11. 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第47-48頁),香港機場管理局機場社區聯絡小組會議(第九次),2017年7月12日
  12. 機場建天際走廊 取代接駁巴減航機走道影響,東方日報,2017年6月20日
  13. 一號客運大樓多項提升項目 擴充容量帶來嶄新體驗,機場管理局新聞稿,2017年6月20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機場管理局機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