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簡稱「城大」或「CityU」,位於深水埗區又一村北部,是獲政府資助的大專學府之一。

歷史

香港城市大學前身為「香港城市理工學院」(City Polytechnic of Hong Kong),於1983年8月以2.6億元購入旺角中心二期作為臨時校舍,1984年1月1日學院正式成立。與此同時,港府在九龍塘地鐵與九鐵交匯處附近,撥出一幅12.2公頃土地,作為校舍選址。在永久校舍將近落成之際,校方於1989年以2.05億元出售旺角臨時校舍予政府產業署。[1]

1990年1月,港督衛奕信爵士主持九龍塘校園揭幕典禮。1994年5月獲升格為大學,並改為現有名稱。時至今日,香港城市大學設有10所學院、27個學系,提供學士、碩士、博士等學位課程,以及副學士等非學位課程。

城大學生宿舍位於歌和老街石硤尾公園對面,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位於則仁中心對面。

南山邨停車場變身城大教學樓

鑑於南山邨人口老化,多層停車場泊車位出租率長期偏低,為了善用屋邨資源,房屋署商業樓宇科決定將停車場最高4層(五至八樓)改建為教學中心,構思得到城規會及各持份者贊同。[2]

香港城市大學透過公開投標制度,於2011年初成功承租了教學中心。為了配合城大2012年開始的課程安排,教學中心改建工程必須於2012年3月完成,並交由大學進行內部裝修。房屋署以創新設計及施工方法準時完成此項艱巨工程,使城大能準時進行內部裝修,成功趕及新學年開課。

南山邨教學中心既可解決停車場出租率偏低的問題,引入人流也惠及鄰近的南山商場以提升商舖營商環境,亦可增加城大位於九龍塘的教學地方,達至三贏局面。

小巴行車安全系統

為了提升小巴行車安全,城大與香港汽車零部研究及發展中心,獲創新科技署資助64萬元,研發一套名為「小巴安全及乘客資訊服務系統」。這套系統利用衛星定位(GPS)技術、通用分組無線服務、地理訊息系統等技術,可即時追蹤小巴位置,再因應不同路段的車速限制,一旦小巴超速,系統會發出閃燈警號,提醒司機減速。

同時,系統會實時將行車數據傳送到車隊監控中心,令營運商得知車輛所在位置和車速,預計小巴到站時間,當遇上塞車或其他突發事件時,營運商可以立即調動車隊。系統亦可記錄過去一周司機行車狀況,收集當值司機、操作時間、地點、車速等數據,以作日後檢討之用。

乘客亦可透過小巴上的顯示屏得悉下一站及終點方向,並顯示附近主要地標,包括大廈、商場、公共設施等。系統亦會同時播放即時文字新聞、天氣及廣告等訊息。系統功能會進一步擴展,例如候車乘客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程式得知小巴實時位置、預計抵站時間到達下一個車站前的剩餘行車路程,以方便乘客使用公共運輸服務。

城大於2010年曾向運輸署介紹該系統,而署方亦就該系統的功能及設計,向城大提供意見,亦協助城大聯絡有興趣的專綫小巴營辦商,參與由城大推行的試驗計劃[3]。結果捷輝汽車李惠珍運輸以自願性質進行試驗計劃,將該系統安裝在12輛小巴上,行走22A66A8989A89B89M98[4]試行3個月,亦會與更多小巴營運商採討合作空間。[5]

鄰接巴士站

乘客可沿又一城行人通道,或以下巴士站往返香港城市大學:

鄰接香港城市大學的巴士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備註
香港城市大學 (南山邨道)南山邨道近大學出入口單向南行,已停用
九龍塘 (又一城) 公共運輸交匯處達之路又一城地下即又一村巴士總站
香島中學桃源街33號香島中學對開南北行雙向
南山邨南泰樓大坑東道南山邨道路口前單向北行
石硤尾公園歌和老街近學生宿舍東西行雙向,可沿達之路前往城大各處
則仁中心歌和老街近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東西行雙向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領展59億購旺角工貿署大樓,蘋果日報,2016年2月20日
  2. 停車場建教室逼人違泊,東方日報,2012年2月4日
  3. 立法會五題︰公共交通應用智能科技,2011年4月13日
  4. 港研發中心與城大開發小巴安全及乘客資訊服務系統,城大新聞網,2011年10月10日
  5. 新系統提醒小巴減速〉,《東方日報》,2011年10月11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城市大學城大Cit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