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兒童醫院Hong Kong Children's Hospital)巴士站,位於九龍九龍城區啟德承昌道香港兒童醫院及啟德醫院建築地盤之間,乃一對設於東、西行綫的中途站。

歷史

九巴5R線於2016年8月8日提升至每日服務,往啟德郵輪碼頭方向於承昌道西行香港兒童醫院建築地盤外的停車灣設站,據所屬道路命名為「承昌道」(Shing Cheong Road),象徵西行站正式啟用。

當時兒童醫院建築地盤對面的承昌道東行綫,尚未建有巴士站停車灣,最初此站並無對應東行站。政府於西行站啟用大約一年後,在該站對面加建停車灣;而5R線往觀塘(apm)亦隨即於2018年3月30日,在新建停車灣增設巴士站,同樣隨西行站以所屬道路為名。

東、西行站一直僅由九巴使用,直至2018年6月24日,城巴開辦路線22往返啟德郵輪碼頭及又一村(又一城),來回方向皆取道承昌道;往又一村方向於東行站所屬停車灣設站,名為「香港兒童醫院」;往啟德郵輪碼頭方向,則於醫院B座地下設置同名巴士站,有別於九巴路線5R之安排。

香港兒童醫院定於2018年12月18日開始分階段啟用,為方便乘客前往該院,九巴早於6月30日將來回方向巴士站易名為「香港兒童醫院」,與城巴命名吻合。5R線西行站更於7月起一度遷往醫院B座地下的巴士站[1],使西行站一度荒廢;惟於2021年1月31日起該線連同城巴2222M線站位遷往承昌道西行路邊,西行站終重新啟用。[2][3][4]

周邊設施

此站位於香港兒童醫院對開,鄰近啟德醫院建築地盤。

祥業街一方步行,可前往工務中央試驗所大樓、啟匯、啟德消防局等。

承昌道

承昌道(Shing Cheong Road)是一條位於九龍九龍城區啟德的街道,屬呈東、西走向的雙綫分隔道路,東起祥業街近前城巴九龍灣泊車場,西迄啟德醫院建築地盤外、啟德橋交界,全長約320米。

承昌道原為雙綫不分隔道路,為配合前跑道南面進一步發展,政府需要將之擴闊為雙程雙綫分隔道路,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進行相關工程,同時沿承昌道及橫過祥業街的地底,建造長約0.4公里的地下支撐結構,以便日後興建T2主幹路。有關工程於2020年初完成。[5]

於2012年9月28日刊憲的承昌道[6],現時為進出啟德郵輪碼頭的必經之路,以該處為總站的路線來回皆途經整條承昌道。

路線資料

東行(往九龍灣方向)

途經承昌道東行「香港兒童醫院」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SH43-E-1000-0(九巴)
九巴 5R 啟德郵輪碼頭 觀塘(apm) 週六及假日日間服務
站柱2:3521A(城巴)
城巴 22 啟德郵輪碼頭 九龍塘(又一城) 每天服務
城巴 22M 啟德郵輪碼頭 九龍城 每天服務,經啟德站
途經承昌道東行「香港兒童醫院」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萬昇物流 86 郵輪碼頭 九龍灣(德福花園) 每天服務,實施分段收費

西行(往郵輪碼頭方向)

途經承昌道西行「香港兒童醫院」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3534A(城巴)
城巴 22 九龍塘(又一城) 啟德郵輪碼頭 每天服務
城巴 22M 九龍城 啟德郵輪碼頭 每天服務
站柱2:SH43-W-1000-0(九巴)
九巴 5R 觀塘(apm) 啟德郵輪碼頭 週六及假日日間服務

圖集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5R 特別巴士服務〉[乘客通告],2018年7月。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永久搬遷香港兒童醫院巴士站〉[交通通告],2021年1月26日。
  3. 城巴有限公司,〈路線22, 22M香港兒童醫院新巴士站啟用〉[乘客通告],2021年1月26日。
  4.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5R 巴士站永久遷移〉[乘客通告],2021年1月。
  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啟德發展計劃-前跑道南面發展項目的基礎設施工程〉。
  6. 第6493號公告:《街道命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6卷第50期,2012年9月28日。

外部連結

  • 九巴網站:巴士站(編號SH43-E-1000-0)位置圖街景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東行)
  • 城巴/新巴網站:巴士站(編號3521)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東行)
  • 九巴網站:巴士站(編號SH43-W-1000-0)位置圖街景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西行)
  • 城巴/新巴網站:巴士站(編號3534)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西行)
  • 香港兒童醫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