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兒童醫院Hong Kong Children's Hospital)是醫院管理局九龍中聯網轄下一所公立醫院,座落九龍九龍城區啟德承昌道1號,於2018年12月18日起分階段啟用,顧名思義專注兒科專科醫療。

醫院範圍內備有上落客區,為專綫小巴90A90B線總站。城巴22線啟德郵輪碼頭途中會駛入醫院通道,並在上落客區近臨床服務大樓(B座)大堂設站;九巴5R線往啟德郵輪碼頭方向及九龍專綫小巴86線來回方向亦駛經此站,取代原有醫院外承昌道路旁之站位。

歷史

特首曾蔭權在2007-08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於本港成立兒童專科中心及神經科學專科中心[1],俾使香港得以成為卓越醫療中心[2]。2008年,食物及衞生局設立督導委員會,着手研究籌辦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細節,終擇定前啟德機場南停機坪一幅土地為合適選址,並採多方合作模式,廣納本港與外地公私營醫療及學術機構的專家,加強醫護、研究、培訓三方面之合作,以求促進兒科長遠發展。[3]

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之工程撥款2013年獲立法會通過,次年2月25日動土興建,並正式定名為「香港兒童醫院」,由兩座樓高11層的大樓組成,可提供468張住院及日間病床[4],以轉介形式接收18歲或以下病童,着重處理嚴重、複雜、不常見及需要跨專科診治的兒科病症。[5]

兒童醫院開幕

經歷四年施工,耗資港幣130億元建造的香港兒童醫院在2018年初大致建成,預期同年第四季起可分階段開展服務[6],屆時腫瘤科和腎科門診將率先投入運作[7]。香港兒童醫院定於2018年12月18日開始分階段啟用,醫院行政總監李子良表示,首日運作大致順利,約260個病童將陸續轉到兒童醫院覆診。[8]

公共交通方面,醫院門前的一段承昌道設有九巴5R線和專綫小巴86線中途站,連接觀塘港鐵站、牛頭角港鐵站、九龍灣港鐵站、九龍灣商貿區觀塘商貿區和啟德郵輪碼頭。根據運輸署於2018年3月初提供的資料,同年中旬將會開辦一條全新巴士路線,來往啟德郵輪碼頭九龍塘(又一城)[9],並途經兒童醫院,以加強該院與九龍灣啟德北新蒲崗九龍城九龍塘的公共交通連繫。經過署方招標程序城巴22線於6月24日投入服務。

為了加強兒童醫院與周邊地區的交通接駁,運輸署緊接於8月24日刊憲招標新一批3組港島及九龍5條專綫小巴路線,其中一組是專為兒童醫院而設的兩條路線[10],分別為往返油塘(油麗邨)90A,以及來往秀茂坪上邨90B[11],於2019年3月3日啟航[12]。這組路線的招標條款特別訂明,「在投入服務首日起計一年內,須調配一輛全新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公共小巴提供服務」[13]

周邊設施

巴士站在香港兒童醫院範圍內。政府正在兒童醫院對面興建全新急症醫院──啟德醫院。

祥業街一方步行,可前往工務中央試驗所大樓、城巴九龍灣泊車場傲騰廣場、啟德消防局等。

站位及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途經香港兒童醫院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SH43-W-1000-0(九巴)
九巴 5R 觀塘(apm) 啟德郵輪碼頭 週一至五日間非繁忙時間,週六及假日上午繁忙時間過後日間服務
站柱2:3534A(城巴)
城巴 22 九龍塘(又一城) 啟德郵輪碼頭 每天服務

註:巴士路線離開郵輪碼頭後,不會駛入醫院範圍,乘客需步行至醫院對面的承昌道路旁分站上車。

專綫小巴

以香港兒童醫院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永利小巴的士 90A 香港兒童醫院 油塘(油麗邨) 每天服務
永利小巴的士 90B 香港兒童醫院 秀茂坪上邨 每天服務
途經香港兒童醫院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萬昇物流 86 郵輪碼頭 九龍灣(德福花園) 每天服務,雙向途經
九龍灣(德福花園) 郵輪碼頭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施政報告:香港新方向》(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07年),第28頁。
  2. 增撥醫療開支至逾400億〉,《明報》,2007年10月11日。
  3. 立法會十三題: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2012年7月4日。
  4.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兒童醫院動土典禮致辭全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2014年2月25日。
  5. 立法會六題:香港兒童醫院及啟德發展區急症全科醫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2014年6月25日。
  6. 立法會十五題:有關增加公立醫院病床的規劃,2018年6月13日。
  7. 啟德兒童醫院內櫳首度曝光 全港首間設家長留宿房醫院〉,《香港01》,2018年3月5日。
  8. 香港兒童醫院分階段啟用 約260病童陸續到醫院覆診〉,香港電台新聞,2018年12月18日。
  9. 醫院管理局:香港兒童醫院服務介紹,九龍區域諮詢委員會文件第310號,2018年3月19日
  10. 運輸署接受申請營辦專線小巴路線,政府新聞公報,2018年8月24日
  11. 兒童醫院新小巴線90A、90B料二月營運 分別由油麗邨及秀茂坪開出,香港01,2019年1月14日
  1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開辦九龍專線小巴第90A號線(油塘(油麗邨) ─ 香港兒童醫院)及第90B號線(秀茂坪 ─ 香港兒童醫院)〉[交通通告],2019年2月26日。
  13. 第6309號公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2卷第34期,2018年8月24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兒童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