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NWFB3325 CCTV

新巴矮車身丹尼士三叉戟(33XX),上層車頭裝設球型閉路電視鏡頭

閉路電視系統Closed-circuit television system,簡稱CCTV),是一種實時保安監控系統,由監察控制器、顯示屏和鏡頭組成,鏡頭負責接收影像,並連接監察控制器,把影像以信號傳送至控制器,在顯示屏顯示影像,作保安監察及錄影之用。由於系統線路是點到點有線傳送,不能向外廣播,屬於封閉線路設計,因此稱為「閉路電視」。

閉路電視系統可全日24小時就特定範圍進行拍攝及監察,個別系統亦具有錄影功能,有助提升保安及預防罪案。因此,本港不少私人大廈、商場、政府大樓及公共設施等,均已普遍採用閉路電視系統作保安及監察之用。

須注意的​是,運輸署在全港不同地點設有偵速攝影機衝紅燈攝影機,以打擊超速駕駛衝紅燈,該等裝置具攝影和偵速功能,但並非閉路電視系統[1]

巴士應用

近年,專營巴士公司陸續在巴士車廠巴士總站及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監察服務運作及車廂內的情況。現時新購置的巴士均已安裝閉路電視系統,上層裝設閉路電視鏡頭,連接設於駕駛室的控制器及顯示屏,取代傳統的潛望鏡,方便車長監察上層車廂情況;部份巴士在車尾、落車門行李架等位置也裝上閉路電視鏡頭。如有需要,巴士公司會向警方提供證供及閉路電視錄像協助調查。

巴士公司可自行在巴士內外增設閉路電視系統而毋須向運輸署申請,署方檢驗巴士時,會一併檢視車上的閉路電視系統,確保行車安全。[2]

九巴

2006年12月,九巴試行在50部巴士上加裝閉路電視系統,方便車長倒車時察看車後情況,監察上層車廂及乘客下車時的情況。首批安裝有關系統的巴士為非空調丹尼士巨龍(3N150)與空調版(AD202),以及富豪奧林比安(AV46)。時任九巴董事長陳祖澤透露,閉路電視成本每部二千元,若在全線車隊安裝,預計耗資八百萬元,須研究是否確有需要。[3]

KMB 3ATENU74 CCTV 201606

2016年出牌的一批Enviro500 MMC,閉路電視系統鏡頭安裝在車身

目前所有新購置的巴士,包括丹尼士三叉戟(ATR189-298)、Neoplan CentrolinerEnviro500富豪超級奧林比安(AVW、配置Volgren CR223LD車身的3ASV)、富豪B9TL斯堪尼亞K230UB斯堪尼亞K310UD、部分Enviro500等,已安裝了名為「三合一綜合安全監察系統」(Three-in-one safety monitoring system)的閉路電視監察系統,巴士上層、落車門、車尾均裝有鏡頭,司機位則設有屏幕。一般情况下,屏幕會顯示上層情况;當落客時,屏幕影像會自動轉至落車門,讓車長清楚看到乘客下車情况。如有特別需要而倒車,屏幕則顯示車尾的影像。

由2011年起,龍運新領牌照的巴士車廂內亦安裝了閉路電視,以監察乘客存放在行李架的行李並提高安全性。[4]

2014年7月,九巴在一部行駛101線的雙層巴士上層增設多組閉路電視鏡頭,多角度攝錄上層情況,同時將畫面在下層巴士電視屏幕全程直播。有乘客質疑如全程被監視,斥九巴未諮詢公眾就肆意侵犯乘客私隱。九巴解釋,新系統是為方便乘客,選擇是否到上層就座。九巴已按私隱條例要求,在鏡頭附近當眼處貼出告示。[5]

自2015年年底開始,九巴新車會裝上9個閉路電視鏡頭,計有上層前方報站機樓梯位、下層前方報站機司機位落車門、車頭、車尾及兩側倒後鏡[6]

城巴新巴

本港於2006年接連發生多宗重型車輛倒車時撞斃途人的車禍[7],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城巴新巴11月23日宣布斥資逾港幣400萬元,為全線車隊約1,600輛巴士,加裝「倒車安全眼」(Vehicle reversing camera system)倒車視像系統,讓車長倒車時能夠對車尾情況一目了然,兩巴當時預計2007年底前完成所有安裝。[8][9]

CTB Rear CCTV 201706

2017年6月,一輛城巴在車尾裝設「倒車安全眼」及貼有告示

「倒車安全眼」系統由兩個主要部份組成︰每輛巴士車尾裝設一個具備紅外線夜視功能的防水廣角鏡頭,能拍攝車尾3米範圍內的環境及路面情況;而駕駛室安裝一個7吋液晶體彩色顯示屏連接車尾鏡頭,讓車長可透過屏幕觀察車尾「盲點」位置的即時影像,若車長配合車身兩邊的側鏡,可360度掌握車輛周圍路面情況,有效提升倒車安全。城巴新巴亦特別於車尾鏡頭外加設保護罩,讓鏡頭免受太陽強光或天雨影響。

當時城巴全新購買的雙層巴士駕駛室裝設倒車安全眼;2011年後新購入的雙層巴士,改設於車長座位旁。此外,Enviro500Neoplan Centroliner等新型號巴士,在上層報站系統側亦裝有閉路電視鏡頭。2013年後期新購入的雙層巴士更於上層樓梯位及車廂中央位置額外設有鏡頭,進一步方便車長更全面監察上層車廂的情況。

專門行走深西快線Enviro500巴士(8100-8109),以及城巴機場快線全線丹尼士三叉戟Enviro500Enviro500 MMC均於下層車廂設有行李架。這些巴士在行李架天花位置裝設閉路電視,連接至上層的電視螢幕,以便乘客監察行李狀況。由於巴士行車顛簸,加劇閉路電視耗損,城巴機場快線更因此而上報[10]

城巴新巴自2013年後期購入的Enviro500 MMC富豪B9TL以及青年JNP6120GR巴士的倒後鏡旁亦裝有閉路電視,主要方便車長留意車身兩側的路面狀況,亦可作意外調查之用,是現時新創建購置巴士的標準設備[11]。其後兩巴再於旗下服務年期尚餘兩年或以上的巴士,在駕駛室旁陸續加裝閉路電視[12]

其他巴士公司

港鐵巴士亦於全線巴士的車尾安裝閉路電視,方便車長監察車尾情況,港鐵巴士現時所有巴士已安裝此系統。此外,全線雙層巴士的上層也安裝閉路電視鏡頭。

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因應新購入的富豪B9TL型巴士下層車廂設有行李架,而首次於車廂安裝閉路電視鏡頭供上層乘客監察行李架情況,保障行李安全。

私人屋苑

不少私人屋苑以保安理由,在屋苑私家道路範圍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防止陌生人潛入屋苑,同時監察行車安全。

政府部門

現時,不少政府部門如運輸署房屋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環境保護署、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及香港海關等,均在其轄下範圍或公眾地方安裝了閉路電視攝影機。

運輸署

運輸署在全港交通繁忙的道路、政府行車隧道和管制區範圍(如青馬管制區,即通往香港國際機場的連接路)裝設了閉路電視攝影機,以監察交通情況。這些閉路電視系統是用以輔助區域交通控制系統的運作,讓運輸署可即時監察瞬息萬變的路面情況,靈活而有效率地管理交通。[13]

有關攝影機同時提供影像予政府內部監察交通情況,當發生事故時,鏡頭可暫時轉離指定拍攝位置,以便運輸署立即制訂應變措施及採取相應行動,以紓緩因交通改道引致的擠塞;當攝影鏡頭被轉離指定位置時,互聯網直播服務會暫停。有見及此,該署會陸續安裝獨立閉路電視系統,提供影像於互聯網上播放。獨立鏡頭將預先調校拍攝的固定方向,不受該署監察交通需要影響。[14]

現時,運輸署只會在以下4種情況考慮安裝閉路電視:

  • 區域交通控制系統:在交通燈系統控制的路口位置安裝閉路電視,使交通燈號更暢順,惠及駕駛人士與道路使用者;
  • 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在大多數隧道和管理區內已設有閉路電視,主要是在隧道內進行交通管制的監察設施,配合自動車輛探測器及路線燈號改變等,作為交通控制之用;
  • 互聯網上閉路電視系統:署方在策略性地點安裝閉路電視,以便有突發事件時採取應急措施;
  • 交通及事故系統:目的是提高管理交通事故效率,以及向市民發放相關信息。

其他部門

房屋署在公共屋邨、商場、停車場及建築地盤的不同位置,安裝了閉路電視攝影機作保安、防盜及監察用途,當中包括俗稱「天眼」的「高空擲物監察系統」。康文署在轄下場地安裝了閉路電視攝影機,以保障場地公眾安全、協助人群管理及監察場地運作。食環署在六個棄置垃圾黑點安裝了網絡攝錄機,加強監察違例棄置垃圾的情況。環保署則在八個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黑點安裝了監察攝錄機,並計劃在其他黑點加裝這個系統。

此外,警務處為邊境保安、反走私及反偷渡等目的,在陸路邊境及香港水域設置了閉路電視攝影機。在大型公眾活動舉行期間,警方會在策略性位置如出現大量人流的地點裝設臨時閉路電視系統,以了解人群流量和動向及採取相應的人群管理措施。有關臨時系統不具備錄影功能,並會在活動完結後因應行動需要盡快拆除。另外,為監察出入境管制站的人流及車流、e道運作情況和保安目的,入境處和海關在各管制站亦安裝了閉路電視攝影機。

圖集

九巴及龍運巴士

城巴新巴

其他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一題:使用閉路電視系統協助執法,2017年5月31日
  2. 政府新聞公報:立法會十二題︰公共交通工具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2012年1月11日。
  3. 嶼巴客減申請加價,蘋果日報,2006年12月4日
  4. 龍運透視2012
  5. 九巴車廂直播上層CCTV涉侵私隱,蘋果日報,2014年7月25日
  6. 九巴巴士裝9鏡頭 惟難拍到插針,香港經濟日報,2018年6月29日
  7. 司機駕駛態度最重要 教車師傅六招倒車秘技,頭條日報,2006年9月22日
  8. 城巴新巴全線車隊裝設「倒車安全眼」邁向「倒車零意外」目標,城巴新巴新聞稿,2016年8月23日
  9. [1],城巴 / 新巴車輛加裝倒車閉路電視消息
  10. 監察裝假狗:機場巴電視假直播 行李跟賊走〉,《東方日報》,2016年3月25日。
  11. 最一眼關七的巴士,創建新篇八月號,新創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2014年
  12. 「17/6 新巴及城巴將全面為車隊內尚餘兩年或以上服務年期的舊巴士,,在車長座位後加裝攝錄鏡頭,以作日後事件調查之用。」,柏斯敦巴士台facebook專頁。
  13. 運輸署將安裝更多即時路面監察設施,政府新聞公報,1998年8月27日
  14. 網上直播交通裝新系統,蘋果日報,2010年7月11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閉路電視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