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河路Kam Ho Road),位於元朗區八鄉南部,北起錦田公路錦田繞道之西面交匯處,向南伸展至河背村,是一條南、北行雙程不分隔道路。

錦河路全長3.4公里,沿港鐵西鐵綫軌道西面而建,與軌道東面的錦莆路分庭抗禮。錦河路除可通往錦上路站(在此路沿途設有泊車轉乘停車場)、港鐵錦田大樓八鄉車廠等鐵路設施外,亦是進出馬鞍崗及河背村的主要途徑。

歷史

錦河路是九廣西鐵(今港鐵西鐵綫)建造工程的產物,於2002年至2003年間落成。當局在2002年7月26日將此街道命名為「錦河路」。[1]

使用狀況

雖然錦河路早於2002年左右通車,但一直沒有專營巴士駛經,直至九巴51線於2008年9月7日延長至錦上路鐵路站,途經此路往返錦田市中心,但未有設站。

九巴251A線於2012年3月31日投入服務後即途經東匯路八鄉路之間的錦河路,惟同樣未有設站;直至翌年3月10日,該線於港鐵八鄉車廠對開增設分站。兩個月後68E線投入服務,駛經錦田公路與八鄉路之間一段錦河路,並於上述分站設站,此乃錦河路最多專營巴士路線途經之時。

不過錦田巴士路線於2014年末進行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由10月4日51線改為循環線並縮短至上村,而251A線改以錦上路鐵路站為總站,雙雙撤出錦河路。九巴同時開辦251B線以取代251M線大部份時段,提供接駁大欖隧道路線之服務,並來回程取道錦河路往返錦田公路錦上路鐵路站(西)。68E線則於同年11月22日延長至青衣鐵路站並同樣撤出此路,自此只餘下251B線駛經錦河路並設站至今。

專綫小巴方面,則有601601B602C620線取道錦河路往返錦田公路錦上路站;另外新界專綫小巴71線途經八鄉路以南的錦河路往返河背村,成為該帶村落主要的通勤交通工具。

巴士分站

錦河路東行巴士分站列表(由南至北)
南行分站名稱 北行分站名稱 位置簡介 備註
錦田公路錦田繞道及錦河路迴旋處
東匯路及錦河路迴旋處
錦河路 港鐵八鄉車廠
八鄉路及錦河路迴旋處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第4593號公告〈地政總署:街道命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6卷第30期,200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