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金旅XML6701J18Golden Dragon XML6701J18)為中國廈門金龍旅行車有限公司所生產的一款7米長小巴型號。

此車款基於輕型貨車底盤,配上康明斯ISF 3.8公升歐盟五型或歐盟六型引擎(SCR技術,故需要加注AdBlue),及5前速手動或Allison 6前速自動變速箱。

此車款為其中一款貌似豐田Coaster車身的型號,然而該公司的車身設計已獲豐田授權。

巴士車隊

金旅XML6701J18於2011年1月首次引入香港,向褓姆車及公共小巴業界作推介。最終車款未獲得公共小巴業者青睞,只有少數以學校私家小巴形式領牌,裝上16個座位及於司機位後加裝行李架[2]

雖然公共及私家小巴由2017年7月7日起可裝19個乘客座位,不過所有學校私家小巴營辦商皆傾向不增加至19座,主要是拆除行李架及加裝座位後需重新進行政府驗車,因此頭批XML6701J18增加座位的機會極低。另外,次批歐盟六型的學校私家小巴於出牌時已裝上19個座位,有部分業者則於車輛領牌後,即在空位額外加設一張固定座椅,供服務3歲以下小童時於法例框架內提供額外載客量。

到了2016年12月,廈門金旅的香港代理引入了一輛專綫小巴塗裝的樣辦車,以圖將此車款打入公共小巴市場。與上一代相比,新款小巴改配康明斯ISF歐盟六型柴油引擎及Allison 1000六前速自動變速箱,車門向頭軸方向移前近700mm,因此車廂內能以2+1編排安裝20張乘客座椅,以迎合將來可能上調的小巴座椅法定數目。[3][4]如能獲營辦商購買及成功領牌,將成為香港首款歐盟六型公共小巴。

新界專綫小巴營辦商喜龍有限公司借鑑往日以金旅XML6701J18經營學校私家小巴的經驗,引入七輛金旅XML6701J18小巴作專綫小巴用途,行走11系列路線。[5]是批小巴除是本港首批中國製公共小型巴士,更為第一款符合歐盟六期排放標準的載客小巴。然而,最先投入服務的卻是捷輝汽車擁有的兩輛16座金旅XML6701J18(車牌JU2793及KG7978)其中之一,該批小巴於司機位後加裝了行李架,於2017年8月16日首航九龍2號線[6][7]以取代車齡已高的三菱Rosa[8],隨後於10月被改裝成達19座位專綫小巴。由於小巴座椅法定數目上限最終調整為19個,因此最後一排雙人座位被修改為單人座位並拆除行李架,提供更寬闊的車尾緊急出口空間(類似的單人座早已於三菱Rosa出現)[9],並成為往後的標準配備。首批共兩輛預設為19座位的公共小巴由萬能資源擁有。

金旅XML6701J18車輛資料
車身 規格 引擎 波箱
金旅「考斯特」 學校私家小巴 Cummins ISF3.8S5141[10]
(Euro 5)
五前速手動波箱
公共小巴
學校私家小巴
Cummins ISF3.8E6154[11]
(Euro 6)
Allison 1000

豐田Coaster及其他類似型號的分別

廈門金旅由1995年開始與豐田合作,引入其生產線生產中型巴士,並國產化為「考斯特」(「考斯特」為「Coaster」的普通話直接音譯,而「考斯特」正式的英文名稱應為Kast Series)[1],因此底盤與車身設計均與豐田Coaster十分相似。要區分兩者,可留意以下特性作區分:

  • 車門緊急出口的位置(金旅的車門較豐田Coaster貼近前軸並於小巴上首次採用氣動門,以及採用單頁黑色窗框緊急出口)。
  • 車尾(此車款設有尾翼)。
  • 尾燈樣式。
  • Fainsa Stel座椅(由中國廈門佳松生產)。
    • 19座位專綫小巴車尾的兩個單人座位。
  • 車頂空調機(由日本電裝供應,與中國揚州傑信合作生產[12]豐田Coaster的空調機組設於車底)。
  • 車頂中間加裝較小的圓形排氣扇。(豐田Coaster的超長陣復康巴士版本在車頂中間加裝較大的圓形排氣扇。)
  • 引擎(由中國北京福田康明斯生產)。
  • 從車頭廠徽及車尾水牌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香港首条国产小巴线路 首批金旅欧六标准小巴上路,金旅客車,2017年8月11日。
  2. 實際是供褓姆坐下的橫向座椅
  3. 【專題相簿】金旅XML6701二十座小巴,「柏斯敦巴士台」Facebook專頁,2016-12-15
  4. 金旅小巴,香港巴士論壇
  5. 國產小巴最快本周載客〉,《蘋果日報》,2017年8月10日。
  6. 「16/8 捷運管理有限公司 CFM Management Co., Ltd.旗下首部金旅16座專線小巴,現已投入服務。」,柏斯敦巴士台 Facebook專頁
  7. 「16/8 捷運管理有限公司 CFM Management Co., Ltd.首部金旅16座位小巴JU2793,首次正式載客車程,是行走2號線由又一城開往黃埔花園的班次。」,柏斯敦巴士台 Facebook專頁
  8. 「多謝你哋咁多年嚟嘅辛勞,終於功成身退」,捷運管理有限公司 Facebook專頁
  9. 「第一部19座位,出現喇。第二部,就快喇。仲有嘅第唔知幾多部,陸續有來,請耐心等待。」(內文其中一個hashtag為「#車尾雙人變單丁」),捷運管理有限公司 Facebook專頁
  10. 表二 已通過環境保護署型號審批並符合由2012年4月1日起生效的​認可標準的環保商用車輛,環境保護署。
  11. 表三:已通過環境保護署型號審批並符合由2018年4月1日開始生效的認可標準的環保商用車輛,環境保護署。
  12. DENSO to Establish Joint Venture to Produce Bus Air Conditioning Systems in Jiangsu, China,DENSO Corporation,2008年2月25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金旅考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