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k express

往返旺角及皇崗口岸的「旺角跨境全日通

過境巴士Cross-boundary Coach),又稱「跨境巴士」,是指往返香港市區及深圳各個邊境口岸、深圳市區、以至其他廣東省城市的旅遊客車路線,屬運輸署簽發的客運營業證所批准經營之「國際乘客服務(過境服務)」(International Passenger Service (Cross Boundary Service)」,批註項目為「A05」。

跨境巴士與本地公共交通工具在提供過境運輸服務上扮演不同角色,後者提供接駁服務,讓跨境旅客乘搭東鐵羅湖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過境或乘搭落馬洲至皇崗穿梭巴士前往內地;跨境巴士則提供點對點過境直通服務,因此又稱為「直通巴士」。

當中來往香港市區及深圳各邊境口岸的短途過境直通巴士俗稱「跑狗」(Greyhound),與只提供兩地口岸之間服務的口岸穿梭巴士不同,雖然這些「跑狗」路線幾乎整個行程都是在香港境內,但因屬直通巴士,有關巴士須掛上粵港車牌,而每程車均須駛入深圳境內,不能直接在口岸掉頭返回香港。駕駛這些巴士的司機往往因利成便,在燃油價格較低的深圳加油,以減低營運成本。

概況

作為非專營巴士一員,跨境巴士分為「短途過境巴士」及「長途過境巴士」兩大服務類別[1],短途服務只會接載乘客往返深圳各個邊境口岸,而長途過境服務則深入深圳市區內,甚至能直達其他廣東省內及省外的城市。

不論是短途還是長途服務,過境巴士在香港須遵守非專營巴士(國際乘客服務)的相關條款。至於以不多於19個座位私家小巴提供的過境服務,營辦商無須領有客運營業證與批註;有關小巴通常由跨境高爾夫球俱樂部公司擁有,只供該俱樂部會員乘搭。

過境配額

為規管及控制跨境交通,粵港兩地政府自1982年起實施及共同管理跨境車輛配額制度。除了香港跨境貨車及皇巴士外,所有跨境車輛均受配額制度規管。粵港政府設有既定制度,以公開及公平方式發放配額予合資格人士。獲得配額的跨境車輛只可使用指定出入境口 岸,以使跨境交通流量與口岸處理能力相稱,從而確保跨境交通暢通無阻。

直通巴士服務亦根據一套由粵港政府共同管理的配額制度運作,經兩地政府共同審批和發放予合資格的過境巴士營辦商。根據內地《外商投資道路運輸業管理規定》,粵港過境巴士營辦商必須為香港與內地合營公司,而每一個配額只可讓相關營辦商經指定過境口岸,每天提供離港及抵港班次各一次在指定地點接載乘客,以確保過境口岸交通暢順和運作安全。

現時共有兩類配額,分別為常規配額和特別配額。發出特別配額主要為補充常規配額,以應付周末及長假期(例如農曆新年)並不固定的需求,配額數目是由香港特區政府及內地有關當局共同商定。除配額外,現時跨境車輛必須符合粵港兩地有關車輛及司機牌證的要求,並取得香港運輸署發出「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及廣東省公安廳發出的「粵港澳機動車輛往來及駕駛員駕車批准通知書」。

粵港兩地政府已於2007年深圳灣口岸開通時發放300個過境巴士配額,供營辦商提供經深圳灣口岸來往本港及內地的過境巴士服務;隨後於2008年第一季發放額外100個深圳灣口岸過境巴士配額。

路線班次

過境巴士服務在香港境內是以非專營巴士營運,受客運營業證條款所規管,亦須按照「過境巴士服務的營運條件」運作,在香港境內行走路線與上落客站點須運輸署批准。這些巴士提供跨境服務時不得接載企位乘客,亦不得讓乘客在香港境內同一行程上車及下車,但於海關及邊境管制站下車,以便辦理出入境手續的乘客則不受此限。

上一段提到跨境巴士受配額制度規管,服務班次與配額數量掛鈎。營辦商每持有一個跨境巴士配額,每天可提供來回班次各一,即離開和進入香港各一次。如發現過境巴士超班營運,運輸署會向違規營辦商發警告信,並於日後分配配額時,視乎其違規紀錄,扣減其配額,或不處理其申請。對個別嚴重及屢次違規的營辦商,運輸署會根據《道路交通條例》進行研訊,署長會根據研訊報告,取消、更改或暫時吊銷有關客運營業證,以及取消其過境巴士配額。運輸署亦聯同警方檢椌違規過境巴士,以收阻嚇作用。[2]

跨境巴士營辦商如欲停辦國際客運服務,須於至少一個月前就終止服務一事以書面通知運輸署署長。

過境巴士總站

在香港境內設立的過境巴士上落客站點,是由營辦商視乎乘客需求而建議,並提交運輸署審批。運輸署在審核營辦商申請時,會考慮有關地點對乘客的方便程度、配套設施、道路安全和交通情況等因素,並徵求相關部門意見,以諮詢地區人士意見,盡量平衡對過境巴士服務的需求和地區人士的訴求。

整體來說,政府在規劃設置過境巴士總站的政策,是在適當地點將不佔用路面的過境巴士總站附建成為公共運輸交匯處一部分,以方便乘客前往及轉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3]。總站內一般設有管理室暨售票處、乘客等候處和洗手間。站內亦會設置為乘客提供資料顯示的設施,展示巴士服務班次、收費表和路線,方便乘客查閱。

當局亦會盡可能在適當地點設置「非路旁巴士總站」(Off-street Bus Terminus),以提供更安全的過境巴士服務及更完善的乘客設施,並減少巴士運作對附近環境及居民造成影響。

現時主要的過境巴士總站如下:

車費

現時絕大部分由內地到香港的過境巴士服務,都以人民幣計算車資,如中港通旅運永東直巴環島旅運等,與離港班次收費銀碼相同,但因匯率差異,變相抵港車程較離港貴。[4]

永東直通巴士指曾接受乘客以港元或人民幣支付車資,但因部份乘客會選擇以匯率較低的貨幣支付,加上經營成本不斷上升及通脹,故2012年中起,除過境快線因非由永東管理外,在內地的售票處只接受乘客以人民幣繳付車資。

中港通表示,措施主要是簡化操作及減少因匯率換算而產生的行政費用,如乘客在香港購買跨境巴士雙程車票,回程是適用於由內地至香港,不存在回程較貴的說法。

環島大陸通則指,內地法定貨幣為人民幣,為方便與內地合作公司協商而實行相關措施,部份線路內地往香港的票價也有調整,如香港往廣州成人票價為100元起,而廣州往香港成人價則為90元人民幣起。

運輸署表示,過境巴士服務屬非專營巴士服務,署方主要規管其境內運作細則,如行車路線及上落客點等,票價由營辦商按市場及營運情況釐定。該署已要求營辦商在售票處張貼告示,通知收費安排。

短途過境巴士

皇崗口岸

皇崗口岸於2003年1月27日起實施每天24小時客運通關,為中港旅運交流帶來重大突破,卻同時引發經落馬洲管制站前往皇崗口岸的定班短途過境巴士路線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這些路線行駛路段接近全部均是在香港境內,班次頻密並且直達市區,較只來往口岸與新田皇巴士更方便快捷,同時亦比其他直通巴士服務更具彈性,深受旅客歡迎;因此吸引近百家直通巴士公司爭相加入戰團[5],甚至爆發減價戰,由皇崗前往灣仔只需25元[6],往旺角更低至20元。[7]

受法例所限,沒有專營權非專營巴士公司難以開辦往返市區及陸路邊境口岸的接駁路線。當時跨境旅遊巴士公司利用法例灰色地帶,運用自身跨境服務配額,開辦來往香港市區及皇崗口岸的過境巴士服務,巴士駛至皇崗口岸後即載客折返香港。以此模式營運,行車時間相對較長途過境巴士短得多,使巴士可以行駛更多轉數。在本少利大及缺乏規範的情況下,皇崗路線超班情況愈趨嚴重,嚴重影響兩地口岸運作與秩序。該等未獲批准的過境巴士在香港街道隨意上落客,亦造成交通擠塞及環境問題。

FN2688 Tsuen Wan to Huanggang 02-09-2017

中港直通快線的巴士塗上指定配色

有見及此,運輸署在2004年初決定整頓經落馬洲及皇崗管制站過境的跨境巴士服務,香港與廣東省政府發出新增配額,邀請既有過境巴士營辦商申請營辦5組共6條往返本港不同地區至皇崗口岸的短途過境路線[8]。全新6條過境「跑狗」路線經過招標後,於8月16日中午12時投入服務[9][10],提供「定點、定班、定線」服務。

各營辦商將路線包裝為「跨境全日通」或「跨境快線」,除錦上路跨境全日通營運時間須配合九廣西鐵服務時間而於深夜停駛外,其餘5條路線均提供24小時服務,車費由$20至約$50不等。6條路線在落馬洲管制站皇崗口岸設有特定上落客位,乘客上車前必須先在指定售票點購票,不得在車上繳付車費[11]。與既有跨境旅遊客車不同的是,行駛這些路線的巴士須展示特別標記、清晰目的地指示牌和指定配色,並不跟從車輛所屬公司原有塗裝。[12][13][14]

接駁皇崗口岸的過境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路線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皇巴士落馬洲每天24小時服務
觀塘24小時跨境快線藍田
(經鑽石山站九龍灣站觀塘市中心
油尖24小時跨境快線佐敦(經油麻地站佐敦站
中港直通快線愉景新城(回程經荃灣站
旺角跨境全日通旺角(鴉蘭街)
灣仔跨境全日通灣仔北(經灣仔站
錦上路跨境全日通錦上路站每天06:30-20:00服務
皇崗口岸迪士尼專線迪士尼樂園只提供早上去程及
晚上回程服務
皇崗過境巴士東涌東薈城線東薈城名店倉每天日間至晚上服務

文錦渡與沙頭角口岸

文錦渡沙頭角管制站的處理能力有限,加上地處偏僻,經這兩個管制站過境的車輛及旅客遠遠少於落馬洲。鑑於規管使用落馬洲及皇崗管制站的過境巴士服務成效理想,政府與內地單位協定,向經由文錦渡和沙頭角管制站出入境的過境巴士實施類似措施。

基於環境限制,政府無法在文錦渡或沙頭角管制站附近設置公共運輸交匯處。現時,除少量過境巴士服務(如文錦渡快線沙巴特快)外,並無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取道這兩個管制站過境。

文錦渡口岸

接駁文錦渡口岸的過境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路線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文錦渡快線 市區線:中港城太子運動場道)、荃灣(德海街)沙田市中心
上水線:上水廣場
每天服務,由粵港汽車華通巴士聯營

沙頭角口岸

接駁沙頭角口岸的過境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路線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沙頭角快線九龍塘(沙福道)上水廣場粉嶺帝庭軒、粉嶺泳池每天服務,分成兩條支線
沙巴特快九龍塘(沙福道)粉嶺中心每天服務

深圳灣口岸

接駁深圳灣口岸的過境巴士路線資料
營運商 巴士路線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環島旅運九龍專線太子、旺角、油麻地、尖沙咀需過關前購票
環島旅運香港專線上環、中環、灣仔、銅鑼灣需過關前購票
永東直巴海洋公園專線海洋公園需過關前購票
永東直巴深圳灣跨境快線油麻地(碧街)、鑽石山、觀塘需過關前購票
中港通東九龍快線油塘、牛頭角、觀塘健明邨每天服務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港珠澳大橋#跨境直通巴士
接駁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過境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路線 香港上落客點 澳門/珠海上落客點 票價
珠海口岸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港珠線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
港珠澳線 - 港島線 銅鑼灣時代廣場、灣仔史釗域道、上環信德中心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 單程:$130
雙程:$230
港珠澳線 - 東九線 將軍澳中心、將軍澳東港城、觀塘裕民中心、黃大仙中心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 單程:$120
雙程:$220
港珠澳線 - 西九線 尖沙咀海港城、九龍站圓方、太子砵蘭街、旺角新世紀廣場、太子上海街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 單程:$120
雙程:$220
港珠澳線 - 新界線 沙田新城市廣場、沙田希爾頓中心大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荃灣如心廣場、荃灣(德海街)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 單程:$120
雙程:$220
港珠澳線 - 特別線 屯門、元朗、天水圍、香港國際機場、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 單程:$120
雙程:$220
澳門口岸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港澳線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
港澳一號 觀塘(apm) 金沙、威尼斯人、巴黎人 平日日間:$170
平日晚間及假日:$190
港澳快線 九龍站、旺角(上海街) 澳門半島:星際、金沙、
新葡京、美高梅
路氹:銀河、威尼斯人、美獅美高梅
平日日間:$160
平日晚間及假日:$180

跨境學童校巴

「跨境學童」(Cross-boundary student)是指屬香港居民但居於深圳的學童,他們每天從深圳居所來港就學,大部份選擇在新界北區的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入學,也有少部份在大埔元朗、及屯門等各區上學。

邊境管制站本地校巴

基於歷史原因,部份跨境學童選擇取道羅湖管制站旁並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管理的羅湖道轉乘保姆車等「本地校巴」上學。羅湖道只屬鄉郊道路,亦是羅湖管制站唯一緊急車輛通道。由於跨境學童人數按年遞增,在2008至09學年開始,羅湖道禁區通行證只發予新界北區幼稚園及小一至小四跨境學童。

為進一步紓緩羅湖道擠迫情況,政府於2008年4月試行開放落馬洲支線公共運輸交匯處予保姆車接載跨境學童上學。鑑於支線交匯處面積不大,可容納校巴的數額非常有限。就此,教育局聯同各有關部門商議及經考慮學童安全後,在2008年4月至7月期間試行讓保姆車於指定上、下課時段進出支線交匯處接載跨境學童,並以每小時讓8班校巴/保姆車為上限。為了照顧日增的跨境學童,政府於2009年7月於支線交匯處入口處以東增加兩個校巴/保姆車停車等候位,讓進出支線的校巴/保姆車架次,可由每小時8架次,增至12架次。

點到點跨境校巴

Elegantiacollege2 1406

上水一所學校為跨境學童提供校巴服務

鑑於只利用簽發禁區通行證讓跨境學童往返學校的措施並非長遠可行方法,因此特區政府致力開拓跨境學童校巴服務,為他們提供「點到點」長遠及安全交通安排。2008年3月起,特區政府得到個別過境巴士營辦商合作,於文錦渡和深圳灣管制站試行提供跨境校巴服務。

由於效果理想,在粵港兩地政府合作下,特區政府於2008年9月底首次發放20個特別配額,供過境巴士營辦商為跨境學童提供「跨境校巴服務」(Cross-boundary school coach services),讓跨境學童可以乘搭過境校巴經深圳灣落馬洲文錦渡沙頭角管制站來港上學,並於10月正式推行。[15][16]

在2016/2017學年,共有25個跨境校巴營辦商及約有220輛車為跨境學童提供跨境校巴服務。

免下車過關檢查

為便利學童使用跨境校巴來港上學,政府在合適管制站為乘坐跨境校巴的學童提供「免下車過關檢查」服務。有關服務自2008/09學年起率先於文錦渡試行,並分別於2009/10及2012/13學年擴展至沙頭角落馬洲皇崗)。

學童抵達邊境管制站後毋須下車前往出入境大堂進行過關程序,只需安坐校巴上等待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上車進行過關檢查。參與免下車過關檢查服務的跨境校巴營辦商必須預先向相關部門登記及遞交乘車學童資料,並須定期更新有關資料。

圖庫

相關條目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營辦商

香港管制站與中國口岸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