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香港巴士大典

跑馬地(上)Happy Valley (Upper))巴士總站,位於港島灣仔區跑馬地蟠龍道安慧苑外,近藍塘道交界處,為一路邊巴士總站,現時只有城巴1號線使用。

城巴19線的總站同樣被城巴稱為「跑馬地(上)」,但嚴格來說該總站位於黃泥涌峽,離本條目描述的總站有一段距離,該路線只路過蟠龍道跑馬地(上)總站外面的藍塘道,而不在蟠龍道設站。有關19線跑馬地(上)總站的資料,請參閱條目「大坑道總站」。

歷史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因為國共內戰,大批人口湧進香港,香港島人口一下子急升數十倍,跑馬地是香港島早期住宅區,自然沒有例外。雖然跑馬地設有電車服務,巴士服務仍然供不應求,往返跑馬地總站(位於黃泥涌道藍塘道交界處,亦即後來的跑馬地(下)總站)的中巴1號5A線的班次越來越頻密。

跑馬地半山一帶交通不便,對巴士服務亦有需求,然而兩條巴士路線在跑馬地的服務範圍一直只局限於黃泥涌道。5A線於1953年9月起離開總站後,會繞經蟠龍道才前往中環[1]中巴於1962年初更將1號線的總站搬至蟠龍道,亦即此站,命名其為「跑馬地(蟠龍道)巴士總站」(Happy Valley (Broom Road) Bus Terminus[2];原有位於跑馬地馬場旁藍塘道交界處的巴士總站則被簡單地稱為「跑馬地巴士總站」(Happy Valley Bus Terminus)。

城巴於1993年接辦1和5A線,並把兩站分別正名「跑馬地(上)巴士總站」和「跑馬地(下)巴士總站」,沿用至今。

自此之後,城巴1號線長期以此為總站。雖然中巴年代的19線和城巴年代的5A線先後進駐及撤出此站,但該線依然一直以此站為總站。

2015年5月11日起,為配合港鐵港島綫西延通車,1號線由堅尼地城延長至摩星嶺,並增設特別班次1P線,以此站作為往跑馬地方向之終點。

2021年2月8日,1P線取消下午回程服務,此站回復只有1號線獨自使用。

路線資料

以跑馬地(上)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2403A(城巴,設有候車亭
城巴 1 跑馬地(上) 摩星嶺 每天服務
城巴 1
特別班次
西營盤(正街) 跑馬地(上) 每天上午繁忙時間服務,不設回程

曾使用路線

曾以跑馬地(蟠龍道)/跑馬地(上)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當時目的地 當時調往之總站 調離/停用此總站日期
中巴 19 北角碼頭 大坑道 1974年10月14日
城巴 5A 堅尼地城 路線停止服務 2004年11月28日
城巴 1P
下午班次
恒生銀行總行 下午班次停止服務 2021年2月8日

圖集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五號A巴士線延長 將經跑馬地各街道 延長後增設六個停車站〉,《大公報》,1954年9月15日。
  2. 《中華汽車有限公司 巴士路線圖》,香港,1981年。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HVU跑馬地 (蟠龍道)跑馬地 (蟠龍道) 總站蟠龍道跑馬地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