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街臨時公共小巴總站Tung Yan Street Temporary Public Light Bus Terminus)及同仁街臨時公共小型巴士(專線)服務總站Tung Yan Street Temporary Public Light Bus ‘Scheduled’ Service Terminus),位於九龍觀塘區觀塘市中心同仁街「同仁街臨時小販市場」外,為一已消失臨時小巴總站,用作安置受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影響的公共小巴專綫小巴路線。

站內分為兩部分,臨時小販市場對開的北面部份為紅色公共小巴總站,屬逆時針設計,入口位於同仁街與協和街交界,小巴經協和街出口離開,並只可左轉協和街北行線;健康院對出的南面部份為專綫小巴總站,入口緊貼公共小巴出口,小巴從同仁街出口離去。此外,臨時小販市場對開一段協和街北行路旁,亦有公共小巴站。

歷史

周邊設施

此站鄰近同仁街臨時小販市場、公廁、垃圾站,以及即將拆卸的觀塘賽馬會健康院。

路線資料

曾使用路線

曾以同仁街臨時小巴總站為總站的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當時目的地 調往之總站 停用此總站日期
專綫小巴
李強企業 10M 將軍澳(慧安園)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李強企業 13 康盛花園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暢通管理 23 觀塘(雲漢街)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暢通管理 23B 茶果嶺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暢通管理 23M 滙景花園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金萬利 63 藍田(廣田邨)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公共小巴
佐敦道至觀塘線 佐敦(上海街)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觀塘至落馬洲線 落馬洲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旺角至觀塘線 旺角(先達廣場)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觀塘至鯉魚門線 鯉魚門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2021年4月2日

停用前站位分佈

站位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位置 寬度 路線
公共小巴總站
1 總站內近臨時小販市場 單坑 佐敦道至觀塘線
2 總站內近專綫小巴總站 雙坑 旺角至觀塘線觀塘至落馬洲線
專綫小巴總站
1A 專綫小巴總站 總站入口 23
1 雙坑 10M
13
2 單坑 23B23M
3 單坑 63

未來發展

顧名思義,同仁街臨時小巴總站與小販市場皆屬臨時性質。市區重建局正進行歷來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當中第二、三區「凱滙」附設永久小販市集,毗鄰住宅停車場,上面是兩層公共運輸交匯處及零售設施。[8]

永久小販市集位於物華街康寧道交界,擬設135個檔位,較目前臨時市場多10個,總樓面面積亦稍大,約1270平方米,並設兩組上落電梯。其中一組扶手電梯擬接駁康寧道與物華街交界,方便市民由街道直達市集,市民亦可經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商場、或乘搭升降機到市集,另康寧道與觀塘道交界亦設出入口。

市建局表示,市集預計2020年啟用,屆時4個出入口將全面開放予市民進出,並建於與觀塘道同一水平的地面,當第四、五區完成後,市民可由觀塘道直入市集。

圖集

協和街站位

啟用前

啟用後

公共小巴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

停用後

宣傳單張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第2428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章)--撤銷觀塘仁愛圍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8卷第17期,2014年4月25日。
  2. 第2429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章)--觀塘同仁街臨時公共小型巴士總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8卷第17期,2014年4月25日。
  3. 第2430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章)--觀塘同仁街臨時公共小型巴士(專線)服務總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8卷第17期,2014年4月25日。
  4. 香港特別行政區運輸署,〈觀塘區臨時專線小巴總站安排〉[交通通告],2014年4月30日。
  5. 香港特別行政區運輸署,〈觀塘區臨時公共小型巴士總站安排〉[交通通告],2014年5月8日。
  6. 第1923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章)--撤銷觀塘同仁街臨時公共小型巴士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5卷第13期,2021年4月1日。
  7. 第1924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章)--撤銷觀塘同仁街臨時公共小型巴士(專線)服務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5卷第13期,2021年4月1日。
  8. 觀塘重建永久小販市集 設計惹爭議 關注團體:恐變「地牢市集」〉,《明報》,2016年9月17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