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觀塘商貿區Kwun Tong Business Area),前稱「觀塘工業區」(Kwun Tong Industrial Area),位於九龍觀塘區南部及西部,接鄰觀塘市中心牛頭角九龍灣商貿區,覆蓋觀塘道以南、偉業街沿線、啟福道敬業街明渠之間的地段,佔地77公頃,曾是本港發展最蓬勃的工業區之一。

歷史

過去觀塘工業區是全港規模最大的工廠區,建於觀塘對開填海地上,佔地約140英畝,三個階段的填海工程自1954年開始,至1957年完成。填海工程進行期間,政府才驚悉啟德機場起飛的航班,有機會撞向區內工廈,加上配套極差,導致該區廠地一度無人問津。[1]

五十至六十年代,時值香港工業起飛之時,一幢又一幢工廈在觀塘工業區拔地而起--駱駝漆位於興業街的廠房建於1957年,九巴觀塘車廠1965年啟用。樓高九層的九龍麵粉廠於1966年2月1日開始運作至今,西面有六條儲存小麥用的大圓柱,而二樓設有吊臂及輸送管道橋樑,橫跨海濱道連接海旁,用作運送麵粉。

在工業區擴展帶動下,區內一片欣欣向榮,工人數目漸增,也出現了對住屋的需求,於是政府撥地給香港房屋協會興建花園大廈,作為工人宿舍。另一方面,往返觀塘的公共交通需求顯著上升,尤其是渡海小輪。當時為未有地下鐵路的年代,油蔴地小輪開辦了多條航綫,往返觀塘碼頭中環北角西灣河柴灣等地,觀塘碼頭廣場逐漸成為區內交通樞紐,人流絡繹不絕;巴士公司更乘勢開辦多條接駁觀塘碼頭的路線,連接區內各住宅區。

好景不常,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香港經濟自此開始轉型為金融及服務業為主,致使本地製造業日落西山;不少廠家將廠房遷往內地,觀塘工業區更首當其衝,廠房十室九空,人流急劇下跌。自城規會在1987年將「工業用途」的定義伸延至包括與工業相關的行業,又容許在工業樓宇內設立貿易公司及附屬辦公室,區內多幢空置率偏高的工廈,已轉變為工業以外用途,例如貨倉、樓上店展銷場、藝術家創作室等。1990年落成的九倉電訊廣場[2],更是區內首個商業項目。

要數幅員最廣的重建項目,新鴻基地產旗下創紀之城綜合商業發展實當之無愧。從1989年規劃,到1998年第一期落成,至2005年apm創紀之城5期開幕,復至2007年創紀之城六期落成,歷時長達十八載。至於區內其餘工業用地,自2001年起陸續改劃為「商貿」用地,使昔日全港最大的工業區轉變為商貿區。

創紀之城

創紀之城是新鴻基地產[註 1]自1989年起在觀塘區籌建的綜合商業發展項目。在1980年代觀塘車廠已不敷應用,九巴考慮到九龍灣車廠投入運作後,觀塘車廠之重要性將會大大降低,同時觀塘A廠面積較大及市場上少數可發展地皮,於是九巴開始醞釀車廠重建計劃。

九巴1989年宣布觀塘車廠北翼重新發展計劃[3],九巴大股東新鴻基地產亦有意參與發展。九龍灣車廠在1990年11月啟用,觀塘B廠成為九龍灣廠轄下衛星廠;A廠地皮則於1994年轉售新鴻基地產,發展為一座35層高的商業樓宇;有關圖則經屋宇署審批後,在1995年6月獲通過,A廠連同行車天橋一併拆卸,重建為兩座30層甲級辦公大樓。

「創紀之城第一期寫字樓發展計劃」於1998年9月落成[4],時任渣打銀行首席行政總裁杜華(Rana Talwar)於1997年11月耗資13億港元向新鴻基地產購入第二座15層[5],及額外租用12層共55萬平方呎樓面連命名權,故第二座名為「渣打中心」(Standard Chartered Tower),1999年4月27日正式啟用,第一座2000年7月易名為「創紀之城一期」。

自此新地在區內建立商業王國,版圖日趨壯大。「創紀之城二期」2000年落成時,一度稱為「怡和科技中心」,及後改回原有名稱。森那美汽車服務中心重建而成的「創紀之城三期」,位於觀塘道370號,與二期為鄰,2003年中入伙。新地再於2000年4月完成收購一期與毅力工業中心[註 2]之間的協光工業大廈,納入「創紀之城六期[6],樓高32層,寫字樓佔其中23層,其餘地下、6及7樓為商場部份,2008年5月陸續入伙。[7]

毗鄰觀塘站的東九龍廣場[註 2],2001年重新發展為「創紀之城五期」,也是眾項目中規模最大。東亞銀行在2002年耗資13.3億港元,向發展商購入辦公大樓15層共40.67萬平方呎樓面作為後勤總部連命名權,因此辦公大樓名為「東亞銀行中心」,於2004年8月竣工[8]。至於商場「apm」2005年3月試業,7月17日正式開幕,並與樓齡相差十年,位於巧明街117號的港貿中心連接起來,後者電梯大堂亦屬apm管轄範圍。

位處偉業街108號的絲寶國際大廈原為「創紀之城七期[9],樓高26層,共提供20層寫字樓及六層停車場。新地於2009年11月發出新聞稿,指這座大廈名為「一號東港」(One Harbour East)[10];絲寶集團翌年以10.68億元購入大廈高層半幢(18至28樓)作長線投資[11],大廈自此從創紀之城名單中剔除。

觀塘A廠於1991年清拆後,B廠一直正常運作,至2008年12月1日全面停用。載通子公司KTRE與新地子公司TRL在2016年8月4日接納地政總署批出之43.05億元補地價,B廠用地正式由工業轉為非工業用途,並於補地價程序完成後在2017年8月拆卸,作為創紀之城項目的延續。

巴士及小巴總站

觀塘商貿區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名稱 位置 類型 其他名稱
觀塘碼頭總站觀塘碼頭廣場巴士總站及專綫小巴總站
駿業里觀塘道西行近駿業里繁忙時間巴士路線起點站
駿業街駿業街近駿業熟食市場居民巴士公共小巴總站

分站

位於觀塘商貿區的巴士分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備註
開源道開源道近興業街南行巴士中途站
敬業街敬業街沿途北行巴士中途站
駿業街(偉業街)偉業街近駿業街已停用南、北行雙向巴士中途站
巧明街偉業街近巧明街南、北行雙向巴士中途站
勵業街(偉業街)偉業街近綠景NEO南行單向巴士中途站[12]
勵業街(海濱道)海濱道近綠景NEO西行單向巴士中途站
順業街偉業街近九龍灣工廠大廈舊址南行單向巴士中途站[12]
觀塘海濱花園海濱道近順業街西行單向巴士中途站
海濱道公園海濱道近海濱道公園東行單向巴士中途站
以下車站位於觀塘道西行綫,屬商貿區邊緣
觀塘站(觀塘道)觀塘道近官塘工業中心西行巴士中途站
apm創紀之城5期觀塘道近apm創紀之城5期西行巴士中途站
駿業里觀塘道近駿業里西行巴士中途站
創紀之城觀塘道近創紀之城一期西行巴士中途站[13]
牛頭角站(觀塘道)觀塘道近創紀之城二期西行巴士中途站[13]
定富街觀塘道近欣業街西行巴士中途站[13]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戰後香港寫照1945-1967》,余震宇,聯合出版集團
  2. 九龍倉物業,2015年重建為8 Bay East,現正施工中。
  3. 〈地皮二十萬呎投資八億元 九巴觀塘車廠擬重建 將與地產商合作新地最感興趣〉,《大公報》,1989年5月8日。
  4. 董事局主席報告書〉,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1998年10月15日。
  5. 41萬呎創紀售東亞 套現13億 新地擬賣清非核心物業〉,《蘋果日報》,2002年6月28日。
  6. 新地逾11億重建協光工廈〉,《星島日報》,2000年4月14日。
  7. 創紀之城六期全租出〉,《蘋果日報》,2008年5月3日。
  8.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2004至2005年年報
  9. 創紀之城7期呎售$5000〉,《蘋果日報》,2009年7月10日。
  10. 新鴻基地產,〈一號東港 東九龍商業新焦點〉[新聞稿],2009年11月20日。
  11. 絲寶國際大廈22樓售2.5億〉,《明報》,2015年7月21日。
  12. 12.0 12.1 此站曾設有北行分站
  13. 13.0 13.1 13.2 此站設有東行分站,但東行分站一般不被視作觀塘商貿區一部份

外部連結

l
引用錯誤:組名為「註」的<ref>標籤存在,但沒有找到相應的<references group="註"/>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