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西灣河(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Sai Wan Ho (Grand Promenade) Public Transport Terminus城巴新巴地點代號GRP[1],位於港島東區西灣河太安街38號嘉亨灣基座,屬內地段第8955號範圍,除巴士總站外,更設專綫小巴總站、的士站和中港過境巴士車站,供給港島專綫小巴20線和少量跨境巴士班次使用。

此站面積不小,但內部設計甚差,跨境巴士車站更瑟縮在偏僻的東北角,指示不足加上偏離港鐵站,願意使用此站的過境巴士營辦商並不多。

由於此站地處西灣河,2720線皆須繞經筲箕灣愛秩序灣才返回西灣河海旁。為免乘客誤會該等路線不經筲箕灣,往嘉亨灣方向的電牌會交替顯示「嘉亨灣」及「筲箕灣」;而新巴14線往嘉亨灣方向的電牌則會循環顯示「嘉亨灣」及「西灣河」。

此站原址為西灣河碼頭巴士總站,一度成為港島區少數只有新巴使用的巴士總站。直至2018年,城巴開辦608線,終於打破這局面。

歷史

嘉亨灣原址為西灣河碼頭廣場,即內地段第8955號。因應政府1997年推行的房屋政策,經過法定所需程序後,1999年11月15日上述地皮被劃作「住宅附連公共車輛總站、商業及社區設施」地帶,以便重建作住宅用途,附設公共交通總站、社區會堂、社會福利及教育設施、商業用途及公眾停車場。[2]

這幅土地納入2000年政府賣地計劃內,並於10月27日招標。地政總署擬備的招標特別條件訂明,私人住宅單位佔地最少80,000平方米,可提供約1000個住宅單位,以及水警基地附屬地方淨運作樓面面積為1,500平方米。除此之外,特別條件並無就整個發展項目訂明建築樓面面積上限,亦不受高度限制,發展商可按總樓面及單位面積互相配合,建成摩天式地標。[3]賣地條款亦沒有訂明公共交通總站所佔面積的大小,只有列明發展商須於投得土地66個月內,為政府興建一個公共運輸交匯處跨界旅遊巴士總站和水警基地,政府將負責3600萬港元的建設費用,發展商須自行承擔餘額。政府於12月14日宣布招標結果,恒基地產夥拍中華煤氣以24億3000萬港元投得地皮。

2002年6月有報道指屋宇署在審批西灣河碼頭廣場住宅項目的建築圖則時,額外向發展商批出近1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惹來地政總署不滿。屋宇署及地政總署聯合發表新聞稿,澄清額外批出樓面面積,是因發展商將部分地下樓面(2037.5平方米)撥出作公眾用途,故根據《建築物條例》批出相等於撥出面積5倍的樓面面積予發展商作補償。

恒基隨即展開西灣河碼頭廣場項目建築工程,並命名為「嘉亨灣」,2004年暑假推出市場發售。該樓盤由5幢物業組成,合共提供2020個單位。2005年「梁展文事件」的爭論點,是嘉亨灣地契只列明發展商產需負責在地皮興建水警基地及公共交通總站,但沒有寫清楚有關政府設施是否計算入總樓面面積內,結果時任屋宇署署長梁展文以建築事務監督身份行使酌情權,准許恒基額外興建逾10萬平方呎樓面面積作補償。這些決定令到發展項目的體積增加,大約是5幢大廈各幢增加8個樓層,相等於一幢樓高40層的大廈,增加約280個單位,令恒基平白多賺了5.7億元,後來演變成政治風波。[4]

公共運輸交匯處

嘉亨灣地面設有公共運輸交匯處,最初設計方案混合鋸齒形平行式月台佈局,為一「跨界旅遊巴士總站」,提供售票處及六個跨境巴士使用的鋸齒式上落客位置,亦附設三條單坑與一條雙坑的巴士總站、一條的士站坑及一條專綫小巴站坑[5]。最終當局敲定的圖則刪除預留作巴士總站的車坑,改用鋸齒式設計,並移往最南面、靠近太安街的位置;車站出口與來自上層停車場的車輛通道合併,遷往項目東南角,所有車輛皆可左轉往愛秩序灣,或直駛往太安街南行綫。

屋苑於2005年中入伙,西灣河(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則於2006年6月24日早上啟用[1][6],正式取代位於愛德街的愛秩序灣臨時巴士總站,成為東區走廊以北填海區的永久巴士總站,新巴214720720A[7]港島專綫小巴20線亦遷入此站。全新站長室較以往寬敞,電視機、微波爐及洗手間等設施一應俱全,為車長提供舒適的小休空間。

深圳灣口岸2007年7月1日啟用,首條直達市區的跨境巴士線--永東直巴營辦之「深圳灣跨境快線」於7月20日正式投入服務,來往西灣河(嘉亨灣)及深圳灣口岸,嘉亨灣服務時間為每天早上6時至晚上10時,每半小時一班,全程需時80分鐘,車費45元。[8]

由於客量嚴重不足深圳灣跨境快線香港中旅營辦的直通巴士服務先後於2012年7月1日及2013年3月1日起停止使用此站,目前只剩下深港榮利提供數班過境巴士服務。

隨著城巴獨營過海隧道路線608於2018年8月27日投入服務,此站首次有隧巴路線與新巴以外的專營巴士公司進駐此站。

周邊設施

此站位於嘉亨灣基座,西北面是鯉景灣第三期(怡字閣),西南面為西灣河健康中心及東區法院大樓,南面是逸濤灣。

西灣河渡輪碼頭及水警總區總部暨港口警署設於嘉亨灣北面的太康街海旁,前者有兩條持牌渡輪航線前往觀塘三家村;而附近的筲箕灣避風塘十號梯台有街渡前往東龍島。

路線資料

以嘉亨灣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新巴 2 嘉亨灣 中環(港澳碼頭) 每天服務,經英皇道
新巴 14 嘉亨灣 赤柱炮台(閘口)[9] 每天服務
新巴 14
特別班次
嘉亨灣 馬坑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新巴 14 嘉亨灣 赤柱炮台(閘口) 週一至五上午日間非繁忙時間及晚間;週六及假日上午繁忙時間過後服務,繞經赤柱廣場(馬坑)
新巴 14
特別班次
嘉亨灣 赤柱炮台(閘口) 每天上午繁忙時間去程,繞經赤柱監獄
新巴 14
特別班次
嘉亨灣 赤柱監獄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城巴 608 嘉亨灣 九龍城(盛德街) 每天服務
新巴 720 嘉亨灣 中環(港澳碼頭)[10] 每天服務,經東區走廊
新巴 720 嘉亨灣 中環(機利文街)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不經太古城金鐘
新巴 720A 嘉亨灣 金鐘(政府總部)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新巴 720X 嘉亨灣 中環(林士街)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經中環及灣仔繞道
以嘉亨灣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萬能資源 20 西灣河(嘉亨灣) 柴灣(豐業街) 每天服務
萬能資源 20
特別班次
西灣河(嘉亨灣) 柴灣工業城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車坑分佈

Grand Promenade Bus Terminus Plan

專營巴士總站

巴士總站由一條東向雙綫車道(下稱北車道)和一條西向三綫車道(下稱南車道)組成的大型迴圈,北車道連接太康街入口和太安街出口,只供專營巴士出入和停泊,沒有設置任何站位。南車道頭尾連接北車道,設有三個鋸齒形站位,其中一個為落客站

環狀車站排位分佈(以最近太安街出口起計)
編號 座向 巴士路線 站柱編號
1 南面 落客站14
608
3155C
3155D
2 南面 2 3155B
3 南面 720720A720X 3155A

專綫小巴總站及的士站

位於北車道以北。

車坑分佈(以最近太安街出口起計)
編號 寬度 小巴路線
1 雙坑 20;的士站

跨境巴士上落客區

專綫小巴總站以北有三條西向車道,供巴士停泊為主,最北車道設有四個過境巴士專用的鋸齒形上落客位。

相關事件

巴士意外

  • 2016年9月8日:早上7時20分,一輛剛駛抵此站的新巴720A線富豪超級奧林比安5048/JV5708)懷疑煞掣系統失靈,失控撞向總站內的柱躉。巴士右邊車頭嚴重損毀,車長眼角受傷。[11]肇事巴士因損毀嚴重及車齡已高而不獲復修,提早退役。[12]

刑毀事件

  • 2018年7月13日:晚上7時許,一輛14線的Enviro400 Euro V3823/US6599)抵達此站時,姓楊男車長接獲乘客通知,指於上層近尾排近窗口的座椅頭枕邊位置,發現插有2支長約6厘米的大頭針,事件中無人受傷。[13]

圖集

註釋

相關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參考資料

  1. 1.0 1.1 第3851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 (第374章)--西灣河(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0卷第25期,2006年6月23日。
  2. 鰂魚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9年11月15日。
  3. 西灣河地王建築高度無限制〉,《星島日報》,2000年10月26日。
  4. 議員轟地政總署准改停車場圖則 嘉亨灣發展商料額外進帳億五元〉,《蘋果日報》,2005年12月14日。
  5. 總目706-公路 運輸-交匯處/巴士總站 71TI-西灣河公共運輸交匯處、跨界旅遊巴士總站及水警基地附屬地方〉,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文件第PWSC(2000-01)32號。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西灣河(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啟用〉[交通通告],2006年6月。
  7.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四條路線總站遷往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新聞稿],2006年6月22日。
  8. 西部通道首條快線通車,蘋果日報,2007年7月21日
  9. 星期一至五上午日間非繁忙時間及晚間及週六與假日早上繁忙時間過後改為循環運作,以赤柱炮台(閘口)為循環點,並於回程繞經赤柱廣場(馬坑)
  10. 星期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改為循環運作,並以中環(機利文街)為循環點(部份班次以該處為終點),不入港澳碼頭
  11. 巴士埋站冇BRAKE 狂撼柱躉爛晒〉,《蘋果日報》即時新聞,2016年9月8日。
  12. 新巴5048最新消息,hkitalk.net
  13. 「刺客」首在港島犯案 新巴座椅頭枕插兩針〉,《on.cc東網》,2018年7月13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嘉亨灣公共運輸交匯處嘉亨灣總站西灣河 (嘉亨灣) 總站G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