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前圍道Nga Tsin Wai Road)是一條位於九龍城區的街道,東端連接沙浦道啟德道,西端於九龍塘喇沙書院以北與蘭開夏道喇沙利道連接,全長約1.1公里。

該街道是九龍城一帶的主要東西走向道路,連貫九龍城城南區、聯合道以西的低密度住宅區以及九龍塘

歷史

衙前圍道以衙前圍村命名[1],是九龍城區早期道路之一,於1926年6月25日刊憲命名。[2]

結構

衙前圍道大部份路段准許東、西行雙程行車,但打鼓嶺道沙浦道的路段僅容車輛西行,東行車輛須轉入打鼓嶺道。

衙前圍道與聯合道之間的交界處相當繁忙,兩條道路的兩方向皆不可右轉,須途經其他道路。

使用狀況

現時使用低密度住宅(即聯合道嘉林邊道以西)的一段衙前圍道的公共交通有九巴2D7B(只限西行)、10線、九龍專綫小巴25A線(只限東行)、九龍專綫小巴25B線(只限東行及書院道以東)、公共小巴青山道至黃大仙線(只限西行);而城南區段方面,多條黃大仙往返九龍西的紅色小巴及九巴2D線來回程途經整段城南段,九巴10線只於東行途經整段城南段(西行改經東頭村道),九龍專綫小巴25A及25M線東行取道全段城南段,西行亦途經打鼓嶺道以東一小段,而九龍專綫小巴25B線則只在往新蒲崗方向途經城南道以西一段東行(西行改經太子道西)。

巴士分站

衙前圍道巴士分站列表(由東至西)
東行分站 西行分站 備註
沙浦道啟德道
打鼓嶺道(此路以東為單向西行,東行車輛須左轉)
城南道(只限南行)
龍崗道(只限北行,西行只准前行)
南角道
南角道
南角道
衙前塱道(只准前行)
侯王道
獅子石道(專綫小巴總站在交界處以北)
獅子石道 福佬村道
福佬村道
聯合道(東行只准前行,西行不准右轉)
嘉林邊道(只限北行)
延文禮士道
書院道
書院道
喇沙利道蘭開夏道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衙前圍是香港市區僅餘原住村落之一,其範圍曾遍及九龍城一帶,因城市發展只留下衙前圍村。
  2. 憲示第342號,《香港政府憲報》,1926年6月25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