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Enviro500 MMC3ATENU21)的行李架

行李架Luggage rack),是巴士與小巴車廂設施之一,用作擺放乘客的隨身行李。

一些專營非專營巴士專綫小巴上設有專用行李架或行李艙,容許車長或乘客擺放屬於「個人財物」(Personal effects)的手攜行李(即非工商業貨物)[1]。行李架能夠將行李和乘客及車長分隔,可避免行車時因行李移動而弄傷車上的乘客或車長。

法例

行李架

香港法例第374A章《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對巴士及小巴的行李架作出規管。該規例訂明,行李架的設計及構造,需使架上物品即使在車輛行駛時移位,也「相當不可能」[2]掉到司機身上或妨礙其控制車輛。

存放在行李架的行李重量是有限制的。在類型評定時,每款巴士均經過檢查驗證,亦因應製造廠提供的技術數據為行李存放位置訂明許可的載重量,令整體巴士不會超重。若巴士超重或載重不平衡,輪胎負荷、懸掛系統和制動性能都會受到影響,令巴士安全度降低。許可行李架重量在車輛登記文件上有列明,亦應在行李架位置清楚印上。[3]

當然,車長沒有可能為每一件行李量度重量,但亦有責任對放置在車上的行李重量作出評估,避免巴士超重。普遍來說,一般重量的手攜行李放滿行李架,應不會令巴士超重;但若行李屬於非常重的類型,便應小心處理。

乘客行李

每名巴士乘客可攜帶總重量不超過香港法例第230A章《公共巴士服務規例》第14(1)條所述重量和體積(但符合《規例》內其他規定)的物品,即總重量不超逾5公斤和總體積不超逾0.1立方米的一件或多件包裹。乘客亦嚴禁攜帶厭惡性物品,及《危險品條例》第295章所適用的物質或物品。

簡單來說,法例規定每名巴士乘客只可免費攜帶一件重量不超過5公斤,體積不大於0.1立方米的行李登車,約相等於一個28吋行李箱;乘客攜帶物品不得佔用任何座位,亦不得放置在巴士通道或樓梯上。巴士公司職員有權拒絕違規乘客登車,違者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千元。[4][5]

除此以外,《規例》第14(2)條說明乘客除可攜帶根據第(1)款可攜帶的物品外,亦可在支付車費等級表指明的適當費用後,攜帶運輸署准許的其他物品。不過,直至現時為止,主要專營巴士公司均沒有申請向攜帶重量超逾5公斤和總體積超逾0.1立方米的行李和貨品收取額外費用。

公共小巴方面,法例訂明小巴不得運載個人手提行李以外貨物,違者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00元。《規例》同時訂明乘客不得未經司機允許而攜帶任何物件登上公共小巴;如有需要,小巴司機及營辦商可聯絡警方尋求協助。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處罰款3,000元及監禁六個月。[6]

攜帶單車的安排

過去各專營巴士公司根據《公共巴士服務規例》(第230A章)第14條之限制,拒絕乘客攜帶單車登上巴士。經過多年討論及爭取,加上摺合式單車面世,政府在2012年延續新巴城巴龍運專營權時表明,巴士公司應容許乘客攜帶已妥善摺合及包裝,及不會對其他乘客構成危險的摺合式單車[7]。營辦商須在顧及乘客安全和便利的前提下,因應實際載客情況,為乘客攜帶單車作出合適的規定。[8]

現時,專營巴士乘客可攜帶經妥善摺合並置於袋內的單車,只要擺放時不會對其他乘客構成危險或佔用座位。九巴發出內部通告批准摺合單車上巴士,乘客須預先把單車摺好,並且沒有任何配件突出或外露,而總體積亦不能超過0.1立方米。單車不能霸佔座位或阻塞通道,亦不能阻礙輪椅擺放,乘客須全程妥善看管單車。車長有權拒絕任何有機會令乘客構成危險的單車上車,亦即是說,車長有最大權力批准或禁止單車上巴士。

新大嶼山巴士因應乘客要求及其獨特運作情況,容許乘客攜帶單車進入公司轄下部份已備有行李架或放置行李位置的巴士。不過乘客必須拆去單車車輪,並須確保其單車於行程中能穩妥地固定。巴士每程只可運載最多一部單車。

專營巴士

九巴及龍運

最早在專營巴士安裝行李架的巴士路線是九巴通天巴士[來源請求],當時服務啟德機場巴士路線丹尼士獵鷹豐田Coaster,均設有行李架,方便旅客乘車。利蘭奧林比安空調巴士AL44及AL119曾行走九巴A2線,是當時九巴僅有兩輛雙層巴士配備行李架。

到1990年代初,通天巴士車隊全面被丹尼士飛鏢丹尼士長矛三菱MK取代。啟德機場1998年7月停止運作後,上述三款巴士的行李架悉數拆除,並改動座椅佈局以提高載客量。另有十輛丹尼士長矛移走行李架後,轉售予龍運巴士

由於招標條款已作規定,龍運巴士取得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路線專營權後,全線雙層空調巴士車隊車廂均已配置行李架,當中豪華版規格的巴士,行李架體積更形龐大。龍運乘客須知更列明乘搭A線的乘客可攜帶一件體積71x56x26厘米(28x22x10吋)之行李及一件56x36x23厘米(22x14x9吋)之手提行李登車;而E/S/N線的乘客只可攜帶一件體積71x56x26厘米(28x22x10吋)之行李登車。[9]

現時九巴只有6輛富豪B8L 12米(V6B77-79、88、103、131)設有行李架,作為W2線的掛牌車,以方便過境旅客。此外,另有18輛Enviro500 MMC 12.8米(3ATENU3-7、9-20、22)及12輛富豪B8L 12米(V6B64、72-74、76、80-81、83、85、90、93、107)同樣設有行李架,惟該等車輛暫未獲安排作為任何過境路線的掛牌車。

自2007年B1線投入服務後,下列巴士獲調派到該線作掛牌車期間,車廂皆裝設行李架,其後陸續拆除,包括:

2017年底,九巴陸續把左前輪拱上的「請勿擺放行李」(No Luggage)標貼,換上「只准擺放小型物件」(Small Goods Only)標貼[10]

中巴

A20中巴唯一一條機場巴士路線,作為字軌車丹尼士飛鏢(CX6)設有行李架

中巴應用行李架的歷史較九巴及城巴短,啟德機場路線A20開辦後才設有行李架。

A20開辦初期,中巴在數輛卡萊爾(Carlyle)車身的丹尼士飛鏢(DC)裝上行李架,成為此路線的字軌車;而特別為機場路線訂製,配Marshall車身的丹尼士飛鏢(CX)投入服務時,亦設有行李架。後來丹尼士飛鏢(DC)的行李架被拆除,並改動座椅佈局以提高載客量。

新巴

基於旗下路線沒有需要為乘客提供擺放行李的設備,新巴最初只有丹尼士三叉戟10.6米配都普車身的樣辦車(3601)是配備行李架的巴士,其上層及下層車廂頂部設有手提行李架。直至2020年4月,原有隸屬城巴(專營權二)其中12部專門行走北大嶼山路線的Enviro500 MMC 12米陸續轉售新巴,於服役初期仍未有拆除行李架,至後來才陸續拆除並改為水塘位

新巴目前在富豪B9TLEnviro500Enviro500 MMC的左前輪拱上,設有小型行李存放處,讓乘客擺放小型物品。初期有關巴士車廂並無任何標貼提示乘客,直至Enviro500 MMC 11.3米出牌後,才在設有此設備的巴士車廂有關位置,加上「小型行李存放處」(Small Baggage Only)標貼。

城巴

城巴可說是香港境內最廣泛應用行李架的巴士公司,從早期非專營巴士服務,以至城巴機場快線大嶼山北部對外路線深圳灣口岸過境巴士路線(深西快線),甚至少數富豪奧林比安巴士都有行李架。[11]

城巴以下現役/退役巴士裝有行李架,包括:

城巴機場快線Enviro500 MMC(80XX)的行李架放滿行李

  • 原擬行走北大嶼山及機場路線的富豪奧林比安12米(536-585,上下層車廂頂部設手提行李架,已全數退役)
  • 裝配亞歷山大ALX200車身、客車規格及主要行走260線的富豪B6LE(1312-1321,車廂頂部設手提行李架,已全數轉售往英國)
  • 城巴城市縱橫的丹尼士飛鏢低地台巴士(1422-1436,車廂頂部設手提行李架,已全數轉售往英國)
  • 主要行走S1線的富豪奧林比安12米(427-429,屬後期改裝,已全數退役)
  • 客車規格及主要行走260線的丹尼士三叉戟10.6米(2700,上下層車廂頂部設手提行李架,已退役)
  • 城巴機場快線的丹尼士三叉戟12米(2100-2161,除設有大型行李架外,亦於上層車廂頂部設手提行李架,已全數退役)、Enviro500 MMC 12.8米(6800-6871)、其12米版本(8000-8065)及猛獅NL262 11.7米(1560-1569,屬後期改裝,已全數退役)
  • 曾行走城巴機場快線的Enviro500 12米(8203-8207[12]
  • 先後行走北大嶼山路線的丹尼士三叉戟12米(2202-2287,屬後期改裝)、Enviro500 MMC 12米(8507-8524)及其12.8米版本(6501-6588)
  • 隸屬小蠔灣車廠猛獅NL262 11.7米(1528-1533,屬後期改裝,已全數退役)
  • 先後行走深圳灣口岸路線的丹尼士三叉戟12米(2302-2310,屬後期改裝,已全數退役)、Enviro500 12米(8100-8109)、Enviro500 MMC 12米(8491-8506,屬後期改裝)及其12.8米版本(6444-6452)
  • 指定行走2222M線的Enviro500 MMC 12米(8484-8489,屬後期改裝)及富豪B8L 12米(8800-8805
  • 即將行走B7B8線的Enviro500 MMC 12.8米(6460-6490)

自2007年起,新創建絕大部分[13]引入的巴士[14]在左前輪拱上設有手提行李存放處,除城巴機場快線Enviro500 MMC(80XX)外,初期車廂並無任何標貼,直至新巴Enviro500 MMC 11.3米出牌後才於上述其餘的巴士加上「小型行李存放處」標貼。當中九龍區22線為方便乘搭郵輪旅客,更特別在左前輪拱上加設行李架,以彌補在樓梯後方加裝輪椅停放區後缺乏足夠行李架放置行李的問題。

其後,十輛Enviro500 MMC 12米(8450-8459)被改裝作「水塘位」,並加上「小型行李存放處」標貼,可見城巴視水塘位為行李架的一種,隨後已被移除。

為善用車隊資源,以免巴士由屯門長途私牌至市區開出其他大嶼山及機場路線,城巴營運二部現時安排部份設有行李架的專營權(二)車輛,於早上及晩間繁忙時間行走一轉屯門、天水圍過海路線,再返回編定路線提供服務;有關安排卻減少了巴士可載客量,故常為人詬病。

嶼巴

使用嶼巴行李箱須知

新大嶼山巴士應用行李架的歷史較九巴及城巴短,香港國際機場啟用後才在旗下巴士增設行李架,早期只在行走A35線的丹尼士飛鏢上安裝行李架。

2003年嶼巴引入猛獅NL263,車廂內裝有行李架,並於2007年順道將其加入深圳灣口岸路線(深西快線)的行列;同期投入服務的猛獅A91(MN15-MN19)[15]猛獅NL273亦裝有行李架。之後購入的二手巴士(猛獅A51,只限MN24-27、MN40-45、MN47-48、MN51、MN54)都裝有行李架。其後於2010年至2013年期間引入青年JNP6122G及2015年引入猛獅RC2亦裝有行李架。現役客車設計的單層巴士,均於車底兩軸之間設有行李存放位置,乘客如有需要可要求車長開啟。

雙層巴士方面,猛獅A95及來自城巴的二手丹尼士三叉戟都裝有行李架。

目前,新大嶼山巴士容許乘客攜帶單車進入已備有行李架或放置行李位置的巴士。不過乘客必須拆去單車車輪,並須確保其單車於行程中能穩妥地固定。每部巴士每程只可運載最多一部單車。[16]

非專營巴士

富豪B12上層車廂設置手提行李架

非專營巴士是在車廂設置行李架的先行者,當年不少行走城巴過境路線的巴士都安裝獨立行李架,如富豪B10M富豪B12等。

早期部份客車的行李架安裝在車頂,現時絕大部份單層客車已由車底大型行李艙取代行李架,部份行李艙更須車長按掣開啟。不過,機場快綫穿梭巴士、少數行走居民巴士客車和城市巴士(如冠忠巴士猛獅A95)在車廂內安裝獨立行李架。

愉景灣巴士方面,現時除部分小型巴士及旅遊客車外,所有巴士(包括宇通客車、豐田Coaster富豪B9TL猛獅A95)均裝設了行李架。

珀麗灣客運旗下低地台巴士裝有行李架,包括Enviro200 Dart青年JNP6122G猛獅NL323,以及丹尼士飛鏢Super Pointer Dart 11.3米,其中三輛客車版更在車廂右邊裝設一組大型行李架,用以行走珀麗灣機場專線NR334

公共小巴

公共小巴對行李體積及體重沒有特別規限,不過小巴空間有限,基本上只有司機位左側及車尾太平門前方僅有的位置可供乘客擺放物品,因此小巴車廂安裝行李架的情況並不普遍。現時部份可裝設19至20個座位的長陣小巴,主要在《2017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生效前,為了避免在條例生效後需立即耗巨額購買新車,於是預先改購長陣小巴,在投入服務前把車廂在減去3至4個座位。相關空位可裝設行李架,方便日後加回座位。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循環來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迎東邨新界專綫小巴901線投入服務。司機位後方一排座椅改設手提行李架,故該等小巴的載客量僅為17座,有別於坊間同款小巴的19座配置。

影響

部份設行李架的巴士裝有閉路電視系統,持續拍攝行李架情況,同步在上層電視屏幕播放畫面,讓乘客監察行李,起防盜及阻嚇作用。(本車的顯示屏現已改成動態巴士站顯示屏,維持同步播放行李架畫面之餘亦同時提供報站訊息)

機場巴士不時發生行李失竊案,乘客將行李箱放於巴士行李架上,但下車時發現不翼而飛 [17][18];因此乘客務必時刻留意放在行李架上的財物,貴重物品應隨身保管。

另一方面,行李架佔用巴士車廂一定空間,而機場巴士行李架的體積更顯龐大,伸延至中軸輪拱前的位置。若行李架已經擠滿了物品,隨後登車的乘客需要把行李放在輪椅停放區或車廂其他位置,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甚至減少整體載客量。當巴士公司認為某巴士無需使用行李架時,可把其拆除,裝回座椅或加設水塘位(12米以上雙層巴士或單層巴士更可加設雙輪椅位)。

圖集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png 此圖集只存載部分與行李架相關的圖片
只有有限數量、具代表性的圖片會在此圖集。如欲觀看更多圖片,請到相關圖庫頁

大型行李架

Cityflyer Dennis Trident Luggage rack.jpg
8206 E11 LF.JPG
CTB 65XX Luggage rack full 201707.jpg
9501 Lagguage(1210).JPG
20150402@S64-6502lower2.JPG
Luggage Rack (LWB Enviro500).JPG
TV4348Luggage rack.jpg
Luggage rack KMB ATEU2.JPG
8485FrontLuggage.JPG
8485BackLuggage.JPG

小型行李架/存放處

CTB 6569 Luggage rack 201802.JPG
CTB Enviro500 MMC 8450 standing area.jpg
CTB E500MMC 11.3m mini luggage rack.JPG
NWFB E500 11.3m mini luggage rack.jpg
NLB MAN A51 MN137 luggage rack.JPG
ManRC2LuggageRack.JPG
NLB MN19 Luggage Rack.jpg
嶼巴 DN3 行李架.jpg

上層冷氣槽行李架

NWFB-3601-Rack-0099.jpg
CTB Luggage rack.jpg

小巴行李架

Luggage Rack AMS LX77.JPG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法例第374章《道路交通條例》將「個人財物」定義為「屬於汽車司機的財產的貨物,或屬於該車所載任何乘客的財產的貨物。」
  2. 英文原文為「no article...is likely to」。
  3. 巴士上行李重量的限制,運輸署旅運巴士通訊第6期,2004年9月
  4. 運輸署指B3X班次已加密,星島日報,2015年2月3日。
  5. 城巴停售B3X巴士券,蘋果日報,2015年2月4日。
  6. 立法會二十一題:打擊水貨活動,2014年11月12日。
  7.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龍運巴士有限公司及城巴有限公司(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的專營權事宜,立法會CB(1)1157/11-12(05)號文件,2012年2月。
  8. 公共交通營辦商就乘客攜帶單車作出的規定,立法會二題:「單車友善」政策,2012年11月21日
  9. 九巴乘客須知
  10. 「18/12 呢個位終於可以擺嘢喇!」,柏斯敦巴士台 Facebook專頁
  11. 「當年小事」有頭枕、有行李架,hkitalk.net
  12. 8203、8204於2011年9月加裝行李架,已於2013年12月拆除。8205-8207於2020年6月拆除行李架
  13. Enviro400青年JNP6120GR因設有導航位而未能劃設手提行李存放處。
  14. Enviro500MMC青年JNP6105GR富豪B9TL斯堪尼亞K280UD
  15. 行李架已於2013年6月全數拆除並加裝座椅
  16. 運輸署單車資訊中心:在公共交通工具攜帶單車的安排
  17. 警再拘機場巴老鼠涉九案失物值17萬,星島日報,2016年10月26日
  18. 3機場巴士老鼠落網 涉14宗偷行李案 警籲市民自備鎖鏈,蘋果日報,2016年10月28日。

相關條目

Erthk-small.png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Hkferry.png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行李行李箱行李艙手提行李架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