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盛Kwai Shing),位於新界葵青區中葵涌西部山丘上,以發展公營房屋為主,乃葵盛東邨葵盛西邨葵聯邨高盛臺的所在地,月海灣為全區唯一私人屋苑。

葵盛圍是進出此區的必經之途,中小學林立,有不少居民與學生以「葵盛圍」統稱全區。

歷史

葵盛邨分成東、西兩部,葵盛東邨前身為葵盛政府廉租屋,於1973年入伙,共有九座,房屋委員會成立後改稱「葵盛邨第一期」,取名有「涌興」的意思。葵盛西邨於1975年至1977年入伙,共有十座,前身是葵盛邨第二及第三期,房委會於1977年改以方位命名兩邨。區內以葵盛圍葵聯路為主要道路,所有往返葵盛邨的車輛都須途經葵盛圍。

九巴34線是最早以葵盛邨為總站的巴士路線,最早期總站在舊15座對面,即現在葵盛(東)總站後面;1973年遷往葵盛(南),即舊13座外、現今專綫小巴葵盛圍總站。隨著葵盛邨陸續入伙,位於葵盛西邨的巴士總站也投入服務,九巴34線與新開辦的37等路線一同以葵盛(中)為總站,葵盛(東)總站則有九巴38線等使用。

在七十年代,葵涌仍隸屬荃灣理民府,多個公營房屋陸續入伙,分佈區內各處。各個屋邨歷史尚淺,要建立社區歸屬感與凝聚力並不容易,理民府在1980年將整個葵涌分為北葵涌東葵涌西葵涌中葵涌南葵涌及「葵盛」。

由於葵盛東邨樓宇結構出現問題,房委會於1980年代後期宣佈全邨重建,首先於1989年建成盛豐樓及盛喜樓以安置居民,而舊樓宇於1990年代陸續拆卸及重建。葵盛東邨商場於1999年開幕,設於基座的新巴士總站也隨之而啟用。至於葵盛西邨仍然保留七十年代建築風格,各座樓宇結構沒有明顯改動;反而巴士總站於1990年代曾被改建,使巴士公司得以調配車身更長的巴士行走該總站的路線。

現時區內大部份住宅樓宇均是公營房屋,建於葵盛圍頂點的高盛臺原屬私人參建居屋計劃屋苑;政府於2002年宣佈停售居屋,該屋苑於2003年改為出租公屋。千禧年代末,政府又在葵盛東、西兩邨之間闢建葵聯邨,以其所在的葵聯路命名。另一方面,葵盛西邨旁邊的月海灣是葵盛區內唯一私人屋苑。

專綫小巴方面,目前葵盛各條小巴路線的服務對象各有不同。89M線主要途經葵盛東邨來往葵芳及葵孝街,惟不能服務高盛臺及葵盛西邨部分居民;而89S線則主要服務葵盛西邨及葵聯邨居民。自年前89B路線重組後,高盛臺居民需乘89S線至葵盛西邨轉乘89B線才能前往荃灣;為方便早上上班上學的居民,小巴公司在繁忙時間會安排98線特別班次由葵孝街開出,途經高盛臺直接前往荃灣。

街道結構

葵盛圍圍繞葵盛東邨及西邨大部份樓宇,東邨及西邨中間有葵聯路相連,而第1座及前19及20座之間則有葵孝街連接。

葵盛圍對外連接道路有大窩口道、興盛路及盛福街,其中在大窩口道的連接點在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葵康苑附近,而興盛路及盛福街的連接點分別在葵盛圍葵康苑葵盛游泳池附近。

葵孝街內設有專綫小巴總站,可視為葵盛東邨及西邨的分水嶺。

巴士站及專綫小巴總站名稱

葵盛邨巴士站及小巴站名稱
車站名稱 街道 備註
巴士及小巴總站
葵盛 (東) 總站 葵聯路 專營巴士總站
葵盛 (中) 總站 專營巴士總站
葵盛 (葵孝街) 總站 葵孝街 小巴總站,位於葵盛西邨第1座及東邨盛家樓之間
葵盛圍總站 葵盛圍 小巴總站,近葵盛東邨盛樂樓
前葵盛(南)巴士總站
巴士中途站
林護紀念中學 葵盛圍
葵盛邨盛豐樓
葵盛邨盛強樓 小巴稱此站為李惠利中學[來源請求]
葵葉街 小巴稱此站為李惠利中學[來源請求]
葵盛邨盛安樓
高盛臺
李一諤紀念學校
葵盛邨六座
葵盛游泳池 小巴稱此站為葵盛西邨10座
南葵涌分科診所
葵盛邨盛樂樓
葵盛圍葵康苑 小巴稱此站為信義會天恩堂[來源請求]
葵盛東商場 葵聯路 葵盛(東)總站對面
葵聯邨
葵盛西邨 葵盛(中)總站外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葵盛邨總站葵盛總站葵盛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