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美輝街Mei Fai Street)巴士站,位於新界沙田區大圍美輝街,大圍新村151-160號及清河小苑對出,近美田路休憩處。

所有前往美田邨的公共交通均須途經美輝街,惟只有個別路線在此設站。

道路概況

美輝街Mei Fai Street)為一沙田區大圍的短小道路,南起美田路青沙公路美林邨美楓樓對面,北迄香粉寮街美田邨美全樓旁,全長165米,為美田路之輔助道路,主要疏導進入香粉寮街(美田邨)的車流。

自美輝街通車後,所有前往美田邨的車輛必先取道美輝街。此外,從美田路北行前往青沙公路的車輛,亦必須繞經美輝街及香粉寮街,再折返美田路南行前往目的地。

歷史

美輝街為青沙公路T3幹道工程首階段之產物,於2005年初期通車。在此之前,車輛可由美田路美林總站直接駛入香粉寮街。規劃初期,美輝街預期用作替代美田路北行線,並將美林邨對出一段美田路改為單程南行[1]。至2011年初道路設計修改後,美田路北行線獲保留並加以擴闊,而美輝街亦改作出入美田邨及美林總站的通道。

當時配合T3主幹道興建工程,美田路北行一度不能直接右轉大埔公路東行,而且位於大埔公路美林邨美楓樓外的中途站須永久停用,受影響路線須繞經此路及香粉寮街折返美田路南行及大埔公路 - 大圍段,惟相關路線當時只於美田路增設「美林邨」站,而不於此路設站。另外,2008年5月起,九巴728186B線往新界改經新建天橋,落橋後亦需繞經此路。2008年8月1日,該段大埔公路永久封閉,車輛須改經同日擴闊為東、西行線的大圍道,大部分路線隨即取道美田路北行直接右轉大圍道東行,只餘九巴72、81及86B線往九龍方向改經此路掉頭前往新建天橋。

美輝街通車初期未獲命名,一度稱為「美田路支路」或「香粉寮街支路」;直至2011年5月13日,政府刊憲將此街道命名為「美輝街」。[2]

2012年12月1日:九巴開辦286X線,為首條於美輝街設站的巴士路線,並由此站實施往顯徑方向之分段收費。

路線資料

途經美輝街北行「美輝街」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ME04-N-1000-0(九巴)
九巴 81 禾輋 佐敦(西九龍站) 每天服務
九巴 283 沙田市中心 美松苑 每天服務
九巴 286X 深水埗 顯徑 每天服務
站柱2:ME04-N-1000-2(龍運巴士)
龍運巴士 NA41 水泉澳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每天清晨去程
龍運巴士 NA41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水泉澳 每天深宵回程
站柱3:3771A(城巴)
城巴 989 火炭(駿洋邨) 西灣河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西灣河 火炭(駿洋邨)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註: 在此站實施分段收費。286X線只限往顯徑方向停靠此站,往深水埗的班次路過而不停站,有關乘客請在美田美林候車。[3]
途經美輝街北行美田路休憩處對面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富新聯 63A 大圍站(村南道) 美松苑 每天服務
富新聯 63B 大圍站(村南道) 恆峰花園 每天服務
富新聯 63K 大圍站(村南道) 美田邨 每天服務
富新聯 63S 旺角站 美田邨 每天通宵服務
香港仔專線 482 荃灣(荃灣街市街) 沙田大會堂 每天通宵服務,雙向途經
沙田大會堂 荃灣(荃灣街市街)

圖集

相關資料存檔

本典備份

註釋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土木工程拓展署,〈沙田新市鎮第二階段工程 建造T3號道路(設計圖)〉。
  2. 第2996號公告:《街道命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5卷第19期,2011年5月13日。
  3. 286X線星期一至五07:15-08:15往深水埗方向的班次不停積輝街美田美林各站及不經美輝街,屆時請在美田美林乘搭286P線。

外部連結

  • 九巴網站:巴士站(編號ME04-N-1000-0)位置圖街景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