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湖居巴士總站Maywood Court Bus Terminus),位於元朗區天水圍嘉湖山莊美湖居車輛出入口外,鄰近景湖居與嘉湖鄉村俱樂部,是一個有蓋居民巴士總站。

此站的設計與其他天水圍巴士總站相當不同,是天水圍區內唯一以逆時針行車的巴士總站,方便美湖居乘客登車。

歷史

嘉湖山莊第六期美湖居於1997年12月入伙,巴士總站在入伙前率先啟用。[1]

城巴905R線城巴901R線於2004年中合併後,前者不再使用美湖居巴士總站,另外四條路線(904R906R907R925R)則只在繁忙時間才服務,導致此站大部份時間都沒有巴士使用,只在平日早上繁忙時間,以及平日星期一至五的晚上才有居民巴士服務。

2006年4月10日,925R線停辦,改由969B線繞經天葵路取代,同年8月20日,城巴更退出嘉湖山莊居民巴士服務,由冠忠遊覽車接辦大部分居民巴士路線,905R線由NR901線取代,只提供平日早上特別班次由美湖居開出,其餘路線也改用運輸署官方路線編號。

另一方面,居民巴士NR956線亦以美湖居為總站,但不使用巴士總站,而是在總站後方的美湖居第4座外接載乘客。

路線資料

以美湖居為總站的居民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冠忠遊覽車 NR906 美湖居 觀塘(翠屏道)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觀塘(翠屏道) 美湖居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俊和巴士 NR956 美湖居 天水圍站 每天服務,嘉湖山莊美湖居住戶及持有乘車券的非住戶專用
俊和巴士 NR956 美湖居 天耀邨 每天服務,嘉湖山莊美湖居住戶及持有乘車券的非住戶專用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1 雙坑 空置
2 單坑 空置
3 單坑 NR906
屋苑總站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1 單坑 NR956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由於城巴網站於2004年改版,舊有新聞稿業已遺失,無法追蹤居民巴士路線的實際開辦日期,但應於1997年啟用。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