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灣Shau Kei Wan),位於港島北岸東端,與西灣河為鄰,東南連柴灣,北達鯉魚門,因其海灣形狀像「筲箕」而得名。

概況

十八世紀中葉,漁民發現筲箕灣是一個避風良港,漸漸由柴灣遷居至此,形成小漁村。筲箕灣東大街在開埠以前已形成岸邊市集,1860年末闢路初期的兩三層高金字頂平房,在東大街住的不少是水上人,開店的卻是岸上人。

昔日筲箕灣對外交通非常不便,二次大戰前更只有電車行走,並無巴士服務;直到1949年,中巴2號線終於由太古船塢延長至筲箕灣。和西灣河一樣,筲箕灣對外交通基本上僅靠筲箕灣道。其後區內不斷發展,車流逐漸增多,導致經常出現擠塞,直至東區走廊由1984年起分階段通車,交通情況才得以改善。

筲箕灣道以南大片山坡曾是數個平房區所在地,包括富斗窟村、南安坊村、教民村、淺水碼頭村等。該等村落於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清拆,建成今天的耀東邨及東駿苑。

東區走廊以北的筲箕灣避風塘,在1990年代中期「愛秩序灣填海計劃」下遭填平,所得新土地主要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主要街道為愛秩序灣道愛賢街。由於愛秩序灣道以北地區屬新發展區,禁止公共小巴進入,公共小巴僅單向途經愛秩序灣道東行。

愛秩序灣東面、明華大廈以北、從前鯉魚門炮台沿岸區域,一般稱為「阿公岩」,主要街道為阿公岩道中巴85線開辦時以阿公岩作總站,直至1990年延長至小西灣

巴士及小巴總站

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筲箕灣總站 愛秩序街旁 露天專營巴士總站
筲箕灣站總站 寶文街峻峰花園基座 室內小巴總站
筲箕灣 (金華街) 總站 望隆街近金華街 路邊公共小巴總站
愛蝶灣 愛賢街愛蝶灣第8座外 路邊專綫小巴總站
愛蝶灣總站 愛蝶灣屋苑範圍內 露天專綫小巴總站
耀東邨總站 耀興道近東駿苑 露天專營巴士及專綫小巴總站

主要幹道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