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園Chuk Yuen),位於黃大仙區北部,現指龍翔道以北、蒲崗村道以西的地段。

歷史

竹園是「九龍十三鄉」[1]之一,當時以周邊一大片竹林而得名,西面還有河流貫通竹園村及蒲崗村

1921年,黃大仙祠在竹園村西面設立,以供奉黃大仙師,早年是道士潛修之地。1934年,黃大仙祠獲准在每年正月開放大殿;1956年,黃大仙祠更獲准全面開放,自此黃大仙祠成為香港宗教勝地。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中國爆發內戰,大量難民湧入香港,當中不少難民聚居在竹園村一帶。1957年,政府開始清拆竹園村,將村民遷入附近新建的徙置大廈;從此時起,歷年的清拆行動使得竹園村範圍大大縮小,今天的竹園「古村」,只剩下龍翔道沙田㘭道北面交界處、新光中心旁十數間石屋而已。[2]

1960年,位於沙田㘭道親仁街交界處的「竹園巴士總站」落成啟用,並取代舊「九龍城」總站[3]。由於黃大仙祠名聲日噪,黃大仙區議會1969年成立後,取代竹園的歷史地位。

1980年代,政府清拆竹園徙置區,用作興建公營房屋。竹園(南)邨率先於1984年入伙,居民逐漸視竹園邨為竹園一帶範圍。竹園邨總站也在同年啟用,初期一度與黃大仙下邨的「竹園總站」混淆,九巴於1985年5月31日將後者易名為「黃大仙巴士總站」。

翠竹花園於1989年入伙,屋苑內的翠竹街屬於私家路。該屋苑業主立案法團就九巴211線道路使用權問題,多次與九巴爆發衝突。

街道結構

現時市民認知的竹園指竹園邨,以及鳳凰新邨範圍。黃大仙祠和新光中心雖包括在竹園範圍內,但大多數人將之歸入黃大仙的範圍。

竹園邨在沙田坳道以西、黃大仙道以北,分成竹園(南)邨及竹園(北)邨,以竹園道為分界線,而竹園道也是竹園邨翠竹花園等居民的主要道路。在翠竹花園內的翠竹街是私家路,並裝有大閘識別。

沙田坳道以東則以單幢式私人住宅為主,即市民俗稱的「鳳凰新邨」地段,九巴稱之為「鳳德/鳳凰」,竹園邨現址正在此處。那裏的街道名稱大多數有「鳳」字,包括雙鳳街鳳德道鳴鳳街等,嗇色園社會服務大樓便設於鳳德道,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聖母醫院、竹園兒童院(已拆卸)等也在此處。

巴士及小巴總站

竹園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備註
竹園邨總站 竹園道竹園商場外 專營巴士總站
翠竹花園總站 翠竹街翠竹花園第10座外 專營巴士總站
居民巴士總站
私家路範圍
竹園街市總站 竹園廣場對出 專綫小巴總站
竹園北邨總站 竹園北邨橡園樓對出 專綫小巴總站 私家路範圍
竹園南邨總站 竹園南邨秀園樓對出 專綫小巴總站 私家路範圍
天馬苑總站 金竹里天馬苑駿安閣外 專綫小巴總站 私家路範圍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沙浦衙前圍、竹園、大磡元嶺沙地園坪頂牛池灣坪石牛頭角茜草灣茶果嶺鯉魚門
  2. 香港討論區:70 年代的巴士 (轉貼)(第42頁)
  3. 竹園總站遺址在今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