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CMB DA83 64

中巴在空調巴士的車身顯示「空調巴士」大型字樣

空調巴士Air-Conditioned Bus),又稱冷氣巴士,指在巴士車廂內裝有配合密封式車窗而設的空調系統。巴士空調系統配備感應器及恆溫裝置,可因應天氣情況變化而逐漸調節車廂温度及濕度至適中水平,讓乘客享有舒適車廂環境。

本港最後一間提供專營非空調巴士服務的九巴,其僅餘數輛「熱狗」巴士於2012年5月9日正式脫離載客行列,現時香港境內所有專營巴士都是空調巴士。

空調系統結構

和一般汽車一樣,巴士空調系統以冷凍循環系統形式運作,分為三部份:壓縮機(Compressor)、冷凝器(Condenser)及蒸發器(Evaporator)。

液體蒸發成氣體時會吸收一定熱能(汽化潛熱),而氣體凝結成液體時會釋放同樣熱能,空調系統就是靠冷媒(「雪種」)在液態與氣態之間的變化,將車內空氣的熱能排到車外。壓縮機是由巴士引擎的曲軸透過滑輪及皮帶推動,壓縮冷媒令液態冷媒流動。蒸發器利用低壓使液態冷媒蒸發成氣體,吸收車內空氣熱能,將變冷空氣吹回車廂內。氣態冷媒經壓縮機壓縮後,於冷凝器內凝結為液態,並以散熱風扇輔助,向車外排放先前在蒸發器吸收的熱能。散熱後的液態冷媒再回到蒸發器,繼續上述循環。

由於在空調雙層巴士上使用此項技術的難度甚高,上世紀八十年代丹尼士喝采利蘭勝利二型均另設獨立引擎推動空調裝置,但雙引擎操作引致耗油量大增,最後宣告失敗,空調裝置被移除,變回熱狗巴士,當時巴士迷界術語稱之為「解凍」。

1987年,再度試驗空調雙層巴士,一輛11米三軸都城巴士(車牌DP1932)裝有Sütrak空調設備,並配備吉拿6LXDT引擎及Voith DIWA 851.2波箱[1],雖然由單一引擎同時驅動空調系統,原來動力配搭已經加強,但因空調設計不良及波箱不勝負荷,最終試驗失敗而還原為熱狗巴士,改配吉拿6LXCT引擎及加上車隊編號S3M145[2]

利蘭奧林比安為全球首輛以單一引擎同時驅動空調系統而取得成功的空調雙層巴士,奠定了日後空調巴士在香港發展的基礎。

九巴向來關注空調巴士車廂內的空氣質素,長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對空調系統進行研究和監測,引進最新科技以提升空調系統。2002年起,九巴新購置的空調巴士均裝設了電子空氣淨化器,可以不斷循環過濾淨化車廂內的空氣,隔除微細灰塵,以及殺死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

5間專營巴士公司自2003年起,新購巴士所裝設的空調系統已配備新鮮空氣交換組件和空氣過濾組件,令車廂內有足夠新鮮空氣流通 [3]。九巴及龍運在2005年更率先將凌志轎車的高規格空調技術應用於空調巴士,這套空調系統具備智能溫度控制,每4秒自動調節一次,能自動配合車內乘客量,利用變頻式空調壓縮器自動調節空調匹數,令車廂溫度保持在人體最舒適水平。 [4]

九巴全線雙層空調巴士於2008年已悉數安裝溫差調節器。該調節器能因應車廂內外溫度差異而自動調節車廂內的設定溫度,除了提升車廂環境外,亦能讓空調系統因應實際環境需要而改變製冷量,有效節省能源。

空調巴士路線

238X-2

九巴早期的空調巴士路線238X,車身顯示「空調巴士」大型字樣

空調巴士路線Air-Conditioned Bus Route),又稱「全空調路線」或「全冷線」,是指在1991年開始服務的「冷氣雙層巴士」及「中型豪華巴士」,專營巴士公司主要調派這些冷氣巴士到以下路線行走:[5]

歷史上,九巴中巴城巴新巴部份非過海全空調路線會使用專門的百位數字編號,九巴選用2字頭,港島則使用5字頭,可說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版本的豪華巴士路線,九巴及中巴雖然都有「空調巴士路線」,但兩者對於「空調巴士路線」及「豪華巴士路線」之定義均有所不同。

隨著市民接受的程度增加,大部份於1990年代或以後開辦的巴士路線,在投入服務時已全數由空調巴士行走,如九巴203線城巴A11線龍運巴士E31線過海隧巴301線等。各巴士公司更積極地把全熱路線和冷熱混合線,提升為全線空調巴士服務。

空調化過程歷時逾20年,現時香港所有巴士路線均為全冷線,「空調巴士路線」已變成歷史名詞。

九巴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期,亞比安豪華巴士年事已高,加上不設空調及受地鐵競爭影響,令豪華巴士路線不受歡迎,只剩下200201208281線。

為了提升服務質素,九巴於1985年起先後引入丹尼士獵鷹豐田Coaster單層空調巴士,代替亞比安於豪華巴士路線服務,更再次開辦多條2字頭路線。這些路線一度仍以「豪華巴士路線」名義服務,站牌同樣採用黃底紅字,但「豪華巴士路線」的舊名稱很快於1989年1月29日正式取消,並以「空調巴士路線」代替。

除了開辦全新空調路線外,九巴亦於1990年開始大規模購買雙層空調巴士,包括利蘭奧林比安丹尼士巨龍11米雙層空調巴士,為旗下部份普通巴士路線加冷、甚至全冷,部份已經全冷的普通巴士路線亦改為黃底紅字的站牌[6],但九巴當時並沒有統一地把所有全冷的普通巴士路線改為黃底紅字,例如最早成為空調巴士路線的90線一直只是白底黑字。據網友指出,於1998年大欖隧道通車後,所有「空調巴士路線」的站牌全改為白底黑字。[7]

九巴「空調巴士路線」列表

中巴

面對城巴在1990年加入競爭,一口氣開辦三條南區屋邨巴士路線37R90R97R中巴亦不敢怠慢,同年購買12輛丹尼士禿鷹11米雙層空調巴士,率先於7月16日開辦「空調豪華雙層巴士新路線」537[8],從而提高服務質素。由此可見,中巴空調巴士路線發展史與九巴豪華巴士路線扯不上任何關係。另外,九巴當時仍未大舉拓展空調巴士服務,空調巴士車隊以單層為主,僅得兩輛雙層空調巴士樣辦車以作試驗[9]

其後,中巴陸續開辦多條空調巴士路線,而站牌上的路線編號仍然維持白底黑字,並沒有使用特別色彩以作包裝,[10],與半直通路線豪華巴士路線東區走廊特快線的做法不同;不過有個別站牌仍有特別色彩,例如504線在灣仔碼頭站牌[11]

中巴全空調路線設有官方非空調收費,理由是中巴所購的空調巴士,車窗可供開啟,一旦空調系統故障便迅即回復以熱狗身份提供服務,以免脫班。九十年代後期,中巴購買的空調巴士數量遠遠落後九巴和城巴,空調巴士路線加入利蘭勝利二型等「正宗熱狗」特見時有發生,令官方非空調收費大派用場。

歷史上中巴曾經開辦下列空調巴士路線,不計算970線、普通路線全空調化節日路線

路線號 起訖點 開辦/取消年份 備註
500 中環碼頭灣仔碼頭 1995-1996 平日早上繁忙時間服務,假日停開
曾以金鐘(西)為終點站
504 華富(南)灣仔碼頭 1990-1998 平日早上至黃昏繁忙時間服務,假日停開
中巴經營權結束後被第一代新巴4X線取代
511 中環碼頭渣甸山 1994- 平日早上至傍晚最多開出七班,假日停開
曾以中環(交易廣場)為總站
1995年由城巴接辦,一度全日服務
525 中環(交易廣場)寶馬山道 1991-1994 平日早上至傍晚共對開六班,假日停開
537 金鐘(西)置富花園 1990-1998 中巴首條全空調巴士路線
平日早上及黃昏繁忙時間單向服務,假日停開
黃昏班次曾以華富(南)為終站
中巴經營權結束後被城巴37X線取代
543 中環(交易廣場)華貴邨 1991-1996 全日服務,經香港仔隧道
開辦時經薄扶林半山區往返灣仔碼頭
43X線取代
590 中環(交易廣場)海怡半島 1992-1999 全日服務,經香港仔隧道
中巴經營權結束後被新巴接辦,被分拆為590AM590
592 銅鑼灣(摩頓台)海怡半島 1992- 全日服務,中巴經營權結束後被城巴接辦
595 海怡半島香港仔 1992- 全日服務,中巴經營權結束後被新巴接辦

另外,515529529P590AM590並非由中巴開辦。

城巴及新巴

1993年,中巴28條路線的專營權由城巴投得,當中部份路線即時轉為空調巴士路線,站牌改為藍底白字。仍有非空調巴士服務的冷熱混合路線則以黃底黑字標示,因為城巴的站牌底色為黃色。

城巴自行開辦的新路線(包括與九巴/龍運聯營之路線)均全部是空調巴士路線,但仍然有新路線使用中巴的5字頭,例如515529529P,原因待查。新巴於1998年9月1日投入服務時,更把前中巴所有白底黑字的路線,不論是否空調巴士路線,一律全數改為紫底白字標示。可見「空調巴士路線」一詞已變得沒有特別意義。

巴士迷術語

由於空調巴士的動力較舊式非空調巴士強,速度亦較快;加上它們設有空調設備,香港人習慣稱空調系統為「冷氣」,故部份巴士迷稱之為「冷馬[12][13]。九巴早期的空調巴士以白色為主調,因此又稱作「白板」。

相對於「冷馬」,非空調巴士則被稱為「熱狗[13],此稱呼亦遠比「冷馬」深入民心。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

冷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