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香港巴士大典

稔灣路(Nim Wan Road)是一條貫通屯門區元朗區的單線雙程鄉村道路,連接上白泥龍鼓灘

元朗鄉村下白泥、屯門稔灣新界西堆積區、以及香港首個污泥處理設施——屯門曾咀「T.PARK[源.區]」皆位於稔灣路。現時只有新界專綫小巴33線居民巴士NR941線途經元朗區上白泥至下白泥之間的稔灣路,屯門區的一段稔灣路日間大部份時間只有港鐵巴士K52A綫途經,並於春秋二祭有九巴56S線駛經。

曾咀下白泥一段的稔灣路是新界西堆填區的私家路,除了T.PARK源.區免費穿梭巴士及許可車輛外,其他車輛無法進入。

歷史

昔日稔灣村座落屯門區西北曾咀及下白泥之間,前臨后海灣,是鄭氏宗族大圍村,住上數百戶村民,日常出入依賴稔灣路[1]。至於稔灣路,原為青山公路以外另一條連接屯門區及元朗區的道路,是通往曾咀、稔灣和下白泥的必經之路,初期市民可取道稔灣路直接來往龍鼓灘及下白泥。

新界西堆填區

位於屯門稔灣的新界西堆填區1993年11月開始運作[2],面積廣達110公頃,是現時香港規模最大的堆填區,每日處理都市廢物達7,300噸。當年政府為了建造堆填區,安排稔灣村原居民遷徙到掃管笏現址,與嘉和里村為鄰。

新界西堆填區落成的同時,稔灣路從此被分成兩段,分別經龍鼓灘路龍門路往屯門,以及沿深灣路流浮山道屏廈路往元朗;兩段稔灣路以一條橫跨青大石澗的小橋為分界,並有兩個大閘分隔,只有獲授權車輛才能取道新界西堆填區通過兩段稔灣路。

香港首個污泥處理設施

地處新界西北后海灣畔的曾咀東煤灰湖,建於中華電力龍鼓灘發電廠東北約七公里,該地段於1988年在政府特許之下授權給中電。

政府2010年決定耗資超過51億元選址曾咀東煤灰湖興建全港首個污泥處理廠,以處理「淨化海港計劃」所產生的污泥,預計2013年尾投入運作。[3]

因應屯門區議會對這項設施的關注,環境局於2009年3月成立了一個包括各有關政策局及屯門區議員的「關注屯門發展聯絡小組」,以討論及檢視屯門區整體發展機遇。屯門區議會提出了十項改善屯門形象及發展的建議,該十項建議性質各有不同,有些是長期及大型的基建項目,例如興建「屯門至荃灣鐵路」,政府己將該建議納入《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及修訂範圍。[4]

經歷多年籌備,屯門污泥處理設施自2014年5月開始逐步接收由昂船洲、沙田大埔污水處理廠的污泥,以進行各項運作前測試,並預計於同年底完成測試及投入運作,屆時,全港政府污水廠所產生的污泥將不會再運往三個堆填區處理。[5]

香港首個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於2016年5月18日開幕[6],除了污泥焚化爐外,還設有創新環保教育及體驗設施。由於位置偏遠,當局提供免費穿梭巴士往返屯門站

曾咀靈灰安置所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曾咀總站

在地區為本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下,政府自2010年7月起在全港18區物色可供發展骨灰安置所用地,其中屯門區選址曾咀中煤灰湖,佔地約3公頃,興建八層高骨灰安置所大樓,將提供約160,000個公眾骨灰龕位。當局亦會建造一條標準雙線雙程行車道路連行人道,以連接稔灣路[7]。而食物環境衞生署屯門曾咀靈灰安置所東翼已於2020年5月15日啟用。

此外,在清明節及重陽節前四個星期及後四個星期的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在曾咀靈灰安置所附近道路實施特別交通管制措施,私家車及的士將一律被禁止駛入該處一帶範圍。

未來計劃

為方便市民來往元朗及屯門兩區以及使用稔灣路沿途一帶的設施,政府於2019年建議修改稔灣路定線,屯門區一段將會改為沿海岸線行走,並計劃將位於新界西堆填區部分稔灣路對外開放,並與元朗區一段重新連接;元朗區一段將會拉直並改為雙線雙向行車,流浮山迴旋處以南的深灣路亦然;曾角河口將會被填平,溪水將改以暗渠形式排放,藉以方便連接兩段稔灣路。計劃已獲得地區人士支持,而環評報告則正在進行中。[8]

圖集

屯門段

元朗段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老父遺志:守住稔灣最後一塊田,土地正義聯盟網站,2016年10月7日。
  2. 香港最大堆填沼氣發電項目資料概覽,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2017年1月。
  3. 立法會一題:策略性堆填區的運作,2011年5月18日。
  4. 立法會六題:興建廢物處理設施,2011年1月19日。
  5. 立法會二十題:新界東南堆填區,2014年7月2日。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首個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開幕〉[新聞公報],2016年5月18日。
  7. 在屯門曾咀建造骨灰安置所和紀念花園,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2015年4月14日。
  8. 環境保護署,〈稔灣路及深灣路改善計劃〉,元朗區議會文件 2019/第33號,2019年4月。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