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Gnome-camera-photo

稔灣路(Nim Wan Road)是一條貫通屯門區元朗區的單線雙程鄉村道路,連接上白泥及爛角咀,在稔灣被新界西堆填區分隔,車輛不能取道稔灣路直接往返兩區。

元朗鄉村下白泥、屯門稔灣新界西堆積區、以及香港首個污泥處理設施——屯門曾咀「T.PARK[源.區]」皆位於稔灣路。現時只有新界專綫小巴33線居民巴士NR941線途經元朗區上白泥下白泥之間的稔灣路,屯門區的一段稔灣路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到達。

歷史

昔日稔灣村座落屯門區西北曾咀及下白泥之間,前臨后海灣,是鄭氏宗族大圍村,住上數百戶村民,日常出入依賴稔灣路[1]。至於稔灣路,原為青山公路以外另一條連接屯門區元朗區的道路,是通往曾咀、稔灣和下白泥的必經之路,初期市民可取道稔灣路直接來往龍鼓灘及下白泥。

新界西堆填區

位於屯門稔灣的新界西堆填區1993年11月開始運作[2],面積廣達110公頃,是現時香港規模最大的堆填區,每日處理都市廢物達7,300噸。當年政府為了建造堆填區,更安排稔灣村原居民遷徙到掃管笏現址,與嘉和里村為鄰。

新界西堆填區落成的同時,稔灣路從此被分成兩段,分別經龍鼓灘路龍門路往屯門,以及沿深灣路流浮山道屏廈路往元朗。

香港首個污泥處理設施

地處新界西北后海灣畔的曾咀東煤灰湖,建於中華電力龍鼓灘發電廠東北約七公里,該地段於1988年在政府特許之下授權給中電。

政府2010年決定耗資超過51億元選址曾咀東煤灰湖興建全港首個污泥處理廠,以處理「淨化海港計劃」所產生的污泥,預計2013年尾投入運作。屆時,全港主要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均會運往屯門污泥處理設施處理,不會棄置於堆填區[3]

因應屯門區議會對這項設施的關注,環境局於2009年3月成立了一個包括各有關政策局及屯門區議員的「關注屯門發展聯絡小組」,以討論及檢視屯門區整體發展機遇。屯門區議會提出了十項改善屯門形象及發展的建議,該十項建議性質各有不同,有些是長期及大型的基建項目,例如興建「屯門至荃灣鐵路」,政府己將該建議納入《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及修訂範圍。[4]

經歷多年籌備,屯門污泥處理設施自2014年5月開始逐步接收由昂船洲、沙田大埔污水處理廠的污泥,以進行各項運作前測試,並預計於同年底完成測試及投入運作,屆時,全港政府污水廠所產生的污泥將不會再運往三個堆填區處理。[5]

香港首個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於2016年5月18日開幕[6],污泥焚化爐利用先進焚化系統,能把污泥體積減少達九成,每天處理污泥量可高達2000公噸。焚燒污泥過程所產生的熱能可供發電,足夠整座設施日常運作之用;剩餘電力更可輸出至公眾電網,當達到最高處理量時,可供四千個家庭使用。

T.PARK還設有創新環保教育及體驗設施,其中T.CAFE的創意木枱椅,其木材來自前灣仔碼頭久歷風浪的防撞木,舊木被升級再造後化成各式餐桌及座椅。而T.SPA附設三個不同溫度的水療池,均以污泥焚化過程中的餘熱保持恆溫,讓參觀者親身感受何謂「轉廢為能」。T.PARK毗鄰稔灣新界西堆填區,位置較偏遠,當局提供免費穿梭巴士往返屯門站

香港共擁有11間主要污水處理廠,其中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約佔全港70%。面對如此大量的污泥,政府部門自行研發環保混能船「淨港一號」與「淨港二號」,兩艘船交替運作,約航行3小時便可由昂船洲到達T.PARK。

曾咀靈灰安置所

在地區為本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下,政府自2010年7月起在全港18區物色可供發展骨灰安置所用地,其中屯門區選址曾咀中煤灰湖,佔地約3公頃,現正興建八層高骨灰安置所大樓,將提供約160,000個公眾骨灰龕位。當局亦會建造一條標準雙線雙程行車道路連行人道,以連接稔灣路。[7]

曾咀靈灰安置所預計2019年年底落成,運輸署計劃於2020年起的清明節和重陽節期間,分階段提供以下三條特別巴士路線:[8]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老父遺志:守住稔灣最後一塊田,土地正義聯盟網站,2016年10月7日
  2. 香港最大堆填沼氣發電項目資料概覽,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2017年1月
  3. 立法會一題:策略性堆填區的運作,2011年5月18日
  4. 立法會六題:興建廢物處理設施,2011年1月19日
  5. 立法會二十題:新界東南堆填區,2014年7月2日
  6. 香港首個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開幕,政府新聞公報,2016年5月18日
  7. 在屯門曾咀建造骨灰安置所和紀念花園,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2015年4月14日
  8. 有關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段)通車進度事宜,屯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11次會議,2019年7月12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