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廣場HKUST (Piazza)),簡稱「廣場」(Piazza),位於西貢區大埔仔香港科技大學香港賽馬會大堂對開的廣場(Entrance Piazza)以及連接大學道及校內其他支路的迴旋處(即「火雞」日晷雕塑)。車站位於迴旋處近恒生銀行對開位置,是一個路邊車站。

此站於黃昏時校巴往市區方向的上車站。早上由市區開出的校巴以及賽馬會大樓穿梭巴士則以科大廣場附近的A路作為落客站(同時為後者之上客站),該站位近學術大樓20及21號電梯。午膳穿梭巴士取消常規服務前亦以此站為起點站與回程中途站,而現時在提供特別服務期間改以A路為總點站。

此站可通往大學正門及公共巴士站,在南閘巴士站啟用前為往大學的必經之路,因此有大量師生經過。

歷史

新高中學制於2009年正式實施,而2012年同時有最後一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及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試之學生升讀大學,稱之為「雙班年」(Double cohort)。由於科大地理位置偏僻,與市區有一段距離,加上沒有鐵路連接,師生僅依靠專營巴士及專綫小巴往返校園。「雙班年」使科大學生人數大增,對公共交通的需求亦隨之增加,故此校方於2013年春季學期起提供校巴服務,方便師生。而此車站亦隨校巴投入服務而啟用。

概況

由於此站路面狹窄,並不足以讓兩部重型車輛通過,故此早上會將此站及整個科大廣場列為禁區禁止停車上落客,以容許職員專車通過前往A路落客。故此早上往科大校巴亦以該處為終點站。而黃昏時,巴士會先於A路等候,到編定開出時間方會駛到此站上客。而中午時段提供服務之穿梭巴士則去程以此為總站,回程亦作為中途站。

因為車站並未設有候車亭,雨天時候車人龍會於廣場有蓋地方等候,車到才走出廣場上車,十分狼狽,所以曾有聲音要求校方加建候車亭。

路線資料

以科大廣場為總站的穿梭校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校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
康和旅運 鑽石山線 科大廣場 鑽石山(上元街) 週一至週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站柱2
龍威旅運 將軍澳線 科大廣場 將軍澳(寶邑路) 週一至週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註:以上路線皆只限科大學生及教職員乘搭,乘客有可能被要求出示「科大卡」作證明;鑽石山線及將軍澳線上午去程班次均會途經此站所處的迴旋處路段掉頭但不停站,乘客需在A路近20及21號電梯落貨區下車。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