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27線曾因碌車而引發13輛巴士連環拖卡

碌車,又稱為「轆車」,正式名稱是「慢駛」,指車長在路面安全而又正常的情況下,刻意放慢車速駕駛;反義詞為「車手」。

若車輛本身性能較差,令車長不能以正常速度行駛則不算「碌車」,而是該輛巴士實屬「虧車」,常見於車齡較高、裝配了慳油程式或維修保養較差導致性能下降的車輛。

誘因

  • 司機並未深入了解某型號巴士操作特性
  • 司機不熟悉個別巴士路線的走線
  • 路線出現拖卡,導致後車客量較低,部分後車車長會碌車以拖延時間,待客量回升才回復正常速度行駛。若後車返抵總站時過鐘,司機或可私牌不需載客,甚至博取補水(超時津貼)。

性能較差的巴士型號

以下車款性能相對欠佳:

碌車情況較多的巴士路線

以下巴士路線經常有車長以低速行駛:

較多碌車問題的巴士路線
較多碌車問題的巴士路線
涉及
巴士公司
路線 情況
九巴 1A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在界限街太子道東觀塘道亦常被後方的巴士爬頭,更經常在綠燈時停下等紅燈,直至下一個綠燈亮起。
2F 絕大部份車長也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情況。
3C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情況持續至今,造成85%班次脫班率的紀錄,投訴班次不穩(例如需要等待超過25分鐘才有巴士抵達車站)的貼文在各大巴士討論區屢見不鮮。
5C 有不少車長碌車,導致出現脫班問題,引起市民投訴。有巴士迷網民指出,九巴為了製造該路線班次穩定的假象以作交差,安排車長總站前的中途站開出巴士駛回總站當作一趟完整班次,因而引起非議,而有關事件已於2012年6月上報。[1]
城巴 771 車長經常碌車,於薄扶林道常被後方的車輛爬頭。
九巴 8 有不少車長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新巴 8H 車長經常碌車,常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九巴 9 有不少車長碌車,部分班次更須1小時15分鐘才能走足全程,並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12 絕大部份車長碌車,部分班次更須1小時才能走足全程,並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
新巴 15C 絕大部份車長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1818P18X 幾乎所有車長皆會碌車,常以4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城巴 2222M 有不少車長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九巴 27 於2000年初期,九巴給予過少行車時間,而循環線的設計令班次頻密時車輛容易拖卡,當時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造成人為拖卡情況,使班次嚴重不穩。HKiTalk的板友更設立專門文章,監察該路線的拖卡情況。據了解,該路線最高碌車記錄是全線17輛用車當中,其中13輛拖卡返回總站[2][3]。其後隨著該路線車長多次向工會反映後,九巴逐漸增加行車時間,同時處罰碌車車長,而現在情況已經大幅改善。
30X33A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由2000年開始持續至今,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例如需要等待近一小時才有巴士抵達車站)的貼文在各大巴士討論區屢見不鮮;現時兩線的碌車情況已略有改善。[4]
34 絕大部份車長會碌車,常以4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並經常出現人為拖卡
35A 絕大部份車長會碌車,常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並經常出現人為拖卡
40 有不少車長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且出現脫班情況。
41A 車長均以較慢的車速行走,甚至有班次需要超過1小時才到達目的地。
42 車長常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有乘客指此路線需要等一小時才能有巴士抵達車站。
43 葵青路葵興一帶經常以時速40公里行走,並出現人為拖卡
43X 大埔公路 – 沙田段城門隧道經常以低於時速50公里行走,且出現脫班情況。
44 車長在九龍區行走時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
49X 車長在荃灣區行走時車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
57M60M67M 車長於屯門區行走時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
68E 車長於元朗區行走時車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
70K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
72A 絕大部份車長會碌車,即使在沙田馬場一段大埔公路也以5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73A 絕大部份車長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即使在沙田馬場一段大埔公路也以5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74A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於沙田馬場一段大埔公路獅子山隧道公路龍翔道也以5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城巴 77 大部份車長也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情況。
九巴 80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
81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經常以時速50公里或以下的速度跑畢整段大埔公路彌敦道
81C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於大涌橋路窩打老道彌敦道經常以時速20-30公里或以下的速度行走。
82K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加上走線迂迴,常需一小時才能完成全程。
83X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於小瀝源一帶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亦經常以時速50公里或以下的速度行走大老山隧道
84M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於大老山隧道亦常以時速5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85K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需等近半小時才有一班。
85S85X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於濱景花園沙田第一城一帶常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
86C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並出現脫班情況。
86K86S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
87B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的貼文在各大巴士討論區屢見不鮮。[5]而現在情況已有改善,更出現個別車手情況。
87D287D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
88K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以30-40公里的車速行走,出現脫班情況,加上主力使用性能較差的富豪B9TL(AVBE),需近20-25分鐘才有一班車,為人詬病。
89S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並須約40-45分鐘才能由圓洲角總站到達烏溪沙站,於大老山公路亦以5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89X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並須15-20分鐘才能由紅萼樓到達大老山隧道收費廣場
城巴 90B 絕大部份車長碌車,尤其於薄扶林道經常被後方的車輛爬頭。
九巴 91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於清水灣道新清水灣道行走時常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91M92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於清水灣道新清水灣道將軍澳區內行走時常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但偶爾會有車手出現。
93K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部分車長甚至於交通大致暢順下全程行車時間仍然需逾1小時40分鐘。
95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
九巴班次為主 102112 大部份九巴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而部份新巴城巴車手於維園或太子已經可以追上九巴時段的尾班車,甚至比九巴時段快10分鐘便完成整段車程。
九巴城巴 103 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常以低於30公里的時速行走。
九巴新巴 104 於港島行駛時會碌車,並經常出現人為拖卡
九巴班次為主 106 於2000年開始至今,絕大部份九巴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網民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例如需要等待超過半小時才有巴士抵達車站,而大多數時間需要等候15-20分鐘才有巴士抵達車站)的帖子屢見不鮮。
九巴新巴 109 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且出現脫班情況。
110 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須超過兩小時十五分鐘才能完成一個來回。
116 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經常有網民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
九巴城巴 170 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來往沙田和南區的時間往往超過兩小時。
九巴 213M 有不少車長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234B 大部分車長經常碌車,於青山公路 – 汀九段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
240X 有不少車長會碌車,於車公廟路大涌橋路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260X264R 車長經常以較慢的車速行走,但偶爾會有車手出現。
270 幾乎全部車長都經常碌車,需要15分鐘才能由天平邨到達上水站
270A270B 大部分車長經常碌車,於九龍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274P 絕大部分車長會碌車。部份車長更會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即使在吐露港公路也會以5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283 絕大部分車長會碌車。部份車長更會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284 絕大部分車長會碌車,部份車長更會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間中出現人為拖卡
289K 幾乎所有車長都會碌車。部份車長更會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即使在大老山公路亦以時速30-40公里行走。
290290A 以上午繁忙時間為甚,車長經常刻意碌車與後一班290A造成人為拖卡,導致聯合班次失效,坑口及寶琳需要接近20分鐘方有一班車。
296M 路線編定時間鬆動,導致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部分情況下踏單車甚至步行能更快到達目的地。
城巴班次為主 307 絕大部份城巴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後車九巴追上城巴的情況。
九巴城巴 621 於港島行走時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甚至於港島行車時間耗近一小時。
671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即使在東區走廊亦以5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九巴新巴 680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九巴城巴 681P981P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即使在快速公路亦以5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新巴 702 有不少車長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797 有不少車長會碌車,即使在將軍澳隧道公路亦以40公里以下車速行走。
九巴新巴 904 於港島行走時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914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情況持續至今,脫班情況經常發生,有時更需要等候逾半小時。
九巴 936 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加上走線迂迴(尤其需要途經長沙灣填海區),須近1小時45分鐘才能走足全程。
九巴班次為主 948 不少車長都會碌車,往往需要近80分鐘才能走完全程。
新巴 970970X 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脫班情況經常發生,曾有班次須等近一小時才有車,即使有乘客投訴也未見改善,班次依然極不穩定。
龍運 A31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往往需時接近一個小時才能走完全程。
A33X 在改經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前絕大部分車長都會碌車,加上於屯門區內走線迂迴,隨時佔全程行車時間的一半左右,往往需約75分鐘至80分鐘甚至近90分鐘才完成全程;即使改道後碌車情況依舊,更有班次需時近一小時才能抵達目的地。
A34 絕大部分車長都會碌車,加上於屯門區內走線迂迴,需時近一小時才能由洪水橋(洪元路)到達屯門赤鱲角隧道轉車站
A41A41P 於沙田區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E31 不論在快速公路與否,均以較慢的車速行走,曾有班次須1小時15分鐘才能走畢全程。
E32 大部份車長於後勤區及青衣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E36E36A 不論在快速公路與否,均以較慢的車速行走。
E42 不論在快速公路與否,均以較慢的車速行走,須近1小時40分鐘才能走畢全程。
港鐵巴士 K52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的車速行走。
K66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往往須近1小時才能走畢全程。
九巴新巴 N691 須近1小時10分鐘才能走畢全程。
城巴 S52 幾乎所有車長都會碌車,於機場後勤區常以時速30公里的車速行走。
龍運 S64 幾乎所有車長都會碌車,於機場後勤區常以時速30公里的車速行走。
樂聰發展 812 在2017年或以前,大部分班次均需等候近1小時,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的貼文在討論區屢見不鮮。
順亞投資 1515M 大部分班次需等候近30分鐘,當中15M線須近20分鐘才走足全程。
合和投資 88D 不少車長在青衣島內以較低速行走,需時15分鐘才可以走畢全程。加上路線實施車海戰術,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的情況,更常常出現後車追上前車的情況。

後果及解決方法

根據香港法例第230A章《公共巴士服務規例》第12條《司機的一般行為》:

任何巴士司機以巴士司機身分行事時─
(c) 不得在任何旅程中不合理地阻延該巴士; (其他不相關條文從略)[6]

有鑑於此,車長故意慢駛有可能違法,違者可被罰款港幣$2,000。[7]

註釋、參考資料

  1. 九巴脫班嚴重 疑開空車填數〉,《東方日報》,2012年6月16日。
  2. 你地心中的拖卡王,香港討論區
  3. 九巴27號的醜聞,收錄在《香港巴士討論區精華輯錄》,中華巴士紀念館。
  4. 33A 又甩班,香港討論區
  5. 32分鐘一班,hkitalk.net
  6. 其他條文可在參閱
  7. Anthony's Bus Homepage facebook專頁

相關條目

Erthk-small.png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碌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