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線曾因碌車而引發13輛巴士連環拖卡

碌車,又稱為「轆車」,正式名稱是「慢駛」,指車長在路面安全而又正常的情況下,刻意放慢車速駕駛;反義詞為「車手」。

若車輛本身性能較差,令車長不能以正常速度行駛則不算「碌車」,而是該輛巴士實屬「虧車」,常見於車齡較高、裝配了慳油程式或維修保養較差導致性能下降的車輛。

誘因

  • 個別巴士性能較差,或司機並未深入了解某型號巴士操作特性
  • 司機不熟悉個別巴士路線的走線
  • 若返抵總站過鐘,司機或可私牌不需載客,甚至博取補水(超時津貼)。
  • 讓排在己車之前、同路線或走線相若的另一班車先行,令沿途各站乘客大多登上該車,而己車停站上落乘客時間可大大縮短甚至飛站
  • 小巴出現拖卡,導致後車客量較低,部分後車車長會碌車以拖延時間,待客量回升才回復正常速度行駛。
  • 發起按章工作時,藉增加行車時間,冀巴士公司管理層落實司機訴求。

性能較差的巴士型號

以下車款性能相對欠佳:

碌車情況較多的巴士路線

以下巴士路線經常有車長以低速行駛:

較多碌車問題的巴士路線
較多碌車問題的巴士路線
涉及
巴士公司
路線 情況
九巴 1A 有不少車長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更經常在綠燈時停下等紅燈,直至下一個綠燈亮起。
九巴 2F 絕大部份車長也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情況。
九巴 3C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情況持續至今,造成85%班次脫班率的紀錄,投訴班次不穩(例如需要等待超過25分鐘才有巴士抵達車站)的貼文在各大巴士討論區屢見不鮮。
九巴 5C 有不少車長碌車,導致出現脫班問題,引起市民投訴。有巴士迷網民指出,九巴為了製造該路線班次穩定的假象以作交差,安排車長總站前的中途站開出巴士駛回總站當作一趟完整班次,因而引起非議,而有關事件已於2012年6月上報。[2]
城巴 771 車長經常碌車,於薄扶林道常被後方的車輛爬頭。
九巴 8 有不少車長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九巴 9 有不少車長碌車,部分班次更須1小時15分鐘才能走足全程,並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九巴 12 絕大部份車長碌車,部分班次更須1小時才能走足全程,並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
新巴 18P18X 該等路線用車性能欠佳,大部分為Enviro500(5500-5582),導致巴士經常只能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只能以40-55km/h行駛,更有個別車長會於非快速公路以20-30km/h行駛。
九巴 27 於2000年初期,九巴給予過少行車時間,而循環線的設計令班次頻密時車輛容易拖卡,當時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造成人為拖卡情況,使班次嚴重不穩。HKiTalk的板友更設立專門文章,監察該路線的拖卡情況。據了解,該路線最高碌車記錄是全線17輛用車當中,其中13輛拖卡返回總站[3][4]。其後隨著該路線車長多次向工會反映後,九巴逐漸增加行車時間,同時處罰碌車車長,而現在情況已經大幅改善,更出現個別車手情況。
九巴 30X33A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由2000年開始持續至今,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例如需要等待近一小時才有巴士抵達車站)的貼文在各大巴士討論區屢見不鮮;現時兩線的碌車情況已略有改善。[5]
九巴 34 絕大部份車長會碌車,常以4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並經常出現人為拖卡
九巴 41A 車長均以較慢的車速行走,甚至有班次需要超過1小時才到達目的地。
九巴 42 車長常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有乘客指此路線需要等一小時才能有巴士抵達車站。
九巴 43 葵青路葵興一帶經常以時速40公里行走,並出現人為拖卡
九巴 43X 快速公路經常以低於時速50公里行走,且出現脫班情況。
九巴 57M60M67M 車長於屯門區行走時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
九巴 68E 車長於元朗區行走時車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以下行走。
九巴 72 絕大部份車長於大埔公路及九龍區一帶行走時會碌車。
城巴 77 大部份車長也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情況。
九巴 81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經常以時速50公里或以下的速度跑畢整段大埔公路彌敦道
九巴 81C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於大涌橋路窩打老道彌敦道經常以時速20-30公里或以下的速度行走。
城巴 85 絕大部份車長於往寶馬山方向碌車,惟情況已大有改善。
九巴 85K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需等近半小時才有一班。
九巴 85S85X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於濱景花園沙田第一城一帶常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
九巴 86K86P86S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
九巴 87B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的貼文在各大巴士討論區屢見不鮮。[6]
九巴 87D 大部份車長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
九巴 88K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以30-40公里的車速行走,出現脫班情況,加上主力使用性能較差的富豪B9TL(AVBE),需近20-25分鐘才有一班車,為人詬病。
九巴 89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須近1小時30分鐘才能走足全程。
九巴 89X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以20-30公里的車速行走,並須15-20分鐘才能由紅萼樓到達大老山隧道收費廣場
城巴 90B 絕大部份車長碌車,尤其於薄扶林道經常被後方的車輛爬頭。
九巴 91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於清水灣道新清水灣道行走時常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
九巴 91M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於清水灣道新清水灣道將軍澳區內行走時常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但偶爾會有車手出現。
九巴 92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於清水灣道新清水灣道西貢公路行走時以30公里以下的車速行走,但偶爾會有車手出現。
九巴 93K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
九巴 95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
九巴班次為主 102112 大部份九巴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而部份新巴城巴車手於維園或太子已經可以追上九巴時段的尾班車,甚至比九巴時段快10分鐘便完成整段車程。
九巴新巴 104 於港島行駛時會碌車,並經常出現人為拖卡
九巴班次為主 106 於2000年開始至今,絕大部份九巴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網民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例如需要等待超過半小時才有巴士抵達車站,而大多數時間需要等候15-20分鐘才有巴士抵達車站)的帖子屢見不鮮。
九巴新巴 116 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經常有網民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
九巴 260X264R 車長經常以較慢的車速行走,但偶爾會有車手出現。
九巴 270 幾乎全部車長都經常碌車,需要15分鐘才能由天平邨到達上水站
九巴 270A 大部分車長經常碌車,於九龍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九巴 283 絕大部分車長會碌車。部份車長更會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九巴 284 絕大部分車長會碌車,部份車長更會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間中出現人為拖卡
九巴 296M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
城巴班次為主 307 絕大部份城巴車長都會碌車,經常出現後車九巴追上城巴的情況。
九巴新巴 680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新巴 702 有不少車長會碌車,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九巴新巴 904 於港島行走時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九巴新巴 914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情況持續至今,脫班情況經常發生(不論九巴或是新巴),有時更需要等候逾半小時。
九巴 934 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須近1小時30分鐘才能走足全程。
九巴 936 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加上走線迂迴(尤其需要途經長沙灣填海區),須近1小時45分鐘才能走足全程。
新巴 970970X 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脫班情況經常發生,曾有班次須等近一小時才有車,即使有乘客投訴也未見改善,班次依然極不穩定。
龍運 A31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往往需時接近一個小時才能走完全程。
龍運 A33X 在改經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前絕大部分車長都會碌車,加上於屯門區內走線迂迴,隨時佔全程行車時間的一半左右,往往需約75分鐘至80分鐘甚至近90分鐘才完成全程。
龍運 A41A41P 於沙田區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龍運 E31 不論在快速公路與否,均以較慢的車速行走,曾有班次須1小時15分鐘才能走畢全程。
龍運 E32 大部份車長於後勤區及青衣常以時速20-30公里行走。
龍運 E34AE42 不論在快速公路與否,均以較慢的車速行走,須近1小時40分鐘才能走畢全程。
港鐵巴士 K52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常以時速30公里的車速行走。
港鐵巴士 K66 絕大部份車長都會碌車,往往須近1小時才能走畢全程。
九巴新巴 N691 須近1小時10分鐘才能走畢全程。
城巴 S52 幾乎所有車長都會碌車,於機場後勤區常以時速30公里的車速行走。
龍運 S64 幾乎所有車長都會碌車,於機場後勤區常以時速30公里的車速行走。
樂聰發展 812 在2017年或以前,大部分班次均需等候近1小時,投訴該路線班次不準的貼文在討論區屢見不鮮。
順亞投資 1515M 大部分班次需等候近30分鐘,當中15M線須近20分鐘才走足全程。
合和投資 88D 不少車長在青衣島內以較低速行走,需時15分鐘才可以走畢全程。加上路線實施車海戰術,經常出現人為拖卡的情況,更常常出現後車追上前車的情況。

後果及解決方法

根據香港法例第230A章《公共巴士服務規例》第12條《司機的一般行為》:

任何巴士司機以巴士司機身分行事時─
(c) 不得在任何旅程中不合理地阻延該巴士; (其他不相關條文從略)[7]

有鑑於此,車長故意慢駛有可能違法,違者可被罰款港幣$2,000。[8]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因為機件老化而淪為「虧車」
  2. 九巴脫班嚴重 疑開空車填數〉,《東方日報》,2012年6月16日。
  3. 你地心中的拖卡王,香港討論區
  4. 九巴27號的醜聞,收錄在《香港巴士討論區精華輯錄》,中華巴士紀念館。
  5. 33A 又甩班,香港討論區
  6. 32分鐘一班,hkitalk.net
  7. 其他條文可在參閱
  8. Anthony's Bus Homepage facebook專頁

相關條目

Erthk-small.png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Disambig.svg

碌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