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澳巴士總站Shek O Bus Terminus城巴新巴地點代號SHO),位於南區石澳石澳道東端石澳沙灘附近,屬石澳地段第1149號餘段範圍,是一個停車灣巴士總站

簡介

石澳巴士總站座落石澳村門牌190號,旁邊樓高兩層的站長室於1955年建成,由著名華人建築師徐敬直創立的「興業建築師」設計,是一幢以鋼筋混凝土構架興建的建築物,設計以實用為主,屬國際現代主義建築風格,這種建築風格一般認為源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德國的包浩斯藝術學院。[1]

據石澳村村民口述,該建築物在1950-1970年代期間,曾有中華巴士站長及職員居住,而業權屬中華巴士所有。有鑑於站長室的歷史價值,政府古物古蹟辦事處於2011年6月建議將該建築物評為三級歷史建築[2][3],並於2013年9月10日升格為二級歷史建築[4]

石澳巴士總站自運作以來,大部分時間只有一條路線使用。1974年,中巴開辦繁忙時間特別路線90號,僅服務了數日便取消;泳季路線9A則於1976至1982年間提供服。時光飛逝,中巴1997年開辦了假日空調巴士路線309,直達中環(交易廣場)。2001年是石澳總站的黃金時期,除了9號和309線外,還有一條往返小西灣的泳季路線319,不過該線已於同年10月取消。309線服務了11年後,亦已於2008年6月22日停辦,令該總站再度餘下一條路線至今。

停車場臨時總站

由於石澳總站外的一段石澳道相當狹窄,窄得連行人路也沒有,故9號線需使用短車身巴士行走,巴士離開總站時通常都要倒車。基於石澳總站面積細小,每逢夏季週末及假日,巴士總站都會遷到石澳泳灘的停車場[5],務求盡快疏導乘客。是項安排實施源於七十年代中葉,一宗導致近萬名泳客滯留石澳的不愉快事件。

1976年6月20日傍晚,近四百輛紅色小巴在石澳候客,堵塞石澳道交通。小巴司機開天殺價,將車費由$2調高至$6,大量泳客不甘繳付高昂車資續候大巴,小巴司機亦不願開車,致使當地交通完全癱瘓,中巴派往9號線的45輛巴士無一能進出石澳,近萬泳客滯留,即使有七輛中巴於總站滿載乘客,亦無法駛離石澳,事件擾攘至晚上十一時泳客才完全散去。[6][7]

恰巧中巴交通經理李日新(Lyndon Rees)身處現場,事後提出逢泳季周末及假日將石澳灘前私家停車場改為巴士站,以改善交通情況[8]運輸署警方和中巴商討後,決定採納李氏建議,於6月27日開始試行將私家車場232個車位的其中100個臨時撤銷,以便巴士和小巴設站[9]。中巴次月亦獲准開辦新路線9A,以減輕9號線負荷[10]。縱使李日新不滿當局未有禁絕小巴駛入石澳[11],認為政府對大巴或小巴服務石澳只能任擇其一[12],專營巴士與紅色小巴如今仍然在石澳並存,泳季遷站措施亦每年重演,至今不輟。

路線資料

使用「石澳」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新巴 9 石澳 筲箕灣 每天服務
新巴 9
特別班次
大浪灣 筲箕灣 泳季假日下午服務,經石澳

曾使用路線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石澳巴士總站建築物的簡要,古物古跡辦事處網站
  2. 明報:聖公會獲准換地重建中區建築群,2011年6月16日。
  3. 三建築倡列三級古迹,星島日報,2011年6月14日
  4. 1444幢歷史建築物以外的新項目評估結果
  5. 319線未有此安排。
  6. 〈石澳巴士班次疏〉,《東方日報》,1976年6月21日。
  7. “6,000 stranded as minibuses up fares.” The Star, June 21, 1976.
  8. 〈四百小巴石澳阻道 大巴客滿無法開行〉,《工商日報》,1976年6月23日。
  9. “Bus park at Shek O.” The Star, June 25, 1976.
  10. “New route to Shek O.”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July 18, 1976.
  11. “Shek O Traffic Plan: CMB not happy.” The Star, June 26, 1976.
  12. “Shek O beach chaos repeat likely, warns CMB chief.” Hong Kong Standard, June 27, 1976.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