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香港巴士大典

白建時道Perkins Road)是一條位於港島灣仔區渣甸山的街道,西起大坑道近牛奶公司購物商場,大致向東延展至睦誠道交界處後轉向南行,最終與包華士道相接,全長約625米,全段均為雙線雙程不分隔道路。

白建時道與畢拉山道睦誠道同為出入渣甸山住宅區的主要途徑。除白建時道西端設有牛奶公司購物商場、渣甸山居民協會及嘉雲臺一屋苑外,沿途均為獨立屋住宅。

現時專營巴士單向途經介乎睦誠道與軒德蓀道之一段南行,但沒有設站;港島專綫小巴14M線的綠牌班次途經睦誠道以北的白建時道北行,橙牌班次則先途經睦誠道以南的白建時道南行,繞經包華士道、谷柏道祈禮士道再經一小段白建時道北行返回大坑道南行。

歷史

白建時(Thomas Luff Perkins,1867-1940)是本港第七任工務司(Director of Public Works,前身為「量地官」),於1904年到港後,歷任建築事務監督、一級行政工程師,第一助理工務司等職位,並在1921年6月1日上任工務司,為各任工務司中唯一同時擁有工程師及建築師兩種專業資格者,任內見證鋼筋混凝土樓宇趨於普及,並提倡建築工程機械化,對九龍地區的規劃亦有建樹。然而其上任時已屆53歲之高齡,故在1923年因健康理由退休返英。[1]

渣甸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發為高尚低密度住宅區,白建時道為區內發展初期便已存在的街道,於1951年7月16日連同軒德蓀道杞鯉詩道(後改稱「祈禮士道」)命名,[2]創下渣甸山街道以量地官及工務司命名的先例。[1]命名公告中對白建時道的描述如下(原文為英文,下列為本典編輯翻譯之中譯文):

這街道以其與大坑道的交界、金文泰道以南約550呎處為起點向東南伸展,然後轉向東伸展,再向南伸展,至其與軒德蓀道的交界處終結。位置及路線在工務司於1951年7月6日簽署的第R.H. 195B號圖則上以啡色標明。

巴士分站

白建時道曾設有專營巴士中途站,行車方向均為北行(下山方向),惟均已於2015年9月29日起隨511線改道而停用,該分站現只為專綫小巴中途站。

白建時道過往之巴士分站
白建時道巴士分站列表(由南至北)
分站名稱 位置簡介
包華士道
軒德蓀道
睦誠道
睦誠道 門牌12號外
祈禮士道
祈禮士道 門牌4號外
大坑道

此外,大坑道另有一巴士站以白建時道命名,詳見條目「白建時道(大坑道)」。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馬冠堯,《香港工程考II:三十一條以工程師命名的街道》(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14年2月),第247-261頁。
  2. 憲示第754號〈Public Works Department: New roads〉,《香港政府憲報》第93卷第31期,1951年7月20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