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池灣Ngau Chi Wan)位於黃大仙區,指彩虹邨彩雲邨一帶,鄰接斧山鑽石山新蒲崗佐敦谷九龍灣

歷史

在1819年編的《新安縣志》裏,已載有「牛池灣」這個地方。到1866年由一位意大利傳教士所繪畫的《新安縣全圖》中,在如今牛池灣的所在地上,標有「牛屎灣」這個地名,故可推斷牛池灣村大概在二百年前已經存在。

牛池灣鄉是「九龍十三鄉」[1]中最歷史悠久的三條鄉村之一,分為牛池灣東村與西村。從前牛池灣鄉範圍是由斧山道至現在牛頭角淘大花園,當中有差不多二十條鄉村,如田心、平頂、龍尾等等,鄉里多是雜姓客家人。

二次大戰以後的移民潮,令香港人口迅速膨脹,當時香港房屋問題嚴峻,政府需要徵收土地建屋建鐵路。二次大戰時牛池灣部分鄉村曾遭受炮火破壞,急需重建。牛池灣鄰近啟德機場,以其四通八達的位置,實在是興建鐵路車站理想的地方。

七十年代末地下鐵路彩虹站工程需要收地,地鐵公司給予牛池灣村民賠償,另建兩層村屋給當時受收地影響的居民,牛池灣村也漸漸地縮減至現在的規模。

聖若瑟安老院

現時牛池灣街市旁邊,位處清水灣道35號的聖若瑟安老院,前身是建於1919年的一所別墅。安貧小姊妹會於1926年購入土地,加建門樓牌坊和多座宿舍,興辦安老院,是香港第一所專職安老服務的院舍。[2]

到了90年代,院舍須進行維修工程,預計開支甚巨,因此於1996年決議用牛池灣院址之地與發展商九龍建業交換,於上水保健路18號北區醫院對面興建一所設備完善的新院舍。經過7年時間,新院於2003年落成,並於11月遷入。至於人去樓空的舊牛池灣安老院,九龍建業2002年初取得土地權益,計劃興建5幢50層高的住宅大樓和商業設施,原定預計2005年落成。[3]

城市規劃委員會早於2003年批准規劃許可於上址作綜合商業及住宅發展,其中一項條件是業主需為這三幢歷史建築擬定保育計劃。屋宇署於2004批准該地段的地基工程圖則,並於2005年發出地基工程施工同意書,有關工程大致於2006完成。為配合最新樓宇設計,已完成的地基工程需作出修改,並於2013年完成。業主在2014年取得上蓋建築工程施工同意書,並已向屋宇署提交動工通知。

發展商亦須為項目進行多項交通改善措施,包括興建豐盛街至發展項目的一段平定道;改善牛池灣街市現有運貨通道及清水灣道至發展項目的通道;在發展項目以南的清水灣道及牛池灣公共交通總站前面建造避車處;興建通往彩雲邨的行人天橋,以及連接港鐵彩虹站的行人通道。[4]

巴士及小巴車站

巴士總站

牛池灣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總站名稱 類型 備註
坪石公共運輸交匯處 公共運輸交匯處
彩虹總站 專營巴士總站
彩雲總站 專營巴士總站
彩雲(豐盛街)總站 專營巴士總站
彩雲(扎山道)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
曉暉花園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
峻弦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
彩虹站 專綫小巴總站
坪石邨(清水灣道)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公共小巴總站

巴士分站

下列巴士站名稱以九巴命名作準。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