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灣仔游泳池Wan Chai Swimming Pool)巴士站,位於港島灣仔區灣仔北港灣道27號灣仔游泳池外、新鴻基中心和灣景中心大廈對面,屬單向東行路邊中途站。

新巴及城巴報站系統播報此站時,會先後顯示及播放「NWST Stopreporter Bus Logo.png 灣仔游泳池」(Wan Chai Swimming Pool)的站名,以及「NWST Stopreporter ! Logo.png 前往灣仔碼頭,請於此站下車」(For Wan Chai Ferry Pier, please alight at this stop.)的補充訊息。[註 1]

此站是過海隧巴905P線的「灣仔(港灣道)」(Wan Chai (Harbour Road))終點。過海隧巴373A線於2013年9月至2015年5月期間亦曾以此站為總站,同樣以該名字稱呼,該路線的總站在其改稱978前已他遷,改為該路線其中一個中途站。

此站曾被稱為「灣仔訓練池」(Wan Chai Training Pool),其中新巴於2022年2月改為現稱,九巴未有跟隨。

另外,當港鐵發生事故期間,會展站緊急接駁巴士上落客點設於此站。[1]

歷史

為配合鴻興道增設巴士專用出口,過海隧巴104105九巴A2線於1988年10月8日改經港灣道,並於海港中心附近增設巴士站[2]。105與A2線先後於1997年和1998年停辦,此後有一段長時間,只有104線獨自使用此站。

2013年9月7日起,過海隧巴373A線總站遷至此站,九巴將總站命名為「灣仔(港灣道)總站」(Wan Chai (Harbour Road) Bus Terminus),而104線的中途站仍舊跟隨新巴稱為「灣仔訓練池」。

因應沙田至中環綫會展站工程,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於2015年5月17日封閉,由灣仔北臨時公共運輸交匯處替代。948P線亦此增設中途站,905線往灣仔北方向改經龍匯道及港灣道並增停此站[3][4][5]。373A線灣仔總站亦遷往灣仔北,往新總站方向維持停靠此站,並把站名改為與104線看齊。同年8月22日,373A線更改路線編號為978;輔助路線978A978B線則於8月24日開辦並增停此站,948P線亦同時實施新行車路線,不再經灣仔北及取消此站。

930X線於2016年9月4日延長服務時間,往灣仔北方向改經此段港灣道及增停此站;翌年8月27日起再度延長服務時間,以及延長至銅鑼灣(摩頓台),不再經灣仔北內街及取消此站。905P線於10月3日開辦並以此為終點,再次使用「灣仔(港灣道)」作站名。

自啟用至今,除了雨傘革命期間5X18P18X線東行方向曾臨時停靠此站,此站一直只有過海路線使用。

周邊設施

此站鄰近灣景中心大廈、鷹君中心、海港中心、港灣道體育館、灣仔游泳池、新鴻基中心及華潤大廈。

路線資料

途經港灣道東行「灣仔游泳池」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2426A(新巴,設有候車亭班次顯示屏,往九龍)
九巴新巴 104 堅尼地城 深水埗(白田邨) 每天服務
站柱2:2426B(新巴,往灣仔)
九巴新巴 905 荔枝角 會展站 每天服務
九巴新巴 905P 荔枝角 灣仔(港灣道)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不設回程
站柱3:HA05-E-1150-0(九巴)
九巴 978 粉嶺(華明) 會展站 每天去程
九巴 978A 粉嶺(聯和墟) 會展站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九巴 978B 粉嶺(置福圍) 會展站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曾使用路線

曾以灣仔(港灣道)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當時目的地 調往之總站 停用此總站日期
九巴 373A 粉嶺(華明) 灣仔北 2015年5月17日

圖集

註釋

  1. 此乃顯示屏所列出的內容,廣播則會先後以廣東話、英文、普通話,讀出「前往灣仔碼頭嘅乘客,請喺呢個站落車」、「Passengers for Wan Chai Ferry Pier, please alight at this stop」,以及「前往灣仔碼頭的乘客,請在此站下車」。

相關條目

Erthk-small.png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參考資料

  1. 東鐵線會展站事故演習: 模擬提供往金鐘免費接駁巴士,hkitalk.net
  2. 〈為繞過告士打道東行隧道車龍 灣仔北巴士將改道 後日開始實施包括多線隧巴及中巴在內〉,《大公報》,1988年10月6日。
  3.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373A. 961 沙中線會展站工程 - 路線改道〉[乘客通告],2015年5月10日。
  4.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905 沙中線會展站工程 - 路線改道〉[乘客通告],2015年5月10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104. 948P 沙中線會展站工程 - 路線改道〉[乘客通告],2015年5月10日。

外部連結

  • 九巴網站:巴士站(編號HA05-E-1150-0)位置圖街景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灣仔訓練池灣仔 (港灣道) 總站
鄰接巴士站(港灣道東行)
上一站: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菲林明道

菲林明道
灣仔游泳池
對應西行車站:灣景中心大廈
(道路盡頭)
連接杜老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