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港珠澳大橋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顧名思義,是連接香港、澳門與珠海的跨海通道,橫跨珠江口伶仃洋。大橋總長約55公里,包括長22.9公里的主橋、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及4個人工島[1],乃全球最長橋樑、隧道混合跨海通道。

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港珠澳大橋2018年10月24日通車[2],是首條接通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陸路連繫,其中香港連接路全長約12公里。自此旅客可乘搭各種公共交通工具往返三地,毋須再依賴客輪和直升機;除自行駕車外,港珠澳大橋設有多種陸路公共交通服務可供選擇,包括在香港口岸轉乘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或由香港市區直接選乘過境直通巴士等。

概況

港珠澳大橋乃首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這項世紀工程源於1983年,合和主席胡應湘提出建「伶仃洋大橋」,連接香港屯門爛角咀和珠海淇澳島。時光飛逝,轉眼又到2003年,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發表《施政報告》,提出港珠澳大橋計劃;國務院於8月4日,同意粵港澳三地政府成立「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由港方出任召集人,全面開展有關港珠澳大橋建設方案的前期工作;首次工作會議於8月29日在廣州舉行,會議對大橋落腳點未有定奪,並研究多個方案,從中選擇經濟效益最高、對環境影響最低的方案。 [3]

港珠澳大橋工程可行性研究於2005年完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4月在珠海安排了「港珠澳大橋橋位技術方案論證會」,與會專家一致推薦採用北線橋隧走線方案,並分別以香港特區䃟石灣、珠海拱北及澳門特區明珠為着陸點[4]。經過多年爭論,行政長官曾蔭權在2008年8月5日宣布,粵港澳三地政府就港珠澳大橋融資達成共識;除各自承擔境內口岸及連接線建設,並共同承擔大橋主體建設,中央政府亦決定對大橋主體工程給予資金支持。連同廣東省在內,內地資本金合共70億元人民幣,香港出資67億5,000萬元人民幣,澳門出資19億8,000萬元人民幣;合共157億3,000萬元人民幣,佔大橋主體建設費約42%,餘額透過貸款籌措,預計大橋不遲於2010年動工興建[5]。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三方代表2009年3月13日假珠海出席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階段勘察設計合同簽約儀式暨勘察設計工作開工儀式[6];國務院於10月28日批准港珠澳大橋可行性研究報告,標誌大橋工程項目工作邁進了一大步。

整個港珠澳大橋項目主要分為兩部分——在中國水域進行的主體工程,即22.9公里橋樑及相連6.7公里海底隧道工程,以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負責的連接路及口岸工程。澳門及珠海人工島在2009年底開始填海[7],主橋工程亦於12月15日動工,原計劃於2016年或之前完工。由於大橋主橋位於內地水域,其建設工程及日常管理均根據內地法律執行,國家交通運輸部於2010年3月批准主橋工程項目核准預算為約381.18億元人民幣[8];按三地政府協議,「港珠澳大橋管理局」(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 Authority)7月正式成立,負責大橋主體建設、營運、管理和維護等工作。

香港口岸人工島

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 Hong Kong Link Road 201708

正興建的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近DHL中亞區樞紐中心一段

根據粵港澳三地2010年簽訂的《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三地政府協議》,港珠澳大橋口岸實施「三地三檢」模式,三地口岸均位於各自屬地內,並由三地政府各自負責設立[9]。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後,大橋香港口岸選址香港國際機場東北面對開人工島,彼此以海堤相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Hong Kong Boundary Crossing Facilities Island of the 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面積150公頃[10],島上建有四通八達的連接道路和公共運輸交匯處,亦設置旅檢大樓和車輛清關廣場,方便使用大橋的公共交通乘客和駕駛者辦理出入香港清關手續,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所需20公頃用地,方便往返口岸及北大嶼山屯門

有鑒於2010年年初至2011年9月期間的司法覆核程序,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推遲到2011年11月動工,香港接線基建計劃亦緊接於翌年5月動工,相關工程施工時間表變得十分緊迫。為確保工程順利進行,路政署對建造方式作出調整,透過加派人手、安排超時工作及增加工程設施,以加快工程進度,務求趕及在2016年年底或之前完工。縱然如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2015年1月16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指出,整個港珠澳大橋項目在原定2016年年底同步建成存在相當大困難[11]。除大橋造價一再飆升,興建期間更懷疑趕工關係,導致逾200宗工傷意外,造成超過600名工人受傷及10名工人喪生,被勞工處多次勒令停工,停工日數長達700日[12],令落成日期一再延遲。同時有傳媒揭發承建商涉嫌貪污偽造混凝土壓力測試報告[13]、人工島沉降[14]、防波堤飄移[15]等醜聞及事故。

港珠澳新里程

全長約9.4公里的香港接線高架橋、1公里長的觀景山隧道及沿機場東岸1.6公里長地面道路在2017年5月18日全線貫通,而路面鋪裝及道路設施亦於2018年1月20日全線完竣[16]。人工島上佔地面積最大建築物[17]--島上西面兩層高旅檢大樓則於2017年完工,兩層分別作入境及出境大堂之用,旅客可在同層辦理所有過境、清關手續,毋須轉換樓層。

港珠澳大橋主橋之橋樑工程包括建造3道斜拉橋:青州航道橋、九洲港航道橋及江海航道橋,已於2018年2月初交付驗收,澳門及珠海口岸人工島口岸亦相繼完工。香港口岸人工島上10條街道名字,全是以「順」字起首,計有順捷路、順暉路、順行路、順連路、順朗路、順旅路、順明路、順岸路、順環路及順匯路。[18]

號稱國家級世紀工程、耗支千億的港珠澳大橋,整體施工期長達9年,最終於2018年10月23日假珠海舉行啟用儀式,翌日早上9時正式通車。車輛自此毋需再繞經虎門大橋,大幅縮減往返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可達範圍內。例如,來往珠海與葵青貨櫃碼頭的行車時間可以由原來約3.5小時縮減至約75分鐘;來往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則可以由約4小時縮短至約45分鐘。當局期望利用大橋,使來自珠三角西部、廣東西部和廣西等地貨物更能善用本港機場和貨櫃碼頭,提升香港作為貿易和物流樞紐的地位,亦有助香港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19],推動社會及經濟發展邁向新里程。

香港口岸本地公共交通服務

為便利通行及增加大橋使用率,讓大橋發揮最大經濟和運輸效益,粵港澳政府同意港珠澳大橋三地口岸自開放通行之日起,實施24小時通關。三地政府一直積極研究和商討一套切合三地居民、旅客和業界需要的跨境交通安排,最終達成共識,合作安排不同跨境交通工具經大橋往來三地,例如口岸穿梭巴士跨境巴士,便利有不同交通需要的旅客。

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口岸設立公共運輸交匯處,提供多種便捷的本地公共運輸服務,往返香港口岸與香港國際機場、東涌大嶼山其他部分和屯門,鼓勵經港珠澳大橋抵港旅客使用這些地區的商業設施(例如亞洲國際博覽館、鄰近酒店東涌購物商場和大嶼山觀光地點等),從而為這些地區創造商機,發揮「橋頭經濟」(Bridgehead economy)的效用。[20]

香港口岸與香港國際機場相接,口岸連絡市區的巴士服務亦依賴既有機場巴士網絡城巴龍運經營的機場巴士「A」線,部分加停香港口岸人工島,方便乘客直接往返市區;而城巴與新大嶼山巴士亦開辦提供短途接駁服務的「B」線,貫通口岸與機場及北大嶼山,並通往就近港鐵車站

機場巴士「A」線加停大橋香港口岸

HZMB-Hong Kong(Sep)-2

多條城巴機場快線將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設站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A」線——機場巴士路線

九條客量較高或班次較頻密的機場巴士路線(「A」線),於大橋通車日起繞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並已增加共28部巴士行走,加幅達37%。

該等路線往機場方向行經機場一號客運大樓二號客運大樓供航空旅客下車後,繞路至人工島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離港層落客區停站,再駛回機場(地面運輸中心)總站。至於市區方向車程,從地面運輸中心總站開車後,經與旅檢大樓抵港層相連的大橋香港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然後開往市區。

乘客如乘搭九條加停口岸路線以外的各條「A」線,可在二號客運大樓下車,用同一張八達通卡免費轉乘同一巴士公司經營的「A」線往口岸;離開口岸的乘客亦可先乘任何一條加停口岸的「A」線,於青嶼幹線收費廣場下車,用同一張八達通卡以補差價形式轉乘同一巴士公司旗下的「A」線返回市區/新界。

途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A」線機場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 起訖點 主要途經地點
城巴 A11 北角碼頭機場 炮台山銅鑼灣灣仔中環上環
A21 紅磡站機場 尖沙咀佐敦油麻地旺角海麗邨
A22 藍田站機場 佐敦紅磡土瓜灣九龍城觀塘
A29 將軍澳(寶琳)機場 坑口觀塘九龍灣鑽石山黃大仙
龍運 A31 荃灣(如心廣場)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愉景新城悅來酒店長安
A33P 屯門(鍾屋村)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藍地兆康大興良田屯門站屯門市中心
A33X 屯門(富泰)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兆康大興良田屯門站屯門市中心
A36 元朗(朗屏站)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元朗市大欖隧道
A41 沙田(愉翠苑)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第一城富豪花園乙明邨沙田市中心

另外,服務南大嶼山新大嶼山巴士路線A35則將總站由機場(客運大樓)遷往口岸:

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為終點站的「A」線機場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路線 起訖點 主要途經地點
嶼巴 A35 梅窩碼頭大橋香港口岸 塘福東涌道東涌市中心國泰城

A35線外,上述服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八條機場巴士「A」線往市區或新界方向的行程在2018年11月27日起,取道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即順朗路)。運輸署表示,改道順朗路後,各路線的路程會較現時縮短約四公里,車程預計會節省約四分鐘。

巴士公司因應大橋啟用後的乘客量增加,在繁忙時段再投放多4部巴士行走A11A21A31線,並增加班次,以配合乘客需求。巴士公司會繼續就個別路線在繁忙日子或時段的實際乘客需求,額外增加車輛及特別班次加強服務。[21]

根據2018年12月離島區議會文件,顯示九條客量較高或班次較頻密的機場巴士路線(「A」線)加停大橋香港口岸後,在11月每月總乘客人數約為1383000人,需加開6.3%額外班次。這相比在9月港珠澳大橋通車前每月總乘客人數約為910000人,有50%客量增長。[22]

「N」及「NA」通宵巴士線伸延至大橋香港口岸

城巴與龍運巴士近年增闢的13條「NA」系通宵機場巴士路線,全數延長至大橋香港口岸,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為總站,另新辦兩條「NA」系通宵機場巴士路線往返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為終點站的「NA」線通宵機場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 起訖點 主要途經地點
城巴 NA11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北角碼頭 上環中環灣仔銅鑼灣炮台山
NA12 杏花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柴灣筲箕灣鰂魚涌北角石塘咀
NA20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黃埔花園 美孚深水埗旺角油麻地尖沙咀
NA21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大角咀(海輝道) 旺角
NA29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將軍澳(寶琳) 黃大仙鑽石山九龍灣觀塘坑口
龍運 NA30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荃灣(愉景新城) 深井青龍頭汀九
NA31 荃灣(如心廣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愉景新城悅來酒店長安
NA32 葵涌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葵興葵芳青衣南
NA33 屯門(富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兆康良田山景兆山苑屯門市中心
NA34 天水圍市中心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嘉湖北天富苑天瑞邨天耀邨元朗市
NA37 天水圍市中心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嘉湖北天富苑天耀邨洪水橋
NA40 馬鞍山(烏溪沙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錦英苑馬鞍山市中心耀安邨大水坑沙田市中心
NA41 沙田(水泉澳)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黃泥頭圓洲角第一城顯徑大圍
NA43 粉嶺(聯和墟)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祥華邨粉嶺南上水站
NA47 大埔(富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大埔中心大埔墟站

另外,服務南大嶼山新大嶼山巴士路線N35則伸延服務範圍至口岸:

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為終點站的「N」線通宵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路線 起訖點 主要途經地點
嶼巴 N35 梅窩碼頭大橋香港口岸 塘福東涌道東涌市中心機場貨運區國泰城

口岸接駁「B」線

城巴新大嶼山巴士於大橋通車當日起新辦三條「B」系短途接駁路線往返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三條路線分別接駁機場東涌欣澳站,後兩者兼有接駁港鐵的功能。B4B6線更是全港首兩條24小時全天候行走的巴士路線。

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為終點站的「B」線口岸接駁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路線 起訖點 主要途經地點
新大嶼山巴士 B4 大橋香港口岸機場(客運大樓) 亞洲國際博覽館
城巴 B5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欣澳站 迪士尼樂園
(只限指定時段)
新大嶼山巴士 B6 大橋香港口岸滿東邨 東涌站逸東邨

專綫小巴

專為港珠澳大橋通車而新設的新界專綫小巴901線,令離島區專綫小巴服務終於面世。

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為終點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 起訖點 主要途經地點
冠亮發展 901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迎東邨 機場航膳區國泰城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港人去澳門及珠海可選乘行走三地口岸間的「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俗稱「金巴」,分兩條路線,即往返澳門口岸的「港澳線」及珠海口岸的「港珠線」。港澳、港珠兩線繁忙時段每5分鐘一班,非繁忙時段每10至15分鐘一班,深宵時段每15至30分鐘一班。兩線票價相同,日間收費$65,夜間(00:00-05:59)收費則為$70,小童、殘疾人士和長者可享約半價優惠

市民乘搭上段任何一種公共交通服務到達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再於離境大堂辦理出境手續後,便可到禁區內穿梭巴士服務售票櫃位使用信用卡或八達通購買車票,另設有多部自助售票機,可用支付寶手機應用程式付款,整個操作不超過1分鐘,或在出發前於網上預先訂票。每名乘客可免費攜帶一件體積64×41×23厘米之行李,重量不可超過10公斤(及後放寬為20公斤[23])。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上落客區位處旅檢大樓以北,上客區在大樓一樓離境層門外,地下入境層門外則是落客區。無論購買車票的時候或是登車前一刻,職員也會詢問乘客目的地,以免上錯車去錯地點,車票上也印有目的地位置。

澳門及珠海接駁交通

珠澳口岸人工島為澳門口岸與珠海口岸所在地,島嶼東北方設有港珠澳大橋收費站。珠海公路口岸位於島嶼北面,而澳門口岸座落人工島南面,佔地面積約75公頃。

澳門

澳門口岸管理區有三大建築物:邊檢大樓、東停車場、西停車場,同時亦附設西區及東區上落客區,各類車站分佈如下:

  • 東區地面(上落客區):跨境旅遊巴士上落客區、機場接駁巴士上落客區、口岸穿梭巴士上落客區等。
  • 西區地面層(上客區):公共巴士站、旅行社重型客車上客區、酒店重型客車上客區、娛樂場重型客車上客區、跨境旅遊巴士上客區等。訪澳旅客到達口岸管理區辦理入境手續後,可於此處選乘不同交通工具進入澳門市區;若乘搭巴士,暫時只有兩條公共巴士路線101X及102X分別前往澳門市區及氹仔,或乘搭港珠澳大橋綜合度假村接駁線到外港碼頭或氹仔碼頭再轉乘多條巴士路線。
  • 西區一樓(落客區):公共巴士站、重型客車落客區、跨境旅遊巴士落客區。離澳旅客於此處下車後進入邊檢大樓辦理離境手續,再於東區地面(上落客區)轉乘口岸穿梭巴士至香港,或於邊檢大樓內步行前往珠海口岸。

珠海

旅客在珠海口岸出境後,可坐公交巴士往珠海市區,共有5條巴士路線選擇。若想先到澳門一趟,亦可選擇在此處入境澳門。在珠海出境大樓有指示往澳門的路牌,沿指示前往另一座大樓,再辦理出入境手續,即出境珠海,再入境澳門。

跨境直通巴士

港珠

冠忠巴士旗下環島中港通每日將提供400班跨境巴士來往粵港兩地,覆蓋全港九新界20多個上落客點,直達珠海口岸。從九龍站圓方出發,前往珠海口岸車程約75分鐘。東九線、西九線及新界線單程車費120元,港島線單程車費130元;購買來回車票可獲車資優惠,東九線、西九線及新界線均為220元,港島線則為230元。另外,每天晚上7時至早上7時,在太子上海街上落客點提供深宵時段服務,去程收取10元附加費。

環島中港通於每日繁忙時段額外增設特別線,接載乘客往返機場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及珠海口岸;亦會提供港珠澳大橋快線服務來往內地站點如中山、陽江等,香港前往中山150元,陽江為180元。

港珠澳大橋通車當日,冠忠巴士集團為多間傳媒及本港學生安排香港往珠海口岸及澳門市區的「直通巴士體驗團」。巴士早上8時出發前,集團在圓方跨境巴士站舉行切燒豬及首航儀式。中聯辦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田北辰謝偉俊、劉國勳,以及藝人Maria Cordero(肥媽)獲邀出席[24]。另外,乘客乘坐當天首4班出發的直通巴士,會獲得禮物包一份,除有一輛「環島中港通粵港澳直通巴士」巴士模型之外、亦附有手機充電線及海洋公園熊貓行李牌。[25]

港珠跨境直通巴士路線
服務名稱 香港上落客點 珠海上落客點 收費
港珠澳線 - 港島線 銅鑼灣時代廣場、灣仔史釗域道、上環信德中心 港珠澳大橋
珠海口岸
單程:$130
雙程:$230
港珠澳線 - 東九線 將軍澳中心、將軍澳東港城、觀塘裕民中心、黃大仙中心 單程:$120
雙程:$220
港珠澳線 - 西九線 尖沙咀海港城、九龍站圓方、太子砵蘭街、旺角新世紀廣場、太子上海街 單程:$120
雙程:$220
港珠澳線 - 新界線 沙田新城市廣場、沙田希爾頓中心大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荃灣如心廣場荃灣(德海街) 單程:$120
雙程:$220
港珠澳線 - 特別線 屯門、元朗、天水圍、香港國際機場、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 單程:$120
雙程:$220

港澳

香港與澳門政府於2017年12月達成共識,批出50個港澳跨境巴士配額予業界競投,分為34個香港配額及16個澳門配額,每個配額可每天來回行駛大橋1次。此50個配額持有人組成兩間跨境巴士營辦商,分別是港澳直通巴士協會經營的「港澳一號」,以及由冠忠巴士伙同澳門公共巴士營辦商澳巴和新福利合組的「港澳快線」,經營香港與澳門之間之直通巴士服務。

「港澳一號」擁有19個過境配額,每日提供38個往來香港及澳門的班次,服務時間由早上8時至晚上9時30分;收費方面,平日日間單程為170港元,平日晚上及公眾假期則為190港元。香港起點位於觀塘Apm,澳門站點位於市區金沙、威尼斯人及巴黎人,由香港市區到澳門金沙,行車時間大約110分鐘。

「港澳快線」方面,冠忠與合作夥伴共31個配額,每日提供62班來往港澳的24小時巴士服務。香港站點設於太子上海街及九龍站圓方,澳門站點共10個,包括銀河、威尼斯人及美獅美高梅酒店等。以太子出發為例,往銀河酒店車程約需100分鐘,單程車費160元,深宵時段、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的去程附加費為20元。全線巴士亦將增設免費WiFi和充電設備。

「港澳一號」與「港澳快線」皆提供香港市區往來澳門主要酒店的點對點服務,一如現存往返香港與中國的直通巴士,乘客中途需在香港口岸和澳門口岸各下車一次辦理清關手續,完成後登上原車繼續行程。

港澳跨境直通巴士路線
服務名稱 香港上落客點 澳門上落客點 收費(如無特別註明者均為港幣)
港澳一號 佐敦 金沙、威尼斯人、巴黎人 平日日間:$160
平日晚間及假日:$180
觀塘apm澳門專線 觀塘(apm) 金沙、威尼斯人、巴黎人 香港往澳門
平日日間:港幣$170
平日晚間及假日:港幣$190

澳門往香港
平日日間:澳門幣$180
平日晚間及假日:澳門幣$200
港澳快線 九龍站、旺角(上海街) 澳門半島:星際、金沙、新葡京、美高梅
路氹:銀河、威尼斯人、美獅美高梅
平日日間:$160
平日晚間及假日:$180

註釋

圖集

香港口岸

澳門口岸

珠海公路口岸

大橋上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有關港珠澳大橋及香港段工程的最新進展,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17年2月24日
  2. 行政長官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致辭全文,政府新聞公報,2018年10月23日
  3. 廖秀冬:港珠澳橋落腳點未有定案,政府新聞網,2003年8月29日
  4. 港珠澳大橋最新的背景資料簡介,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8年12月17日
  5. 三地承擔港珠澳橋主體建設,政府新聞網,2008年8月5日
  6.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勘察設計合約簽訂,政府新聞公報,2009年3月13日
  7. 港珠澳橋口岸一拖再拖,太陽報,2010年8月23日
  8. 運房局回應傳媒查詢港珠澳大橋主橋超支,政府新聞公報,2017年12月13日
  9. 立法會三題:港珠澳大橋,2018年1月17日。
  10. 路政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11. 845TH–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及口岸設施補充資料,立法會PWSC51/15-16(01)號文件,2015年12月11日。
  12. 【追蹤港珠澳橋工殤】事發逾月未撈工作台 六年累積停工743天,《香港01》,2017年4月29日。
  13. 港珠澳橋港珠澳大橋混凝土壓力測試造假 廉署起訴19人,《蘋果日報》,2017年11月15日。
  14. 港珠澳橋香港段又爆工程危機,《東方日報》,2018年1月2日
  15. 通車在即 港珠澳橋人工島 防波堤逾千石躉崩散 專家:恐沉降影響隧道結構,《蘋果日報》,2018年4月4日。
  16.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最新進展,路政署新聞公報,2018年1月20日。
  17. 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項目網站:香港口岸
  18. 第1273號公告:〈街道命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1卷第10期,2017年3月10日。
  19. 廣東省深圳、東莞、惠州、廣州、肇慶、佛山、中山、珠海和江門九個城市,加上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
  20. 立法會六題︰東涌交通及發展,2012年5月16日
  21. 服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機場巴士將改經順朗路,政府新聞公報,2018年11月23日
  22. 有關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的交通情況的提問(運輸署書面回覆),離島區議會文件IDC 127/2018 號。
  23. 大橋金巴放寬行李限制吸客 網民唔收貨,《東網》,2018年10月27日。
  24. 肥媽坐專車上橋 直通巴Wi-Fi途中轉內地伺服器,蘋果日報,2018年10月24日
  25. 港珠澳大橋直通巴太子開車35分鐘抵香港口岸 巴士公司派紀念品賀通車,香港經濟日報,2018年10月24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