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港島專綫小巴路線8號,由進智公交旗下的香港仔專線小巴有限公司客運營業證編號4063C)營辦,只於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由碧瑤灣(下)單向開往中環交易廣場,途經沙宣道香港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本部校園半山區般咸道堅道)。

歷史

服務時間及班次

碧瑤灣(下)開出
星期一至五
07:40、08:20、08:4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不設服務
在上述服務時間以外,來往碧瑤灣與中環的乘客可改乘8X線;來往碧瑤灣與般咸道堅道一帶的乘客可改乘2828S線,又或使用8X1031線的八達通轉乘優惠

收費

路程/登車站 空調收費
全程收費 $9.9
分段收費
上車站
落車站
碧瑤灣(下)
或之後
沙宣道
或之後
畢打街
或之後
香港大學站
或之前
$9.0
中環(交易廣場)
或之前
$9.9$6.7$1.3
收費備註
  • 此路線大小同價。
  • 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卡,以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殘疾人士身份」個人八達通卡繳付車資,均可享有每程劃一$2.0的票價優惠
  • 乘客如欲以八達通卡繳付分段收費,請通知車長調校收費器顯示金額。
  • 此路線接受Alipay HK「易乘碼」繳付車資,但使用此付款方式將不能享有轉乘優惠及每程劃一$2.0的票價優惠。

八達通轉乘優惠

乘客於指定時間內以同一張八達通卡於乘搭此路線後轉乘指定路線,或從指定路線轉乘此路線,可獲轉乘優惠,詳情如下:

港鐵轉乘優惠

九巴與進智公交轉乘優惠計劃

免費轉車服務

由2010年12月17日起,此路線提供下列免費轉車服務:

乘客如欲享用此項免費轉車服務,必須於在上碧瑤上車時通知車長

行車路線

下表「主要車站位置」內列出的乃此路線之主要上落客點,名稱中帶底線之部份指乘客普遍使用的名稱。如無特別註明,沿途限制區以外之路段均可自由上落客。

途經:下碧瑤灣通道、域多利道沙宣道薄扶林道般咸道堅道奧卑利街荷李活道雲咸街下亞厘畢道雪廠街皇后大道中畢打街康樂廣場港景街

港島專綫小巴8號線(碧瑤灣(下)中環交易廣場
序號 地區 街道 主要車站位置 備註
1碧瑤灣下碧瑤灣通道
2 薄扶林沙宣道
  •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 香港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 香港大學偉倫堂
3薄扶林道
香港大學
4 半山區般咸道
5堅道
6 中環奧卑利街
  • 荷李活道(燈前
7荷李活道
8下亞厘畢道
  • 藝穗會
9皇后大道中
10畢打街
11

用車

此節最後於2016年12月更新

此路線使用3輛豐田Coaster三菱Rosa小巴行走。

使用狀況

此路線曾是碧瑤灣來往中環的主要公共交通服務,惟在港鐵西港島綫於2014年底通車後,香港大學站至中環一段顯得迂迴導致客量下降,更多小巴被調往行走途經林士街天橋的快線8X。營辦商於2015年曾向運輸署申請停辦此路線,以8X線完全取代,[26]但遭運輸署拒絕。[27]2016年中,此路線被大幅削減班次,除早上繁忙時間往中環方向較頻密外,其餘時間僅每半小時對開一班。

根據運輸署在2016年底的數據,此路線及8X線約有90%乘客往來中環,餘下10%則往來半山區。因此於2016年11月,進智公交向運輸署申請重組此路線及8X線的服務[28],並提及改動原因為「使用率及需求偏低、所經路段交通擠塞導致班次不穩定及出現虧損、若再將班次減少亦於事無補。」[29],同年12月25日實行。其中此路線縮減至只於星期一至五早上由碧瑤灣(下)單向開出3班往中環,而8X線則提早頭班車時間、加密班次及提供與1031線的八達通轉乘優惠,以替代此路線在半山區一段的服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中區與碧瑤灣間明天開始有豪華小巴行駛〉,《大公報》,1977年8月29日。
  2. 〈八號線豪華小巴 月底起改善服務〉,《大公報》,1978年3月25日。
  3. 〈中區雲咸街下行 禁止駛進畢打街〉,《華僑日報》,1986年5月10日。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港島專線小巴路線第8號開辦特快班次〉[交通通告]。
  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修改港島公共小巴(專線)的服務第8號 : 碧瑤灣(下)至中環(天星小輪)〉[交通通告]。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搬遷專綫小巴路綫第8、9及22號綫的總站至交易廣場公共小巴總站〉[交通通告]。
  7. 進智公共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專線小巴服務8 中環總站永久遷往交易廣場小巴站〉[乘客通告],2010年11月22日。
  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專線小巴特快路線第8X號線 (碧瑤灣(下)至中環(交易廣場))投入服務〉[交通通告],2012年10月22日。
  9.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港島專線小巴8及8X號線(碧瑤灣(下) – 中環(交易廣場))服務調整〉[交通通告],2016年12月21日。
  10. 8號小巴服務調整,南區區議員司馬文網頁
  1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推出多項票價優惠 七月生效〉[新聞稿],2017年6月19日。
  1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與進智公交首次合作推出巴士‧專線小巴轉乘優惠〉[新聞稿],2017年6月26日。
  1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港島專線小巴第8及8X號線新電子繳費試驗計劃〉[交通通告],2019年1月28日。
  1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港島專線小巴第 4A, 4B, 4C (N4A, N4C, N4X), 4M, 4S, 35M, 5, 5M, 8 及 8X 號線調整車費〉[交通通告],2018年10月3日。
  16.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18-19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編號THB(T)140,營辦商原申請加價8.5%,運輸署最終批准加幅為5.3%。
  1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港島專線小巴第4A, 4B, 4C, 35M, (N4A, N4C, N4X), 4S, 5, 8 及 8X號線調整車費〉[交通通告],2016年11月7日。
  18. 中西區區議會交運會文件第72/2016號,營辦商原申請加價14.5%,運輸署最終批准加幅為13.3%。
  19.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調整香港公共小型巴士(專線)服務的票價 路線第4A號: 香港仔(石排灣) - 銅鑼灣(景隆街) 路線第4B號: 香港仔(石排灣) – 灣仔 (循環線) 路線第4C 號: 香港仔(石排灣) -銅鑼灣(景隆街) 路線第4S號: 石排灣 – 香港仔 (循環線) 路線第5 號: 香港仔(南寧街) - 銅鑼灣(駱克道) 路線第8 號: 碧瑤灣(下) – 中環 (交易廣場) 路線第35M號 : 香港仔(石排灣) – 灣仔 (莊士敦道)〉[交通通告],2012年6月1日。
  20. [整理] 本年綠小線調整車費記錄,香港巴士論壇
  21. 港島專線小巴調整車費事宜,中西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文件第15/2012號
  22. 〈南區八條專綫小巴 分別加價五角一元〉,華僑日報,1988年7月7日。
  23. 〈港島廿四條專線小巴 收費明起增兩成至五成〉,大公報,1982年8月21日。
  24. 〈港島十二專線小巴明天起收費加四成〉,大公報,1980年6月21日。
  25. Minibus 8 Service Changes 8號小巴服務調整,司馬文網頁
  26. 南區區議員司馬文網頁:小巴服務 - 8號及28號
  27. Petition the Transport Commissioner: Minibus 8 and 28 向運輸署署長表達訴求 - 8號及28號小巴,司馬文網頁
  28. 港島專線小巴8及8X號線(碧瑤灣(下)–中環(交易廣場))調整班次的建議,中西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文件97/2016號
  29. Changes for Minibus 8/ New vehicle for HR 42,中西區區議會交通及司馬文網頁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