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華道Java Road),位於北角英皇道以北,渣華道兩端分別連接電氣道英皇道

歷史

渣華道初期稱為「爪哇道」,當中「爪哇」指印尼爪哇島。1900年代,有一間「爪哇輪船公司」於北角設立辦事處。1933年,此道路落成,由於鄰近「爪哇輪船公司」,香港政府便以公司為名,將道路命名為爪哇道。1950年代,香港政府大規模發展北角區,爪哇道被更名為渣華道。

結構

貫穿北角海岸的渣華道,連接電氣道英皇道,始於電氣道電廠街交界,城市花園、和富中心及北角碼頭均在渣華道沿途拔地而起。

政府在1980年聘請顧問,於全港52個問題地點提出並實行改善公共交通服務的方案,當中包括塞車日益嚴重的英皇道。顧問在翌年9月發表初步報告,建議推行四項主要措施,當中包括設立單向迴旋交通系統(Gyratory system),將渣華道改為單向東行,英皇道則主要用作西行。1982年5月經由運輸政策統籌委員會、交通諮詢委員會及行政局相繼通過,有關措施分階段實行。主要措施至同年8月已取得明顯效用,巴士和其他車輛的車速得以提升,道路安全受益於人車分隔亦得以改善。顧問指實施首年,在繁忙時間對巴士乘客及其他車輛的經濟效益,已超越計劃成本。

自此渣華道除以城市花園為總站的路線、過海隧巴312線九巴A5線外,一直缺乏專營巴士行駛。然而,英皇道東行大部分路段僅單線行車,連同沿線交通燈使巴士無法順暢行走,引致行車變得緩慢;踏入九十年代後有更多東行專營巴士路線改經渣華道,但路線數目仍遠不及與之平行的一段英皇道東行。

事實上,現時不少專營巴士路線均僅受道路設計影響而取道渣華道。由於英皇道西行並無道路接駁東區走廊東行,所以606608613682系路線需以電照街掉頭,經一小段渣華道前往東區海底隧道。同樣,由於英皇道東行無法直接右轉健康西街,所以新巴18系列及過海隧巴112線需取道電照街、渣華道及民康街前往總站。

其餘路線方面,由電氣道糖水道駛進的專營巴士路線皆僅駛至民康街一段(41AA11NA11線只到電照街之後前往北角碼頭),而使用最東面一段渣華道的專營巴士路線大多是由東區走廊6號出口(港島巴士路線77X99X722與過海隧道路線102P106A960X962C968X969C)或電照街(包括81A8585AN72線)駛進(另過海隧巴682C線則由北角碼頭開出後左轉渣華道直駛到尾),停靠北角消防局分站後直駛往英皇道前往鰂魚涌一帶;2018年1月8日起投入服務的962E線往港島方向途經全段渣華道,是九巴A5線取消後相隔近20年再次出現此情況。

2016年5月14日,新北角渡輪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啟用以取代原有的北角碼頭總站,各線均途經書局街電照街之間的一段渣華道進入總站,但沒在該段渣華道設站。

巴士分站

渣華道巴士分站列表
分站名稱(城巴新巴 分站名稱(九巴 主要停站路線類別
電氣道電廠街
城市花園 城市花園 東區路線[1]
北角道
粵華酒店# 粵華酒店 東區路線
糖水道(可通往東區走廊西行)
渣華道市政大廈 渣華道街市 只有33X41AN118
書局街
琴行街 琴行街 東區路線
琴行街
電照街# 電照街 東區或新界路線
電照街
民康街(可通往東區走廊東行及東區海底隧道
健康東街
北角消防局 北角消防局 東區或新界路線
海裕街(可通往海澤街
英皇道

註:過去新巴#之巴士站命名為「渣華道」。

圖集

巴士站

其他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三巴均誤把此站歸入電氣道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