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深水埗(東京街)Sham Shui Po (Tonkin Street))巴士總站,位於九龍深水埗區深旺道東京街西交界以西、英華書院對面,鄰近港鐵南昌站及富昌邨,是一個露天巴士總站,巴士出入總站需行經連接深旺道和總站的未命名道路「L4路」。

此站乃為取代舊有的深水埗碼頭巴士總站而設,屬臨時性質[1]。不過多年來巴士總站四周的地皮尚未發展,引致站內人流甚為稀少;與此站相距不遠的南昌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海麗邨公共運輸交匯處先後啟用,加上欽州街巴士總站尚有剩餘車坑,導致使用此站的路線逐漸減少。然而,南昌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受上蓋物業發展工程影響而須於2012年9月關閉,原有以該站為總站的路線悉數遷往此站,情況得以改善。

為配合房屋署公屋發展,此站於2016年10月6日上午六時封閉,由長沙灣(深旺道)臨時總站暫代其功能[2][3][4][5][6]。公共房屋項目已正式命名為「海達邨」(Hoi Tat Estate[7],預計於2021年初落成;其中屋邨東面第三期,即東京街巴士總站原址正在興建一座公屋及於地面建造公共運輸交匯處。日後交匯處對開的深旺道與興華街西、東京街西和欽州街西交界處,將會有一組行人天橋連接鄰近富昌邨與港鐵南昌站及其上蓋物業匯璽[8]

歷史

為配合西九龍填海區發展,此站於1999年3月7日啟用[9],並取代深水埗碼頭總站,所有原以該處為總站的路線均遷往此站。

然而,東京街總站投入運作僅四年,一街之隔的南昌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於2003年11月配合九廣西鐵通車而啟用,多條以此站為總站的路線陸續改以後者為總站,以便乘客轉乘西鐵。由深水埗碼頭總站遷來的七條路線,在總站停用時只有36A212一直維持以此為總站,直至296C線開辦和118系列路線的遷入,才能增善用總站車坑。

2010年9月16日起,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影響,此站原有的乘客候車月台全數被拆除,改為於地下劃線來區別原有的坑位;近入口處的路邊改作落客站,36A212296CN118線的上客站則設於118系列路線的站位前。

為配合港鐵南昌站上蓋物業興建工程,南昌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須永久封閉並併入此站,原定2012年6月實行;結果推遲三個月,9月29日正式實施。闊別東京街總站近九年的12A18線再度回歸,796C線及小巴75線特別班次亦遷移至此站。[10][11]

值得注意的是,巴士總站並不位處東京街,而是「東京街西」。政府於巴士總站運作13年後,才正名為「深水埗(東京街西)巴士總站」(Sham Shui Po (Tonkin Street West) Bus Terminus)九巴城巴卻未有隨之而更正。[12]

收回東京街巴士總站作公屋發展

東京街巴士總站所在地皮早於2007年已納入深旺道興華街西東京街西西九龍公路所包圍之「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公共房屋發展項目,佔地約4.49公頃。地盤大部分範圍以臨時政府撥地形式批予路政署作臨時工地,以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而南部位於港鐵西鐵綫土墩式隧道之上。東部方面,亦有小部分範圍用作高鐵臨時工地,其餘主要為臨時公共運輸交匯處(即東京街巴士總站),由運輸署及路政署負責管理和維修保養。[13]

在2009至2010年期間,政府就在第六號地盤興建一個由4幢樓高39至41層住宅樓宇組成的公共屋邨的建議,多次徵詢深水埗區議會意見。從2010年12月擬議屋邨規劃圖可見,東京街巴士總站仍可獲原址保留,露天設計維持不變;同時高鐵通風樓亦會建於屋邨內,在潤發倉庫對面。[14][15]

由於深水埗區議會不滿第六號地盤公屋項目發展密度過高,甚至促請當局擱置在該處興建公屋。政府為爭取區議會支持,屢次修改屋邨規劃及樓宇佈局。在2013年初經修訂的公屋發展計劃中,巴士總站已變為室內總站,上蓋將會建成一座公屋,大多數深水埗區議員不反對該擬議公屋發展。 [16]

為騰空土地作公屋發展,東京街巴士總站須永久封閉。當局選址東京街總站行車通道L4路與興華街西之間的一段深旺道西行綫路旁,擴闊和建造一條車道用作臨時巴士總站,定名為長沙灣(深旺道),以安置東京街總站停用後須遷出的路線。工程原定於2016年6月展開,最終延遲到10月6日正式動工。[2][3][4]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影響,此總站大部份候車月台已在2010年被夷平,改建為巴士停泊區。當時除擁有獨立車坑的路線118118P外,各條路線均統一在東南面的候車亭上客,巴士抵站後會停泊於巴士總站中央的停泊區(296C線則主要在站內另外兩條車坑停泊),至接近開車時間才駛往候車亭載客。

未來發展

「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公共房屋發展項目現正興建4幢40層高公共房屋、一座政府綜合大樓及一座社會福利設施大樓,其中地盤東面第三期,即東京街巴士總站原址正在興建一座公屋及於地面建造公共運輸交匯處。新公共運輸交匯處造價約1億7400萬元,設計將會變為室內,而輪廓與昔日東京街總站相若,亦採用平行式月台設計,不過車坑面向英華書院,與從前有所不同。[17][18][19]

公共房屋發展項目已正式命名為「海達邨」(Hoi Tat Estate[20],預計於2021年初落成。當局指出,為配合第六號公屋地盤及附近地區的公共運輸服務需求,交匯處需提供十個停車灣以供八條專營巴士及一條專綫小巴路線使用。由於「圍邊鋸齒形」布局設計需要佔用較大空間,而工地面積有限,亦需要容納多條巴士和小巴路線,故該交匯處須採用「平行停車處」設計。各停車處之間均設置供過路設施,以保障乘客安全。[21]

日後公共運輸交匯處對開的深旺道與興華街西、東京街西和欽州街西交界處,將會有一組行人天橋連接鄰近富昌邨與港鐵南昌站及其上蓋物業匯璽(及其商場部分V·Walk)。[22]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第5274號公告,〈道路 (工程、使用及補償) 條例 (第370章)--(根據第18條規定所發的公告)--建議臨時封閉東京街西現有臨時巴士總站及在深旺道興建臨時巴士停車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1卷第30期,2017年7月21日。
  2. 2.0 2.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12A.18.36A.212.118.118P.N118.296C 巴士總站永久遷移〉[乘客通告],2016年9月26日。
  3. 3.0 3.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12A.18.36A.212.118.118P.N118.296C 路線永久改道〉[乘客通告],2016年9月26日。
  4. 4.0 4.1 城巴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深水埗(東京街)巴士總站臨時遷移〉[乘客通告],2016年9月30日。
  5. 第5537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章)--長沙灣(深旺道)臨時巴士總站禁區及撤銷深水埗(東京街西)巴士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0卷第39期,2016年9月30日。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臨時遷移深水埗(東京街西)巴士總站〉[交通通告],2016年10月4日。
  7. 深水埗深旺道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深旺邨公共房屋發展項目,李景勳、雷煥庭建築師事務所網站
  8. 332CL-西九龍填海計劃-主要工程(餘下部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2016年6月1日。
  9. 第1062號公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3卷第9期,1999年3月7日。
  10. 遷移南昌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實施安排,深水埗區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30/12號。
  11. 運輸署交通通告:〈因應永久封閉南昌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公共運輸安排〉,2012年9月20日。
  12. 第6468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深水埗 (東京街西) 巴士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6卷第39期,2012年9月28日。
  13. 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綜合發展區」用地的規劃大綱擬稿,深水埗區議會,2013年11月
  14. 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立法會資料便覽,2010年12月9日
  15. 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的規劃,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及發展事務委員會,2010年12月
  16. 西北九龍填海區六號地盤、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三號及五號地盤及發祥街西的公共租住房屋及居者有其屋發展方案,深水埗區議會文件205/13,2013年11月
  17. 西北九龍填海區六號地盤、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三號及五號地盤及發祥街西的公共租住房屋及居者有其屋發展方案,深水埗區議會討論文件第205/13號。
  18. 社區及基建設施以配合深水埗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的公營房屋發展,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2015年12月7日會議。
  19. 深水埗擬建備用書庫 議員質疑浪費,獨立媒體,2015年12月11日。
  21. 2015-16至2019-20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補充資料,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2015年11月2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深水埗 (東京街西) 總站TOS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深旺邨海達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