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泥涌臨時巴士總站Nai Chung Temporary Bus Terminus城巴新巴地點代號NCH,九巴龍運地點代號則為泥涌),位於新界西貢北十四鄉年明路盡頭、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以東,毗鄰西沙海岸、泥涌村和西澳村,乃一露天平行式巴士總站,兼任巴士站與專綫小巴中途站角色,附設公眾車道及泊車位。

巴士總站最初設於西沙路,於1978年4月3日九巴開辦99線當天啟用,為該路線當時的北端總站。自馬鞍山鐵路於2004年通車,該路線延長至烏溪沙站後,此站一度僅作中途站之用。近年烏溪沙落禾沙發展迅速,巴士公司先後增設多條繁忙時間路線服務該區,順帶以泥涌巴士總站為起訖點,使之得以重拾其巴士總站的角色。

儘管泥涌地處西貢北約,與沙田區烏溪沙相鄰;在地區行政層面而言,泥涌與巴士總站卻劃入大埔區管轄範圍。

歷史

九巴99線於1978年4月3日開辦,其時西沙路尚未貫通馬鞍山沙田,泥涌總站是從西貢進入十四鄉郊區車路的盡頭。由於泥涌對外有一淺灘,是香港郊遊的好去處,吸引不少人在假日前往該處。

連接西貢及馬鞍山的西沙路於1988年10月27日通車,打破沙田區與西貢的隔閡,泥涌巴士總站亦同時劃為只准專營巴士駛入的禁區[1]九巴於1990年6月開辦空調巴士路線299,途經泥涌來往沙田市中心西貢,大大方便遊客與十四鄉村民。

時移世易,馬鞍山鐵路2004年通車,前往泥涌較過去便利,卻使泥涌總站逐漸失去其獨特性。九巴99線12月18日延長至烏溪沙站,泥涌總站成自此為該線的中途站,自此一度沒有巴士路線以此為總站。

2016年2月29日九巴87E線投入服務,於星期一至五07:40由此站開出一班單向前往尖沙咀(中間道)[2],再次有巴士路線以此為總站,更是十四鄉首條直達九龍市區的巴士路線。

因應落禾沙私人屋苑迎海系列陸續入伙,巴士公司相應加強多條路線服務:

新鴻基地產籌劃經年的西貢十四鄉大型住宅項目,佔地76.4公頃,2018年與政府達成補地價協議,涉及金額達159億元,預計與建46幢住宅樓宇及獨立別墅,提供9,500個單位。[9]

為配合上述「十四鄉大埔市地段第157號住宅及康樂發展項目」正式動工,承建商現已展開西沙路介乎泥涌至大洞之間一段擴闊工程,路面將拓闊至雙程四綫行車[10]。其中泥涌巴士總站於2020年5月9日起臨時封閉,並遷往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學生及教職員宿舍以東空地改建而成的臨時巴士總站。然而,臨時總站較為遠離西沙路主線,繞經該站相當費時,因此專綫小巴車長多不會駛入總站,而直接於西沙路東行西澳對面上落,該安排於一個月後的6月20日早上十時起變為官方臨時措施,九巴9999R299X線往西貢方向亦作出同類安排。[11][12]

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以泥涌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40S 泥涌 葵涌(葵芳邨)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九巴 86P 泥涌 沙田站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落禾沙
九巴 87E 泥涌 尖沙咀(中間道)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落禾沙
新巴 682A 柴灣(東) 泥涌[13]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錦泰苑
新巴 682P
特別班次
泥涌 柴灣(東)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新巴 682X 泥涌 柴灣(東)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落禾沙
柴灣(東) 泥涌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落禾沙
九巴 X89D 泥涌 觀塘碼頭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九龍灣商貿區觀塘商貿區
觀塘碼頭 泥涌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九龍灣商貿區觀塘商貿區
途經西沙路東行「泥涌」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99 恆安 西貢 每天服務
九巴 99R 大學站 西貢(北) 假日上午至黃昏服務
九巴 299X 沙田市中心 西貢 每天服務

在此站實施分段收費。

專綫小巴

途經西沙路東行西澳村對面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富明 807B 馬鞍山(海栢花園) 黃竹灣 每天服務
富明 807K 大學站 三杯酒(井頭村) 每天服務,經馬鞍山
富明 807S 大學站 三杯酒(井頭村)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馬鞍山繞道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巴士站位置可能隨時受其它因素影響(例如道路工程)而作出臨時或永久改動,請留意張貼於有關車站的乘客通告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路線 站柱編號
1 雙坑 40S86PX89D NA01-T-1050-0
(九巴,往葵涌、沙田、觀塘)
682A(落客站)、682P682X 3456A(新巴)
2 單坑 87E NA01-T-1050-0(九巴)
3 旅遊車上落客區 不適用
4 公眾停車場 不適用
西沙路路旁 9999R299X SA03-S-1300-0
(九巴,往西貢)
807B807K807S 不適用

圖集

西沙路總站

臨時總站

註釋

  1. 1998年中巴專營權結束中巴曾與九巴聯營過海隧巴307線運輸署卻在專營權結束後直接把中巴負責的班次交由城巴營辦而不作公開競投,使新巴一度未有服務大埔區,直至該兩線延長為止。
  2. 總站遷離後,往西貢方向維持途經此站。
  3. 總站遷離後,往井頭方向維持途經此站。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開辦全新烏溪沙87E特快專線〉[新聞稿],2016年2月23日。
  3.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開辦全新馬鞍山(泥涌)86P特快專線〉[新聞稿],2016年4月21日。
  4.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682系列路線新服務安排〉[新聞稿],2017年2月24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40S 新增巴士路線〉[乘客通告],2018年10月。
  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X89D 新增下午特別班次並加強早上由泥涌開出班次〉[乘客通告],2018年10月。
  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新巴路線第682X號線 (泥涌 - 柴灣(東))投入服務〉[交通通告],2020年2月10日。
  8.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開辦682X號線〉[新聞稿],2020年2月12日。
  9. 新地西貢十四鄉項目倍增至9,500個單位 申請獲城規會通過〉,《香港01》,2019年1月18日。
  10.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西沙路擴闊工程〉。
  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西沙路臨時公共交通服務安排〉[交通通告],2020年6月17日。
  1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99, 99R, 299X 巴士站臨時搬站〉[乘客通告],2020年6月。
  13. 去程以馬鞍山市中心為起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