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角公路Sha Tau Kok Road),位於北區,連接粉嶺沙頭角,屬南北走向,為本港其中三個專營巴士通過的邊境禁區界線之一[1]

九巴78K277A線幾乎行遍整條公路,當中前者往華明的特別班次更途經全段公路南行;79K線為另一條行走公路鄉郊段的巴士路線,北行離開高埔巴士站後,轉入坪輋路,與78K線分離。

歷史

香港政府1924年落實興建沙頭角公路,並於1927年落成,是繼青山公路大埔公路後,香港第三條主要公路。

沙頭角公路啟用後,間接令九廣鐵路沙頭角支線客量銳減,最終在1928年4月1日停辦。

1970年2月13日,港府新界民政署刊憲將沙頭角公路分為四段:[2]

  • 沙頭角公路 - 龍躍頭段(Sha Tau Kok Road - Lung Yeuk Tau)由粉嶺迴旋處起向東北偏東行,路程約三千碼(按:約2.74公里),迄軍地二號橋止。
  • 沙頭角公路 - 馬尾下段(Sha Tau Kok Road - Ma Mei Ha)由軍地二號橋起向東北偏東行,路程約二千零十碼(按:約1.84公里),至銜接萬屋邊山谷大塘湖軍路(按:Robins Nest Jeep Track at Barkers Bottom,今禾徑山路)止。
  • 沙頭角公路 - 禾坑段(Sha Tau Kok Road - Wo Hang)由萬屋邊山谷大塘湖軍路與沙頭角公路馬尾下段相接之點起,大致向東北偏東行,路程約三千三百七十碼(按:約3.08公里),至銜接麻雀嶺以東之一段行人路近五咪界石處止。
  • 沙頭角公路 - 石涌凹段(Sha Tau Kok Road - Shek Chung Au)由麻雀嶺以東之一段行人路近五咪界石處與沙頭角公路禾坑段相接之點起,向東北偏東行,路程約二千四百六十碼(按:約2.25公里),至銜接沙頭角墟順隆街止。

巴士分站

沙頭角公路巴士分站列表(由南至北)
路段 北行站 南行站

新運路粉嶺車站路迴旋處
粉嶺消防局
馬會道(迴旋處)
粉嶺樓 /
樂業路、粉嶺樓路
聯和墟球場 粉嶺樂和街
聯安街(可通往聯和墟總站
逸峯 安樂村
安居街、馬適路
萃雲路
龍躍頭
龍馬路(迴旋處)
新圍軍營
道揚路(南行)
軍地
流水响

流水響道(迴旋處)
高埔
坪輋路(迴旋處)
孔嶺
馬尾下
大塘湖

沙頭角公路交匯處香園圍公路、禾徑山路
磚窰
萊洞
萬屋邊
禾坑
大朗 下禾坑

麻雀嶺
石橋頭 石橋頭村
鹽灶下
南涌
鹿頸路
沙頭角診所
塘肚
新村
木棉頭
担水坑
沙河路、山咀村路
此處以北屬邊境禁區範圍,未持有邊境禁區通行證的乘客必須在此處以南各站下車
順隆街、沙頭角總站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另外兩個為落馬洲路深圳灣公路大橋
  2. 憲示第三七二號:〈新界民政署:街道命名〉,《香港政府憲報》第一一二卷第七期,1970年2月13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