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現正生效,請按此查閱熱帶氣旋暹芭襲港期間特別交通安排。

沙田㘭道[註 1]Shatin Pass Road)是一條位於黃大仙區的街道,西南起彩虹道黃大仙警署旁,東北訖於扎山道飛鵝山道扎山道停車場觀景台,中途被龍翔道分隔。慈雲山道以南屬南、北走向,以北屬東、西走向。

沙田㘭道介乎竹園道慈雲山道一段是九龍半島最斜行車道路之一,斜度達1:5。慈雲山法藏寺以東的一段乃東行單線單程行車的限制路段,逾5.5公噸車輛須領有許可證,為前往觀坪路觀音花園的唯一行車道路。獅子亭以東一段沙田㘭道同為衛奕信徑第四段及麥理浩徑第五段的一部分,為全港四大行山徑兩段重疊的路段之一[註 2],並同時為沙田區黃大仙區,以至是新界及九龍的分界。

使用概況

專營巴士分別只行走彩虹道東頭村道,以及鳳德道黃大仙道兩小段。前者以使用黃大仙總站的路線為主,其中離開黃大仙總站必須左轉途經沙田㘭道南行,另10113線分別途經北行及南行的一段,設有路上唯一專營巴士站龍逸樓;後者只有11C211N26線途經。

專綫小巴方面,龍翔道兩端均設有總站,南面總站位於黃大仙巴士總站外,供54S79M線使用,詳情請參閱有關條目;北面總站位於黃大仙廣場側,供服務慈雲山竹園電梯線使用,詳情請參閱黃大仙站 (沙田㘭道) 總站。另外,竹園道慈雲山道之間斜道達1:5,只有18M73線途經此段。

慈雲山道以東北一段只有居民巴士NR806線途經,往觀音花園方向途經慈雲山道至觀坪路一段,往九龍方向則途經觀坪路至東端盡頭一段,前者於沙田㘭道設有「獅子亭」站,後者則於東端設有「扎山道停車場觀景台」站。

歷史

分站

沙田㘭道分站列表(由北至南)
扎山道飛鵝山道(近扎山道停車場觀景台
觀坪路(通往觀音山
獅子亭(此處以東/北為沙田區黃大仙區的分界線)
慈雲山道(在此以北為限制路段)
竹園道雅竹街龍鳳街
鳴鳳街
黃大仙道(專營巴士只行駛此交界以南)
鳳德道盈鳳里
龍翔道
分隔道路
正德街
東頭村道、睦鄰街
親仁街
龍逸樓
彩虹道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

  1. 路名通常被寫成「沙田道」(使用「坳」(土幼)字),但地政總署資料顯示為「㘭」(土幻),並印在路牌上。一般市民甚少採用後者,而且後者於部份電腦未能正確顯示或輸入。
  2. 另一段為介乎陽明山莊至畢拉山石礦場之間,同為衛奕信徑第二段及港島徑第五段的一部分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為方便引用及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沙田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