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Shui Hau)位於新界離島區大嶼山南部沿海,屬鄉村地帶,東鄰塘福,西接石壁

水口人口稀疏,大部分地方均為荒蕪一片,唯一的村落就只有水口村。除水口村外,此處還建有直升機坪,於有需要時供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升降。範圍甚廣的水口,由南至北依次鄰接籮箕灣、水口灣及塘福廟灣;由於三面環海,故又被稱為「水口半島」。

基於良好的風向與地理環境因素,水口為本港風箏滑水愛好者常到之地,亦受風箏滑水者所愛。此外,水口更擁有大嶼山最大、被譽為「天空之鏡」之沙坪泥灘,因生態價值極高,是近年揚名於全港的掘蜆勝地。故此,每逢週末與假日,均有大量遊人紛紛乘車而來進行林林總總的康樂活動。

歷史

水口歷史悠久,自建村已有最少三百年;據記載,陳姓於1730年便居住在水口村。據殖民地政府於1898年統計,水口村當時共住有80戶。隨著歲月流逝,居民逐漸搬離水口,遷往市區定居,於2017年只剩下約143名原居民,數量仍然依年遞減。[1]

然而,位於其側的水口灣,卻成為近年著名的摸蜆勝地,吸引不少遊人前來。水口灣是個受隱蔽的海灣,擁有大嶼山最大的沙坪泥灘,潮退時可達28個標準足球場之大;由於位處鹹淡水交界,因此有利紅樹林生長之餘,更成為上百種生物的棲息地,當中包括受人歡迎的蜆類。由於近年前往該處的遊人絡繹不絕,還濫捕蜆類,水口灣的生態已漸受影響,部分生物的蹤影更告消失。漁農自然護理署曾於2009年,考慮將水口灣納入為「具特殊科學生態價值地點」加以保育,惟計劃遭原居民反對終未落實,更於2014年遭擱置,不了了之。[2]

比年,政府積極探討發展大嶼山南部的可行性。早於2015年3月,隸屬發展局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便舉行會議,討論大嶼山南部未來的康樂及旅遊發展,包括建議在水口半島設立「野生動物園」。[3]到2017年6月,政府公佈《可持續大嶼藍圖》,當中更建議以水口作鄉郊保育政策的先導地區、於水口設立主題露營營地[4]等等;[5]不過,有保育與環保團體擔憂,有關發展或將未見其利,先見其害。計劃當前尚處於研究階段。

道路結構

水口道路網絡並不複雜,以嶼南道為主幹道對外連接。所有往返大嶼山東南與西南部之間,以及所有連接大嶼山北部大嶼山西南部的巴士路線,均需途經位於水口的一段嶼南道並於沿途設站。

巴士車站

位於水口的巴士車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簡介
巴士總站
水口村 (東) 嶼南道東西行近水口村 4號及11特別班次總站
巴士中途站
上橫壟 嶼南道東西行近水口80號 專營巴士中途站
下橫壟 嶼南道東西行近水口小型足球場 專營巴士中途站
水口村 嶼南道東西行近愛慧小築 專營巴士中途站
四眼馬 嶼南道東西行近水務署水口泵房 專營巴士中途站
水口直升機場 嶼南道東西行近水口直升機坪 專營巴士中途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01,〈嶼南300年水口古村 紀錄片拍婆婆唱山歌 喚回一代返鄉村民〉〔社區〕,2017年8月5日。
  2. on.cc東網,〈綠色先鋒:水口灣護賞〉,2017年8月16日。
  3. 《東方日報》,〈大嶼山發展研究 昂坪纜車擬延至大澳〉,2015年3月17日。
  4. 《明報》,〈可持續大嶼藍圖出爐 東大嶼都會涉填海約1000公頃 休閒康樂設施「縮水」〉〔港聞〕,2017年6月3日。
  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藍圖》,2017年6月。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水口灣水口半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