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現正生效,請按此查閱熱帶氣旋暹芭襲港期間特別交通安排。

歌和老街Cornwall Street),為一九龍半島九龍塘北部的交通要道,東起九龍城區窩打老道近香港浸信會醫院,西訖深水埗區南昌街龍悅道,全段屬雙向東、西行分隔道路。

在通往石硤尾公園的小徑及筆架山道之間一段歌和老街為行車天橋,下為港鐵東鐵綫(即舊九廣鐵路)的筆架山隧道。

歷史

歌和老街原為九龍塘多條小街之一,隨九龍塘花園城市發展而出現,並以英國歌和老郡命名,於1929年8月23日刊憲命名為「歌和老道」(Cornwall Street),[1]再在1941年7月18日更改中文名稱為「歌和街」,[2]其後方改為現時通用的「歌和老街」。

歌和老道落成之時只由窩打老道伸展至九廣鐵路路軌。受九廣鐵路路軌阻隔,車輛昔日只能繞經界限街來往九龍塘與又一村。政府於六十年代末其後將歌和老街擴闊及延長,建起天橋路段橫跨路軌,使之成為連接九龍塘至又一村、石硤尾和大窩坪的主要通道。延長路段西至南昌街,全長約3,200英尺,於1970年7月25日刊憲命名。[3][4]

巴士分站

歌和老街巴士分站列表(由西至東)
西行分站名稱 東行分站名稱
南昌街、龍悅道
則仁中心
達康路
石硤尾公園
達康路、達之路
東鐵綫上方(深水埗區九龍城區分界)
畢架山道
根德道
根德道 /
德雲道
義德道
/ 義德道
窩打老道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參考資料

  1. 憲示第427號,《香港轅門報》,1929年8月23日
  2. 憲示第870號,《香港轅門報》,1929年8月23日
  3. 〈南昌街及歌和老街 兩條街道延長〉,《華僑日報》,1970年7月26日。
  4. G.N. 1480:〈市政局佈告:街道命名〉,《香港政府憲報》第一一二卷第二十九期,1970年7月17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