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亞洲國際博覽館特別巴士路線X1,由城巴龍運巴士聯營,來往東涌站機場博覽館,只於博覽館舉行指定公眾活動期間提供服務。[1]

X1線不停站直達目的地,為少數不設中途站的專營巴士路線之一[註 1],亦是龍運現時唯一在電子路線牌上顯示「特快」的路線;博覽館方面,則以「點對點特快巴士路線」為名向外推廣。

歷史

  • 2010年11月9日:「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展覽於2010年11月9日11月29日期間假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博覽館實施三項交通新安排方便市民到場參觀,當中龍運巴士城巴聯合開辦全新特快點對點巴士路線X1,不停站直達東涌站,車費$3.8,巴士公司提供優惠收費$3.5至2011年6月。[2][3][4][5][6][7][8]
    • 由於《清明上河圖》展覽期間的新交通安排深受市民讚賞,有關交通措施包括X1線接駁東涌站,自此成為博覽館長遠交通服務安排,適用於日後演唱會及各項大型公眾活動。[9]
  • 2010年12月3日:首次為博覽館個別活動提供穿梭服務,並改為每次活動只由一家巴士公司派車[10]。由是次服務開始,持部分相關活動門券的乘客可以免費乘搭此路線。[11]
  • 2011年7月8日:調整票價,由原來的$3.5優惠收費提高至$5.8,並取消免費乘車安排。[12][13]亞洲國際博覽館方面,恢復於部分活動結束後提供接駁東涌非專營免費穿梭巴士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每逢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演唱會及公眾活動時,此路線便會提供服務,服務時間按個別活動而定,詳情請留意巴士公司乘客通告、新聞稿及博覽館網頁等。一般而言,此路線於博覽館活動開始前一小時內提供單向往博覽館的服務,而散場後則提供單向往東涌的服務,直至人潮散去;而展覽會會期則提供雙向服務。

此路線將於2021年9月27日提供服務。[14]

至於班次會因應客量而作出調整,一般人流較多的活動開場前的服務為每15分鐘一班,而一些人流較少的活動則可能為每20或30分鐘一班;而散場後的班次則按人流調節。

此路線提供到站時間預報服務。

收費

路程/登車站 收費
全程收費 $5.8
收費備註
  • 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卡,以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殘疾人士身份」個人八達通卡繳付車資,均可享有每程劃一$2.0的票價優惠。若12歲以下合資格殘疾人士及65歲或以上長者正價車費折半後之優惠票價低於$2.0,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該原來優惠票價;而合資格殘疾人士的原來全費票價已低於$2.0,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該原來的全費票價。
  • 乘客需以現金或八達通卡繳付車資,不設找贖。
  • 乘客亦可使用AlipayHK「易乘碼」、支付寶或雲閃付「乘車碼」、具有感應式支付功能的JCB卡(只適用於龍運班次)、VISA、Mastercard及銀聯卡,以及Apple Pay、Google Pay及Samsung Pay流動支付平台繳付車資。乘客使用上述付款方式,將不能享有「公共交通費用補貼」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乘車優惠計劃」。

用車

此路線於每個服務日輪流由其中一間巴士公司派車行走,提供每30分鐘一班的日子用車一輛。

城巴派出隸屬小蠔灣車廠(T),配置行李架的普通版Enviro500 MMC 12/12.8米(6501-6588、8507-8524)雙層巴士行走(大型活動期間或會借調其他車廠的巴士);而龍運巴士則使用各款12米或12.8米雙層巴士。

行車路線

此路線的全程行車里數約為5.3公里,行車時間約為16分鐘。(平均行車時速約為19.9公里)[註 2]

往機場博覽館

途經:達東路順東路赤鱲角南路觀景路東岸路機場路機場南交匯處暢連路航天城交匯處航天城東路航展道及亞洲國際博覽館東面入口上落客區

機場穿梭巴士X1線(東涌站機場博覽館
序號 地區 街道 車站名稱(龍運巴士) 車站名稱(城巴) 備註
1 東涌市中心 東涌站巴士總站 東涌站 MTR logo.svg
2 機場博覽館 航展道 機場博覽館 機場博覽館 MTR logo.svg 博覽館東面入口[註 3]

往東涌站

途經:航展道航天城東路航天城交匯處暢連路機場南交匯處機場路東岸路觀景路赤鱲角南路順東路達東路

機場穿梭巴士X1線(機場博覽館東涌站
序號 地區 街道 車站名稱(龍運巴士) 車站名稱(城巴) 備註
1 機場博覽館 航展道 機場博覽館 機場博覽館 MTR logo.svg 航展道路旁,近S1線車站
2 東涌市中心 東涌站巴士總站 東涌站 MTR logo.svg 近東涌纜車站

圖集

註釋

  1. 除X1線外,嶼巴37P線港鐵接駁巴士K14綫城巴X21線龍運巴士X48線亦不設中途站。
  2. 實際行車時間少於10分鐘。
  3. 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展出期間,落客站位於機場博覽館巴士總站北側;2021年工展會接駁巴士服務期間,落客站位於航展道路旁,和回程上客站相同。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亞洲國際博覽館,〈-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帶動全城熱捧- 亞洲國際博覽館盛事連場成新亮點 交通新安排繼續適用未來公眾活動〉[新聞稿],2010年11月20日。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運輸署呼籲市民留意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展覽公共運輸安排〉[新聞公報],2010年11月7日。
  3. 亞洲國際博覽館,〈「智慧的長河 ─ 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展覽 新增公共交通連接亞洲國際博覽館(活動日新安排)〉。
  4. 亞洲國際博覽館,〈新增公共交通連接亞洲國際博覽館 更多巴士路線及機場快綫特別優惠於活動舉行的日子 為訪客提供更快捷、更方便、更實惠之選〉[新聞稿],2010年10月8日。
  5.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特設X1號線 配合「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香港展)〉[新聞稿],2010年10月15日。
  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龍運開辦X1線配合“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新聞稿],2010年10月20日。
  7. 上河圖明公展勢逼爆東涌〉,《太陽報》,2010年11月8日。
  8. X1快將開辦,hkitalk.net
  9. 亞洲國際博覽館,〈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帶動全城熱捧-亞洲國際博覽館盛事連場成新亮點〉[新聞稿],2010年11月20日。
  10.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特設X1及X21號線 配合12月份亞洲國際博覽館大型活動〉[新聞稿],2010年12月2日。
  11. 亞洲國際博覽館,〈Gorillaz Escape To Plastic Beach Tour特別交通安排〉。
  12. 路線 X1 七月起加價 66% 至 $5.8,hkitalk.net
  13.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特設X1號線 配合7月份亞洲國際博覽館大型活動〉[新聞稿],2011年7月7日。
  14.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加強多條路線服務配合《拉闊音樂會風火雷電【林家謙 x 姜濤 x 柳應廷 x Tyson Yoshi】》演唱會〉[新聞稿],2021年9月24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