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大典
香港巴士大典

梨木樹Lei Muk Shue),指現今荃灣區梨木樹邨及上葵涌重置村落的地段。

按區議會選區分界圖顯示,梨木樹一帶被劃分為「梨木樹東」及「梨木樹西」選區。

歷史

梨木樹原指位於今梨木道至梨木樹邨一帶的梨木樹村,相傳當地種植梨樹而得名。1960年代,政府發展荃灣葵涌一帶,須清拆不少原居於該處的村落。這些重置村落遷移至荃灣東部,即梨木樹、大窩口北部、象鼻山路北部一帶,其中梨木樹的重置村落主要安置舊葵涌原住村落的居民,包括「上葵涌圍」、「石圍角新村」、「打磚坪村」等。

第一代梨木樹邨在1970年代入伙,九巴亦開設多條巴士路線服務居民;葵涌工業區也在1980年代擴展至梨木樹南部、國瑞路一帶。葵青區議會1985年成立,葵涌撥歸葵青區管理,和宜合道昌榮路以西、青山公路 – 葵涌段以北的地段也從葵涌分拆出去,歸入荃灣區「梨木樹」。城門隧道1990年通車,和宜合交匯處是其中一個主要連接點,梨木樹成為葵涌往返沙田區的必經之處。

時至今日,梨木樹分拆為「梨木樹西」及「梨木樹東」兩個選區,前者包括第一代梨木樹邨的後期樓宇(即梨木樹(二)邨),後者涵蓋國瑞路工業區、上葵涌大窩口北部的重置村落,以及重建後的梨木樹邨(即梨木樹(一)邨)。

街道結構

梨木樹一帶房屋依山而建,和宜合道昌榮路青山公路 – 葵涌段荃灣區葵青區的分界線,不少重置房屋分佈在和宜合道路邊。

梨木樹邨重建前,有兩組巴士總站,分佈在昂磡路與梨樹路交界點,以及街巿地下,巴士進入總站前更須進入凱旋門。隨著新巴士總站於2004年啟用,巴士路線也遷往現今總站。由於梨木樹邨在公共小型巴士政策實施前已存在,故有紅色公共小巴服務,但服務範圍只限梨樹路,不能進入梨木樹邨。

重置村落的居民可沿村路前往梨樹路及和宜合道,乘搭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在國瑞路工業區上班的人士和中葵涌村居民也可在青山公路 – 葵涌段的巴士站乘車。

不少途經城門隧道的巴士路線會途經和宜合道。

巴士站資料

梨木樹巴士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備註
梨木樹邨公共運輸交匯處 和宜合道梨木樹商場地下 公共運輸交匯處 即「梨木樹」巴士總站
梨木樹(梨樹路)總站 梨樹路近梨木樹邨 公共小巴總站
城門隧道轉車站 城門隧道收費廣場旁 隧道轉車站 葵青區
封閉式設計
城門水塘 城門道城門水塘入口 專綫小巴總站
可風中學 和宜合道可風中學外 南北行巴士站
梨木樹邨(和宜合道) 和宜合道梨木樹邨康樹樓外 南北行巴士站 南行分站屬葵青區
石圍角新村 和宜合道石圍角新村外 北行巴士站
和宜合道運動場 和宜合道海壩新村外 南北行巴士站 南行分站在北葵涌
昌榮路 昌榮路新豐中心外 南北行巴士站 南行分站在北葵涌
昌榮路迴旋處 國瑞路近昌榮路 東西行巴士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