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梅窩碼頭Mui Wo Ferry Pier)巴士總站,又稱梅窩巴士總站Mui Wo Bus Terminus[1],位於離島區南大嶼山梅窩梅窩碼頭路梅窩碼頭外,是嶼南區主要巴士總站;上客站獲嶼巴配予編號「1」,落客站則被編為「305」。

嶼巴在站內設有永久站長室及「茶水部」,現時茶水部只是一個供車長自攜餐膳進食的地方,並不售賣任何食物。

梅窩碼頭是嶼巴其中一個巴士服務根據地,嶼巴在巴士總站西面銀礦中心大廈地下設有辦事處,而梅窩車廠設於總站不遠處的梅窩碼頭路梅窩第4約。

歷史

雖然遠離內陸,梅窩早在宋朝已有人聚居,即是有至少一千年歷史。當時梅窩村落成群,人們產鹽、耕種、捕魚,鹽田位置在現今從碼頭走到銀礦灣時必經的伍仙橋附近。

戰前,梅窩人口雖然上升,但地理上仍然與世隔絕,梅窩人甚少到港島,只一年幾次坐街渡到長洲購買日常所需。直至油麻地小輪公司開業後,渡輪亦只由港島到長洲,梅窩人要出港島,要先乘街渡到長洲,再轉小輪到港島。1945年,小輪公司終於開辦航線到梅窩,雖然每日僅一班,而且沒有碼頭,乘客要在靠近梅窩海中央再轉駁艇到岸上。[2]

戰後百廢待興,大量移民湧至梅窩,向村民租田建屋。到五十年代,小輪陸續增加班次,村民亦開始籌建碼頭。同一時間,政府在大嶼山興建石壁水塘,闢出嶼南道貫通梅窩與大澳,途經貝澳長沙塘福,北至東涌。大嶼山居民自此來往更頻繁,巴士服務亦開始萌芽。九巴在1960年4月開辦大嶼山首條專營巴士路線,來往梅窩及長沙海灘,即嶼巴1號線前身。

九巴在1965年退出大嶼山巴士服務,島內居民自組巴士公司提供巴士服務,卻引發惡性競爭以致服務質素低落,直至1973年新大嶼山巴士成立才得以改善,嶼巴繼而於1974年4月1日取得大嶼山巴士路線專營權。早年該公司巴士路線大多以梅窩為總站,包括123號線等,梅窩總站也成為嶼巴服務核心,亦是大嶼山重要交通樞紐。

昔日梅窩總站是民眾前往大嶼山的必經之處,遊人絡繹不絕,尤以假日為甚。政府於1977年10月開始重建梅窩碼頭。新梅窩渡輪碼頭、汽車渡輪碼頭及碼頭廣場永久巴士總站在1980年5月24日落成啟用[3]巴士總站設有6組平行式候車月台暨車坑,當中兩條為雙坑,共可容納20輛巴士,總站旁的輪候區預留了空間予日後擴展之用。

到九十年代初期,因應大嶼山遊客數字增長,每逢週六及假日,冠忠巴士支援嶼巴的車輛在此登岸,並可隨即到旁邊的梅窩碼頭巴士總站接載候車的旅客。1997年至1998年間,青嶼幹線地鐵東涌綫先後通車,民眾不再需要倚賴渡輪來往大嶼山,可改經東涌市中心轉駁巴士前往大嶼山各地。自此梅窩巴士總站與毗鄰近梅窩渡輪碼頭使用量逐年遞減,無復當年熱鬧景象。

此站自啟用以來,一直稱為「梅窩碼頭」(Mui Wo Ferry Pier,曾稱為Silvermine Bay Pier);但在巴士陸續使用電子顯示屏後,只以「梅窩」(Mui Wo)稱呼此站。直至2014年7月起更新電子路線牌、測試新版本報站系統及使用新格式的乳豬紙後,統一把總站命名為「 梅窩碼頭」(Mui Wo Ferry Pier),電牌顯示為「 梅窩碼頭 Mui Wo Ferry」。

路線資料

以梅窩碼頭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嶼巴 1 梅窩碼頭 大澳 每天服務
嶼巴 2 梅窩碼頭 昂坪 每天日間服務
嶼巴 3M 梅窩碼頭 東涌市中心 每天服務
嶼巴 4 梅窩碼頭 塘福 週一至週五上午繁忙時間及下午、週六、日及假日日間去程
嶼巴 4
特別班次
塘福 梅窩碼頭 週一至六下午繁忙時間服務,
梅窩舊墟
嶼巴 4
特別班次
梅窩碼頭 水口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梅窩舊墟塘福懲教所
嶼巴 4
特別班次
水口 梅窩碼頭 每天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嶼巴 A35 梅窩碼頭 大橋香港口岸 每天上下午繁忙時間及晚上服務,經塘福
嶼巴 N1 梅窩碼頭 大澳 每天深宵服務
嶼巴 N35 梅窩碼頭 大橋香港口岸 每天深宵去程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Mui Wo Ferry Pier Bus Terminus Panorama 201509
Mui Wo Bus Terminus layout map 20180822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由前至後,分隔用「;」,同一位置用「、」)
1雙坑2
2雙坑3M
3單坑1N1
4單坑4
5單坑A35N35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2. 街知巷聞:梅窩神話,本來自成一國,明報,2016年6月26日

相關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

梅窩公共運輸交匯處梅窩碼頭梅窩總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