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林錦公路Lam Kam Road),是一條來往大埔區林村和元朗區上村的公路,全長約6公里。西行連接粉嶺公路吐露港公路交界的林錦公路交匯處,東行接通錦田公路荃錦公路的荃錦公路迴旋處。

目前,九巴64K65K線為僅有兩條行經林錦公路的巴士路線。九巴在道路沿途設置巴士站,編號前綴為LA07。

歷史

林錦公路於1952年3月9日通車,為早期往返元朗及大埔的主要通道,多年來也是一條全程雙線不分隔道路。公路在大刀屻至觀音山之間穿過,因此西面路面為斜度達1:8的路段,該段路在嘉道理農場(東行)/凌雲寺(西行)設立巴士必停站,巴士行經該等車站時必須停車;而東面林村谷一段相對較平坦。

新界環迴公路(現時九號幹線)通車後,林錦公路之重要性已大大降低,目前只是方便沿途村民出入。

擴闊工程

政府在1994年4月完成擴闊和改善由康樂園交匯處至嘉道理農場之間的一段長3.9公里林錦公路,把原本闊約5.5米的行車道擴闊至7.3米,使該段道路符合現行公路標準。改善工程亦包括於白牛石至嘉道理農場之間的陡峭路段增加一段長六百米慢車線。

就餘下上村甫至嘉道理農場之間一段林錦公路標準雙程雙線分隔道路計劃,政府在1997年年底完成了可行性研究。不過,研究結果顯示,單是進行道路擴闊工程和修改彎位設計,並不足以改善安全標準,原因是這段道路相當陡峭。[1]當局曾計劃在工務項目「錦田公路及林錦公路餘段改善工程」下,提升該段道路至符合現有標準。路政署在2007年開展了工程初步設計、土地勘測及相關影響評估工作,以期改善工程可在2011年初開始。[2]不過,有關工程至今仍未展開。

巴士分站

林錦公路西行巴士分站列表(由東至西)
西行分站名稱 東行分站名稱 位置簡介 備註
林錦公路交匯處(連接Route9吐露港公路粉嶺公路
較寮下較寮下近較寮下村
坑下甫坑下甫近坑下莆村
放馬莆(林村許願樹)放馬莆(林村許願樹)近林村村公所可前往林村許願樹
鍾屋村鍾屋村近鍾屋村
新村新村近林村新村
新塘新塘近新塘
坪朗坪朗近坪朗村
大庵水窩近大庵村及麻布尾村
麻布尾麻布尾近石盤河
寨乪寨乪近寨乪村
梧桐寨村近梧桐寨村可前往梧桐寨瀑布
白牛石白牛石近白牛石上村新界專綫小巴25K線循環點
梧桐寨牛欄窩近梧桐寨及牛欄窩
嘉道理農場嘉道理農場嘉道理農場對出西行為巴士必停站
凌雲寺凌雲寺凌雲寺入口東行為巴士必停站
位於元朗區
黃竹園近黃竹園村位於元朗區
上村甫荃錦公路錦田公路迴旋處
荃錦公路迴旋處(連接錦田公路荃錦公路

意外

林錦公路一直以來是元朗區來往大埔區的主要道路,歷年來發生多宗交通意外,個別事故令道路受阻達九小時。

  • 2001年8月28日:一輛64K線的三菱MK117JAM167/FS8774)抵達林錦公路近林村巴士站後,於路中心掉頭駛回大埔,期間一輛電單車失控撞向其巴士車頭,電單車司機傷重不治。[3]
  • 2005年10月3日:早上九時許,一輛64K線往大埔火車站方向的丹尼士三叉戟ATS78/KD1490)在林錦公路近凌雲寺上斜時,前方的貨車與對面線的貨櫃車相撞,因貨櫃車載有重物,並且落斜行駛,相時撞時衝力甚猛,將貨車推後14米後,再撞向尾隨的巴士。巴士事後橫亙路面,左尾轆懸空在斜坡上幾乎墮下20米下山坡。事件中造成8人受傷,而林錦公路當天因此封路九小時。[4]
  • 2017年2月18日:下午一時許,一輛64K線往大埔墟鐵路站方向的丹尼士巨龍ADS206/JC2777)駛至林錦公路近寨乪村時被一輛泥頭車撞及車尾,巴士司機及三名乘客受傷。[5][6]肇事巴士車齡將屆法定上限,故不作修復,提早於3月3日正式除牌。
  • 2018年8月11日:晚上十一時左右,一輛79K線的富豪超級奧林比安12米巴士(AVW54/LP1651)在收車後停泊於粉嶺銘賢路。至翌日凌晨三時許被人偷走,巴士沿禁止長度11米以上的車輛進入禁區的林錦公路往大埔方向行駛,至寨乪村對開失控,鏟上行人路並掃毀四個屬於中電及電訊公司的電箱、一輛的士及一輛私家車,然後在來回行車線停下,巴士車頭及車身嚴重損毁。警方將案件列為「擅自取去交通工具及交通意外無人受傷」調查,暫時未有人被捕。[7]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林錦公路設計,政府新聞公報,1998年4月7日
  2. 立法會十八題:林錦公路道路改善工程,2009年2月25日
  3. 〈飛馳赫見掉頭車煞掣不及 烈火戰車撼巴士車手亡〉,《新報》,2001年8月29日。
  4. 櫃車撼貨車推撞巴士8人傷 車尾轆懸空 巴士險墮山〉,《蘋果日報》,2005年10月4日。
  5. 【林錦車禍】泥頭車撼九巴尾司機被困 「縮水版巨龍」漏油〉,《香港01》,2017年2月18日。
  6. 〈泥頭車撼巴士 司機夾腳困車廂〉,《蘋果日報》,2017年2月18日。
  7. 【偷巴士】車賊偷九巴亂行 林錦公路掃電箱及兩車逃去〉,《蘋果日報》,2018年8月12日。

外部連結